首頁 > 經營管理 > 向急診室學習危機管理
危機管理

向急診室學習危機管理

EMBA雜誌399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9.10.31

 

 

公司舉辦的活動出現突發狀況,只見滿場奔跑、神色緊張的工作人員,現場亂成一團。這是工作中常見的情況,危機發生時,除了事後檢討,是否還有其他改善方法?


一般而言,人們喜歡按習慣做事,每天的生活都會有特定的規律。而這個規律,不只能帶給我們身心靈的舒適,更能成為混亂時刻的指南針。「規律學」(Routineology)作者艾司考醫生(Angel Iscovich)指出,人們在混亂時,會因為承受很大的壓力而容易驚慌。這時,若有個熟悉的規律,往往就能幫助人們鎮定下來。


他以在急診室的經驗建議,面對突發狀況,領導人必須保持冷靜,並且指派一位專人負責掌握狀況。此外,還有其他三點需注意:


1.堅持互相尊重。彼此尊重是基本的禮儀,可是一旦面臨危機,人們進入求生模式時,往往會變得自我中心,缺乏同理心,同時也無法清晰地思考。這個時候,主管可藉由和整個團隊對話,提醒團隊目標為何,提振團隊的士氣。


舉例來說,二○一八年,在美國費城(Philadelphia)星巴克(Starbucks)的分店,兩位南非男士因未在店內消費而遭店員報警逮捕。這件事引起軒然大波。面對危機,公司CEO強生(Kevin Johnson)立即親上火線滅火。公開道歉後,他和團隊對話,強調互相尊重的重要,並開課訓練員工未來如何公平處理類似狀況。


2.先處理問題,別想太多。急診室時時都在與危機為伍,而他們面對危機的方法,就是先處理最要緊的問題。


企業在危機處理時,也可運用這樣的思維,例如,找一個房間當戰情指揮室,每當進入這個房間處理危機時,直接處理危機最核心的問題。要留意的是,在解決問題時,先集中心力在如何解決問題,別想公司會遇到的最糟情況,以避免分心。


3.建立SOP對抗恐懼。恐懼通常來自未知的情況。想要對抗恐懼,可從過去的經驗取經,建立一個危機處理的流程。


舉例來說,二○一八年,萬豪國際集團(Marriott)爆發了客戶個資洩漏事件。在深度檢討後,萬豪吸取經驗,架設一個監測的網站,並建立一個客服小組,專門負責善後,處理顧客的相關問題。


儘管危機管理的流程再好,也無法完善應付每個突發狀況。因此,領導人在建立危機管理的流程之餘,必須懂得隨機應變,才能兵來將擋,水來土掩。

 

標籤. 危機管理
相關文章 ARTICLES
企業策略 愛迪達的「斷捨離」
二○○六年愛迪達買下鋒頭正盛的銳步(Reebok),如今卻卻以低價出售。這場收購 ... ...
2021.08.31
READ
告別NG專案 不對的投資,到此為止!
情感上過不去、不想放棄過去投入心血的事業……,種種原因讓一些沒有起色的事業或專案 ... ...
2020.12.01
READ
熱門話題 臉書改名,元宇宙即將開啟什麼網路新紀元?
十月底,臉書(Facebook)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宣 ... ...
2021.11.29
READ
高效率工作術 用豐田式管理提升效率
告知目的、時時質疑、為文件訂定保存期限……,節省時間,提升效率的方法,都藏在這些 ... ...
2016.12.29
READ
管理實務 把謝謝說到員工心坎裡
又到了歲末年終,公司向員工一年的辛勞表達謝意的時候。如何說謝謝,才能說到員工心坎 ... ...
2022.11.30
READ
伊勒伯科技公司 預防,從讓一切變簡單開始
在醫院抽血健檢,通常你要花兩週的時間等待健檢報告。在不久的將來,這個速度可能會從 ... ...
2021.08.3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