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如何評選高潛力的創新計畫
打破偏見,改善流程

如何評選高潛力的創新計畫

EMBA雜誌432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2.07.28

 

哪個創新點子有好的商業潛力?哪個創新點子可能是啞彈?在評選創新計畫的前、中、後,應該注意什麼,才能挖掘出如鑽石一般的創新點子?


一九六二年,一支來自利物浦、默默無聞的樂團,來到迪卡唱片公司(Decca Records)。他們試唱後遭到拒絕,該唱片公司說:「吉他音樂正在退流行。」


大約一年後,這支樂團發行了第一張專輯。從此,他們在英國發行的十二張專輯中,有十一張成為冠軍專輯,創下了英國流行音樂史的紀錄。這支樂團名為「披頭四」(The Beatles)。


一個新創意或研發,被某個公司放棄,但在別家公司創造巨大成功的例子,在企業界俯拾即是。一九七○年代初期,全錄公司(Xerox)的帕羅奧圖研究中心,研發出以視窗和圖標顯示、用滑鼠操作的圖形使用者介面(GUI),但公司高層未能看出其商業前景,最終享受這創新帶來的巨大成果的是蘋果和微軟公司。一九七五年,柯達公司(Eastman Kodak)的工程師研發出世上第一台數位相機,但該公司因為害怕此產品摧毀其底片事業,而放棄了此研發計畫。


然而,也有許多毅然投入研發,卻以失敗收場的例子。例如,亞馬遜的Fire Phone、微軟的Vista作業系統,以及谷歌眼鏡(Google Glass),全都投資可觀,但失敗收場。


研判哪個創新點子有好的商業潛力、哪個創新點子可能是啞彈,這是相當困難的事,因為創新計畫本質上具有技術與市場的不確定性。葛羅斯金(Thorsten Grohsjean)等多位管理學者在史隆管理評論(Sloan Management Review)上指出,根據他們的研究發現,除了前述不確定性造成的難度,在許多公司,偏見和評選流程問題,也不利於創新計畫的選擇與決策。


這些學者建議公司應先檢視,評選小組可能在哪些方面出了問題。雖然,研發創新涉及的風險與不確定性是無法消弭的,但改善評選流程是提高成功機會不可忽視的一個環節。


評選前:建立提案的標準化


在把創新計畫送交給評審之前,企業可以採取一些做法,以確保評選委員能更公正地評估創業專案。


首先,移除研發創新計畫提案人的姓名,以及重要的個人特徵資料,例如性別、教育背景,甚至連創意提案人的年資、任職部門、職稱等資料都最好移除。


其次,計畫提案的標準化有助於讓各項提案更能相互比較。美國國防高等研究計畫署(DARPA)的計畫經理人,在提出計畫書時,必須遵循該署前署長海爾梅爾(George Heilmeier),在一九七○年代中期制定的「海爾梅爾問答」,所有計畫提案者必須回答一套標準問題: 

 

  • 你想嘗試什麼?請以淺顯易懂、完全不使用術語的方式,說明你的目的。
  • 你想做的這件事情,目前的做法如何?目前的做法有何限制?
  • 你提出的方法有何新穎之處?為何你認為你提出的方法將會成功?
  • 誰關心這件事?若你提出的新方法成功,將帶來什麼改變?
  • 此計畫涉及的風險與報酬如何?
  • 此計畫的成本是多少?
  • 期中與期末如何檢查此計畫是否成功?


亞馬遜也要求員工在提出創意時,使用一種標準化方法,其基本評估標準相似於「海爾梅爾問答」,包括:這個創意的預估市場潛力是多少?亞馬遜能否打造它?顧客會喜愛嗎?


把計畫提案標準化的另一個好處是,公司可以更容易建立,獲通過與被否決的創意資料庫,以供日後檢索,進行比較,使流程更透明化及客觀。一家公司更進一步地把所有創意提案及評選決定,公佈於一個內部網頁,讓所有員工都可以評論,評選小組可以在評選前觀看大家的評論。


評選中:提高公正和客觀度


在評選過程中,以下幾種措施可幫助提高客觀公正度,改善評選成效:


1.尋求公司內部更多樣化的意見


提高評選小組成員結構的多樣化程度,包括性別、文化與教育背景、專業專長領域等層面,不僅有助於降低偏見,提高較新穎的創意計畫通過的可能性,也可以使創新產品更加迎合市場的不同需求與興趣。


評選小組成員應該包含技術與非技術背景的人,例如,許多製藥業公司的創新計畫評選小組,包含不同治療領域的專家,以及行銷與銷售部門的代表。


另一種可以考慮的做法是,成立陪審團或員工代表大會,並確保他們可以自由地向高階主管,以及技術專家表達他們的觀點。


2.運用眾包


眾包的基本原理是,有時候,比起一小群專家,一大群人的集體智慧可以產生更好的成果。在內部眾包方面,公司可以向全體或一大群員工提供一種虛擬貨幣,讓他們「投資」於他們認為最具潛力的創意提案。


寶馬汽車公司(BMW)給予工廠員工,一筆有限預算的「藍色鈕扣」,讓他們對員工的提案「投票」。一個有趣的研究也發現,這類眾包方法得出的評選結果,有時和公司主管或專家的評選結果明顯不同。


有些公司也在創新計畫評選流程中採用外部眾包,例如樂高創意(Lego Ideas)眾包平台,讓全世界的人分享他們的新樂高組合創意,對創意提案進行投票。這個平台從二○一四年推出至今,樂高公司已經收到超過十萬個創意。經過外部眾包的預先過濾,該公司只需評估其中的一小部分創意,只聚焦於最具潛力,以及和公司事業模式適配的創意。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432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上銀科技總經理蔡惠卿 成為用生命影響生命的領導人
當煮咖啡的溫度、交響樂的氣質,碰上機械手臂,會擦出什麼火花?上銀如何透過跨界合作 ... ...
2023.09.27
READ
成功搶走顧客的新策略 成功搶走顧客的新策略:脫鉤
破壞者以新商業模式,讓顧客的某個購買過程脫鉤,從競爭者手中搶走顧客,顛覆市場。你 ... ...
2019.06.01
READ
領導力 成功企業家的管理守則
成功企業家,如何日復一日拿出最好的工作表現?公司雜誌日前公布了今年度美國有最佳領 ... ...
2021.11.29
READ
海陸家赫公司總經理曾煥龍 用數位轉型,轉出二代新使命
在公司裡,他大力推動數位轉型,追求成長,在他的心中,他也展開一場自我轉變的成長之 ... ...
2020.07.30
READ
熱門話題 中小企業的新年新願望
新的一年,今日美國報(USA Today)專欄作者阿布拉姆斯(Rhonda Ab ... ...
2018.02.01
READ
熱門趨勢 我們正在進入「短片」時代
卡森伯格是電影大亨,他的履歷表上,曾工作過的公司有迪士尼跟夢工廠;惠特曼是科技主 ... ...
2019.03.22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