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設定你的策略優先要務
策略執行

設定你的策略優先要務

EMBA雜誌382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8.06.27

 

不要把策略濃縮成一個精簡的說明,而要化為幾個重要優先事項,讓公司裡的每個人都可以依循做出成果。


 

想讓公司的策略看得到具體成果,史隆管理學院薩爾(Donald Sull)等四位學者如此建議。他們於史隆管理評論(MIT Sloan Management Review)提出,將策略成功化為重要優先事項的七個要點:
 

1.只設定幾個目標。將重要優先事項的數量,限定在三到五個間,只選最重要的。當公司遇到需要取捨的情況時,可作為判斷的標準。
 

限定數量的好處在於,比較容易了解、容易在全公司溝通、容易記得。
 

2.把注意力放在中期的完成度。重要優先事項往往需要三到五年的時間才能完成。要看進度,一年嫌太短;過於長期又太抽象。最理想的時間為界於兩者間。
 

重要優先事項應該扮演橋樑的角色,串起公司長期的願景,以及短期的目標(年度或單季目標)。
 

 

3.向未來的方向前進。重要優先事項的焦點應該放在,會讓公司在未來成功,而不是曾經讓公司成功過的做法上。
 

4.果決。策略就是取捨,要將策略化為幾個重要優先事項,更需要做出困難的抉擇。
 

賈伯斯在世時,會親自帶領公司最高階的一百名主管召開會議,設定公司策略的重要優先事項。大家先討論出長長一大串的可能性,之後按照順序排出當中最重要的十個。據說賈伯斯常會站在白板前,把底部的七個劃掉,只留下頂部最重要的三個。
 

5.面對關鍵弱點。重要優先事項需要應對策略當中,促成成功最重要的元素,以及最有可能執行失敗的部份。
 

在尋找關鍵弱點時,要同時考慮公司內外的風險。外部的風險包括,顧客的喜惡改變、出現破壞式創新科技、有了新的對手等;內部的風險則包括,企業文化需要改變、組織的複雜度、需要建立新的能力等。
 

6.提供扎實的指導原則。重要優先事項要扎實到,公司的所有領導者可以用來決定,要把注意力放在哪裡、什麼是不要去做的,以及什麼應該停止去做。

 

此外,重要優先事項應該具體到,全公司的主管跟員工都可以用來,為自己的行動與心血投入排定順序。
 

7.聯合高階主管團隊。重要優先事項提供了,作為一個整體,公司要如何才能成功的大框架。要做到這點,高階主管團隊必須都認同重要優先事項。
 

然而,高階主管團隊對於重要優先事項應該為何,常常看法不一致。薩爾等人問卷調查了四百家企業裡的一萬名主管,結果有近三分之一的受訪者表示,公司的高階主管只在乎對自己重要的議題,或者公司的高階主管明顯地並不團結。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82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經營策略 可以擴充升級的商業模式
公司的商業模式可以像電腦般,在必要時進行擴充升級。丹麥鮮魚供應商哥本哈根海鮮,以 ... ...
2018.04.04
READ
熱門話題 從疫苗接種,看說服的技巧
新冠肺炎疫情下,有些人對疫苗接種,抱持懷疑的態度。如何讓一個人去做他沒意願的事, ... ...
2021.08.31
READ
企業策略 搞破壞,自己來
處於競爭激烈的軟體業,今天,當時同時創立的競爭對手早已不存在,財捷不僅還在,而且 ... ...
2017.12.08
READ
宏全國際集團董事長戴宏全 從包材到提供解決方案
從生產瓶蓋、瓶子、飲料代工,到提供解決方案,宏全和客戶形成長期夥伴關係,也積極進 ... ...
2019.01.14
READ
新竹物流公司營運長李正義 不做貨運公司,做客戶的夥伴
這幾年來,新竹物流大量運用新科技,發展出不同業務,這些轉變全都來自一場大型變革: ... ...
2017.10.09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