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用數據打造更好的醫療體驗
創兆生物科技公司

用數據打造更好的醫療體驗

EMBA雜誌420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1.07.27

 

如果把運用於零售產業的數據分析,以及經營顧客的方式,放入醫療產業當中,會產生什麼新火花?


許多人都有過不太美好的看診體驗,像是一直無法成功掛號、無止盡的候診時間、看診時覺得醫生不太親切、回家後想不起櫃台人員告知的用藥注意事項……。


場景轉換到診所內部。看完一整天的診之後,醫生坐在電腦前查看醫材庫存,思考若更換廠商是否能帶來更高的效益,之後他上網貼出招募訊息,接著和房仲確認明天去看新診所店面的時間……。


台灣有許多診所的醫生,除了看診之外,也必須負責診所的營運以及管理,但店面經營畢竟不是醫生的專業。如果把零售產業的經營與服務的方式,放入醫療產業當中,會產生什麼新火花?


二○二○年成立的創兆生物科技,在做的就是這樣的事情。公司運用醫療大數據的收集分析,希望協助醫生管理診所、提升技術能力,創造更好的醫療品質,也讓病患擁有更好的看診體驗。


「成立創兆是希望實現一些新的改革,這些改革是原本在診所比較難實現的。」從醫師走向創業的羅士傑這麼說道。擔任牙醫診所院長的他認為,醫生的工作中,應該有更科學的數據補助,讓醫生的技術可以流程化、品管化,才能放大醫生的能力和診所的營運效率。因為自己的診所需要醫療大數據和IT的輔助,羅士傑進行一些內部創新的嘗試,最後內部創新成為了一家新創公司。


也因此,創兆生技的團隊相當跨界,結合了醫療、科技、零售產業的專業人士。公司創辦人羅士傑是隱形矯正專業的牙科醫師;技術長李浩德在數據方面有二十年經驗,過去曾協助永慶房屋、新光三越等公司運用數據;營運長陳昶宏,過去在連鎖美妝品牌擁有豐富的實務經驗。


掌握數據收集分析的能力,再加上醫生的臨床知識與經驗,創兆生技推出醫療數據平台。在前端,公司希望協助醫師開業獲客,中間過程提升病患看診體驗,後端則是希望協助醫生擴大能力。


創兆生技提供的服務包含診所選址、內部設備系統的架設、行銷獲客、提升服務品質等。陳昶宏以選址舉例,公司運用大數據分析,排列出類似某一個樣貌的族群,可能會落在哪些行政區,協助客戶決定診所要開在哪裡。「我們把很多人為的因素去掉,用數據讓醫生做管理決策上的判斷。」陳昶宏說道。


又例如,創兆將Beacon(低功率藍牙發信器),結合診所的line@,從病患靠近診所開始,一直到離開診所的過程中,診所都能夠推播客製化的訊息。例如,牙齒矯正病患等候看診超過一定的時間,系統就會推播矯正的衛教資訊、相關產品資訊,或是簡單的問卷給他。在看診前後,系統也能自動推播注意訊息,進而改善服務流程與顧客體驗。


讓醫生只做最重要的事


「從管理的角度來看,醫生的能力很難複製,這會是一項瓶頸。」李浩德指出,從一位醫生的時間和能力的最大負荷,大約就能算出診所的營業額。他認為,若能把醫生的某些知識萃取出來,讓機器去學習,讓演算法去處理,醫生就只要專注在最關鍵的事情,將能在一定品質下規模化。


李浩德以矯正排牙舉例說明,公司透過影像收集讓機器自動學習等技術,讓醫生放入病患資料後,系統產出客製化排牙策略,讓排牙這項技術可以更加標準化,並快速複製。「這有點像是協助醫生做賦能,透過系統教醫生怎麼做,不像是以前那種師傅帶徒弟做。」陳昶宏補充。


「只有數據沒有用,數據跟產業知識(domain know-how)一定要結合在一起,才有創新的機會。」李浩德認為,跨界通常是創新發生的情境,這正是吸引他加入公司的原因之一。


有些醫生創業後完全投入新創公司,不再看診;有些人選擇繼續看診,但把新創公司完全交給專業經理人。而羅士傑選擇持續投入兩者,他認為,醫療大數據公司裡,如果沒有臨床醫生,就無法持續給回饋,也無法迭代。「我們想做一家軟體公司。」他這麼說道。


為了更好地判斷醫療品質、量化相關數據,下一步,創兆生技預計推出智慧戴裝手錶,讓病患在看診之外,持續測量血壓、心跳等各項健康指標。羅士傑以牙齒矯正為例指出,一般人看的往往是美的標準,但真實的生理數據卻並未被收集與評估,像是在矯正後,呼吸道體積是否受到影響,讓病患的血氧濃度降低等這些健康上的評分標準。他認為,這個做法不只適用於牙科診所,而是可以適用在不同領域的診所當中。


「穿戴裝置是吸引我加入公司原因之一,它可以持續收集健康數據,在異常時第一時間發出通知。」陳昶宏說道。幾年前他的親人獨自在家中昏倒,沒有及時送醫,因而離世。這讓他認為,工作應該多一份意義,「我認為這是一個幫助人的產業。」他說道。


羅士傑指出,對新創公司來說,一個很重要的關鍵是能否落地,是不是在一個現在就可獲利的場景之下。當他確定自己的診所以及其他診所,需要數據支持的服務後,他才創立公司。他指出,下一步,公司的服務將從牙醫診所擴展到中醫診所,預計明年將前進美國、東南亞、中國這三個市場。     

 

創兆生物科技 

1.創立時間:2020年

2.產      品數智化賦能醫療數據中台

3.主要顧客醫師個人或單人診所,小型連鎖或綜合口腔醫院

4.商業模式牙醫診所開業顧問(專案收費)、數智化賦能數據中台(訂閱制)、 隱形矯正方案設計(個案收費)、醫師IP賦能(分潤制)

 

創兆生物科技 技術長李浩德

 

創兆生物科技 營運長陳昶宏

相關文章 ARTICLES
高效率工作術 用豐田式管理提升效率
告知目的、時時質疑、為文件訂定保存期限……,節省時間,提升效率的方法,都藏在這些 ... ...
2016.12.29
READ
不完美的勇氣 打造適應複雜的領導力
在充滿矛盾與混亂的時代裡,唯一不變的事,就是世界會一直改變。想要帶領團隊在混沌中 ... ...
2021.01.28
READ
企業策略 搞破壞,自己來
處於競爭激烈的軟體業,今天,當時同時創立的競爭對手早已不存在,財捷不僅還在,而且 ... ...
2017.12.08
READ
國際教練聯盟北京分會會長陳生民 如何讓團隊更願意改變?
希望團隊在面對產業的變動時,更願意做出改變。我們應該怎麼做? ...
不只生存,還要成功 中小企業的逆轉勝戰略
前有低價進口商品,後有雄據各方的大型企業,資源有限的中小企業,雖然擁有精湛的技術 ... ...
2018.03.31
READ
遠傳電信公司總經理井琪 不要讓轉型成為國王的新衣
數位科技崛起,5G時代來臨,為電信產業帶來了巨大的挑戰與機會,二○一八年,曾在A ... ...
2020.06.0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