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最偉大教頭退休了
領導教練

最偉大教頭退休了

EMBA雜誌450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4.01.31

 

今年七十二歲的薩班(Nick Saban),曾被財星雜誌(Fortune)譽為「美國大學橄欖球史上最偉大的教練」,他於今年一月中宣布退休。


二○○七年,當他出任美國阿拉巴馬大學(The University of Alabama)橄欖球隊總教練時,他接下的是一代巨人、傳奇教練布萊恩特(Paul Bear Bryant)的棒子。當時外界紛紛猜測,他是否有辦法交出足以媲美布萊恩特的佳績。


結果,薩班帶領球隊狂掃全國冠軍六次,連同在之前大學擔任總教練所拿下的一次冠軍,他總共拿到了七座全國冠軍,寫下史上最多的紀錄。


二○一二年,財星雜誌曾經深入專訪他,希望企業主管學習他成功領導的秘密。在他退休之後,該雜誌重新整理他的領導秘訣:


1.即便是最小的細節,都要講求效率,就連「吃午餐」這樣的日常瑣事,也要做到。重視細節幫助他極大化自己的生產力,他說:「如果你想知道為什麼我會成功,你可以從小事情開始了解。」


薩班有一套不斷改善的日常運作程序,如果一件常做的事被標準化處理,他每次就能省下幾秒鐘。以此類推,就能省下足夠的時間讓他研究各高中的明日之星,吸引他們加入他的球隊。


2.每件事都先計劃好。對於每位球員,他都有完整的計劃,球員知道自己該做什麼。他希望球員跟球隊的其他教練,把注意力聚焦在執行上,而不是結果上。


薩班指出,首先,領導人要有願景,也就是,希望團隊長什麼模樣。接著,領導人要有執行的計劃,然後要以身作則、建立重要的原則與價值觀。最後,讓團隊成員願意追隨。


大部分的球隊教練都很努力工作,其中很多人充滿了熱情。薩班之所以跟他們不同,在於球隊的每一個運作層面都確實執行。換句話說,他清楚地為球員定義,在球場上、功課上,以及生活上,他對他們的期望。此外,很關鍵的是,他永遠說到做到,一定會回來檢視結果。


3.事必躬親必須要有目的。領導人關心各種細節的同時,不能讓團隊成員因而喪失工作士氣。以薩班為例,球員每天做的運動項目、次數、強度,他都要清楚知道。


不過,他的事必躬親帶有目的性。他設定好期望,讓團隊成員都知道他的要求,然後他就可以退開。在準備的階段,他對大家的要求很高,但是到了比賽的時刻,他會小心不讓大家壓力過大。


比賽前,薩班球隊的所有教練會一起召開「如果」會議。會中討論,萬一這件事情或那件事情發生了,球隊該如何因應。而在最後,他一定會表達自己對球隊充滿了信心。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大同鋁業公司 文化對了,什麼都對了
因父親驟逝,張哲碩接下經營家族事業的重要任務。他如何透過自我對話與各種嘗試,找出 ... ...
2024.03.28
READ
香港商女媧創造公司 打造陪孩童學習的AI機器人
從「陪伴」這個需求出發,進一步延伸到教育與學習,女媧創造推出AI機器人,為孩童打 ... ...
2021.06.30
READ
翊盛國際公司 轉型時先問「我們擁有什麼」
推動轉型卻造成人員大幅流動;發展國際業務又碰上疫情爆發。江禾有如何應對這些挑戰? ... ...
2023.08.31
READ
編輯部報告 想解決問題,還是改變世界?
「什麼樣的人,你聽五分鐘就決定不要投資他?」專訪是從這個問題開始的。 ...
2019.06.01
READ
良興電子總經理賴志達 線上線下整合案例:創新就像在晴天時修繕
從光華商場小店出發,良興整合線上線下通路(OMO),並成為許多國際品牌通路的實際 ... ...
2021.07.29
READ
三商家購公司董事總經理邱光隆 以效率迎戰巨人的巷弄小店
店面要多小,貨架要多少?該賣散蛋,還是裸賣青菜?透過不斷的測試與計算,美廉社讓小 ... ...
2020.04.29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