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排除阻礙創新的四個摩擦
創新實務

排除阻礙創新的四個摩擦

EMBA雜誌429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2.04.28

 

 

許多創新團隊都想著,要讓人們對創新想法點頭,就要增加價值。較少人思考到人們會抗拒改變,將創新的摩擦(可能影響人們接納新事物的事)納入考量,也是創新成功的關鍵。

 

要怎麼讓子彈準確射中目標?你可能會回答,有足夠的燃料。燃料的確能夠引發爆炸,推動子彈前進。但是,為了擊中目標,你必須設計出能減少風阻和摩擦的子彈。


創新是否能成功,就和子彈是否能擊中目標的道理相同。學者諾格倫(Loran Nordgren)等人指出,準備好推出新產品的燃料後,也要將創新的摩擦(也就是可能影響人們接納新事物的事)納入考量。


諾格倫等人在凱洛洞察網路期刊(Kellogg Insight)指出,許多創新團隊都想著,要讓人們對創新想法點頭,就要增加價值(子彈的燃料),較少人思考到人們會抗拒改變。


在推出新的想法或產品前,創新團隊應該將四種摩擦:慣性(Inertia)、是否費力(Effort)、心理抗拒(Reactance),以及情感(Emotion),納入考量,思考解決方法。


以某家建設公司為例,公司建了一千間,專為獨居老人打造的房子,大多數人來看房後,都交了保證金。然而,過了一陣子,大部分支付保證金的人,卻都取消了交易。


為什麼會這樣?以創新會遇到的摩擦來看,諾格倫提出以下說明:


1.慣性。這個想法是否帶來很大的改變?


對老年人來說,換新家毫無疑問會帶來重大改變,舉例來說,他們必須面對不熟悉的新鄰居,以及新的社區環境。


2.是否費力。實施後會有什麼代價?


代價可能很高,這些顧客必須重新整頓舊家,做好出售準備,還要雇用搬家人員、處理舊家具。


3.心理抗拒。這些顧客是否因為要改變而感到有壓力?


也許不是顧客本人,而是他們的兒女希望他們搬家,或者他們是因為醫療問題,被迫提前考慮搬離長久以來居住的地方。


4.情感。這個想法可能會帶來什麼負面感受?


經過長時間居住,顧客對舊家有很深的情感。


很多人幾十年來都在同一張餐桌上吃飯,有過許多美好的家庭回憶,當他們想到,餐桌無法帶去新家,就會勾起捨不得的情緒,降低搬家的意願。


在找出四種摩擦後,建設公司做了一些改變。他們提供顧客出售舊屋、搬家以及儲藏的服務,同時為了讓顧客能夠把舊餐桌搬進新家,他們打通牆壁,做了一間更大的飯廳。


這些行為增加了新屋的成本,但多數顧客樂於支付更多,以獲得這些價值。光是將飯廳變大,就為公司增加了驚人的銷量。


諾格倫等人指出,有時候消除摩擦,比增加燃料還要有用。公司必須分析情況,了解面臨的摩擦是什麼,將問題找出來後,解決方法自然也會出現。

 

標籤. 創新思維
相關文章 ARTICLES
海神全球貨櫃交換公司 施展交換空櫃的魔法
創業的第一天,他們就瞄準全球市場;創業的第一天,他們就想透過貨櫃共享,讓海運變得 ... ...
2020.01.31
READ
讓員工更想學,也學更多 工作設計的力量
覺得公司的教育訓練總像放煙火一樣?覺得課程所學,很少展現在員工的工作中?想促進員 ... ...
2023.03.30
READ
三個小改變,創造大驚喜 讓顧客自己打造完美體驗
誰說一定要花大錢,改造公司的數位基礎建設,或是雇用更多服務人員,才能提升顧客體驗 ... ...
2021.04.28
READ
四季藝術兒童教育機構創辦人唐富美 成長來自於幫助彼此成功
透過「共備」做法,以及幫助別人成功的核心精神,四季藝術兒童教育機構創辦人唐富美, ... ...
2023.09.27
READ
付出代價衡量表 三步驟,找出成功的創新點子
即使執行得當,高達八成的新產品仍註定在市場上失敗,主要原因在於,一開始對市場的設 ... ...
2019.04.11
READ
憲福育創共同創辦人王永福 如何提升簡報能力
我是一位中階主管,最近準備向公司高階主管進行簡報,分析一項我負責的創新產品優勢和 ... ...
2016.12.14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