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為海洋消除塑膠微粒
點點塑環保科技公司

為海洋消除塑膠微粒

EMBA雜誌403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0.02.25

 

 

他們從一個理想出發,為了清除海洋塑膠微粒,投入研發過濾技術,再從海洋一步步走回源頭,協助企業降低成本與對環境的傷害。

 

若你在新竹南寮漁港附近,看見一艘無人船正在航行,它很有可能是在「保育海洋環境」。這艘船下有一台機器,船一邊跑,就一邊清除海洋塑膠微粒。這台機器出自兩位剛畢業的大學生,他們的第一個客戶是新竹市政府。


二○一八年,剛從大學畢業的洪以柔和邱申富,共同創立了點點塑環保公司,想為海洋盡一份心力。清理海洋塑膠微粒的概念,源自於他們大學三年級的一堂課,課堂中,必須解決世界上的一個問題。


「相較於海洋大型垃圾,海洋塑膠微粒比較少人關注,但它正快速影響人們的健康。」洪以柔說道。塑膠微粒是指尺寸小於五毫米的塑膠碎片,它從洗面乳、人造纖維,以及常用的塑膠製品分解而出,在被海洋生物誤食後,經過食物鏈回到人體。


點點塑所研發的過濾塑膠微粒機台,最小可以過濾二十微米的微粒,經實驗測試,過濾率可達八五%。一般市面上的過濾設備,需要依靠濾網或是濾心,但點點塑以結構的方式,研發出無耗材,也無耗能的過濾技術。


目前公司的商業模式為販售過濾機台,和提供相關檢測報告。起初,團隊想要解決海洋汙染問題,「但後來我們認為,應該從最後的海洋,一步步走回源頭的管理,也就是供應商。」洪以柔說道。除了與環保單位合作之外,目前點點塑將過濾技術帶入水產養殖,清理污泥,提升育成率。此外,公司也走入企業與工廠,協助降低成本和對環境的傷害。


從想法誕生到創業的過程中,點點塑面臨兩個關鍵時刻。首先是,如何突破無耗材的研發瓶頸。洪以柔指出,耗材會製造出另一個環保問題,此外,在海洋的環境中,比較無法套用現有的過濾技術,也很難有電力的支援。


「有人甚至告訴我,這樣的過濾技術不會存在。」邱申富說道。透過不斷拜訪教授,討論解決方法,最終他們遇到台大化工系教授童國倫。童國倫教授曾研究過類似技術,他將自己的研究、論文提供給他們參考,點點塑因此突破研發瓶頸。


第二個關鍵時刻是,如何爭取到第一個客戶。洪以柔指出,團隊一開始就鎖定永續的主題,越多人使用越能達成這個理念,因此他們一開始就決定機器售價不應該太高。「第一次就是讓我們做出口碑的機會。」她這麼說。經過提案與多次溝通,團隊成功贏得新竹市環保局的標案,讓漁船在捕魚時拖曳機器,同時清理海洋。


在這段合作的過程中,點點塑也發展出更多做法,例如,投入海洋環保教育,向兒童解說過濾過程等。之後也開啟了更多合作的大門,目前也與桃園市政府進行合作。


其他環境產業公司的團隊,大多是環境工程背景,點點塑的團隊則來自不同專業。洪以柔認為,大家看事情角度不同,討論的能量較強,做決定也更快速。


二○一八年,點點塑獲頒桃園市青年局新創之星競賽第二名,取得前往美國矽谷學習的機會;團隊也曾因創業理念,受邀到紐約聯合國分享。「我們要讓大家知道,台灣有這樣一個年輕的團隊,在解決這樣的問題。」洪以柔說道。

 

點點塑環保科技公司創辦人洪以柔和邱申富
點點塑環保科技公司小檔案

1.創立時間:2018年
2.產      品:無耗材、無耗能過濾設備
3.主要顧客:環保單位、水產養殖業者、企業
4.商業模式:透過販售過濾機器,提供檢測報表,創造營收

 

天使投資人點評
識富天使會陪跑天使洪俊雄

 

「點點塑不靠耗材、不需要動能的過濾技術,非常吸引我。」點點塑的天使投資人洪俊雄說道。根據他的觀察,點點塑這個新創事業有兩個特色。首先,團隊研發的技術具有創新性。就像舊式吸塵器需要更換濾袋,後來戴森(Dyson)打破了這個限制,推出不需要濾袋的吸塵器,因此崛起,點點塑也具有這樣的潛力。


洪俊雄是台灣先進系統公司董事長,他以自己的公司為例說明,電鍍過程中會產生許多需要被過濾的微粒,若濾心堵塞就必須加馬達去維持循環的速度。這會產生兩個問題:耗材和耗能。濾心是一個不環保的耗材,而且固定需要有人去更換。


點點塑的過濾技術,可以幫工廠節省成本,讓人員去做更有意義的工作。「以我自己是一個設備商來說,能幫助客戶節省耗材和耗能,這會是一個加分。」洪俊雄說道。


點點塑的另一個特色在於,團隊既有理想,又有解決問題的能力。洪俊雄指出,創業成功的關鍵不是因為你有把握,而是在於解決問題的能力。創業最大的挑戰是,不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情,你不可能有九成的把握,再出來創業。大部分的情況是有三、四成的把握,就去做了,接下來就是持續解決所遇到的問題。


洪俊雄建議,未來點點塑應該繼續提升技術,做到百分之百過濾。另一方面,創新的過濾技術,會引起像是濾心等相關產業廠商的注意,點點塑團隊也許要事先思考,對方可能的反應或可能採取的防衛措施,以提升自己的應變能力。


此外,他也指出,公司在成長過程中可能會面臨和諧,以及向心力的挑戰。「如果一開始就想著一定要賺多少錢,事情一定做不成,團隊也有可能分裂。」洪俊雄提醒,新創團隊一定要為理想而做事,而不是為了賺錢。努力把事情做成,實現理想時,報酬自然會跟著來。


起初,點點塑從解決海洋問題著手,然而,要靠機器把海洋裡的塑膠微粒都清乾淨,是一個相當大的主題。洪俊雄認為,團隊有這樣的想法和堅持,所以投入研發過濾技術,現在開始運用在其他產業,會走出另一條路。

 

相關文章 ARTICLES
危機管理 從紐約醫院看危機管理
今年三到四月的紐約,是新冠肺炎疫情的震央。紐約健康醫療總局(NYC Health ... ...
2020.06.30
READ
數位策略 重新思考你的數位策略
數位化可以為傳統產業公司帶來無數機會,前提是公司要能重新想像,自己做的是什麼生意 ... ...
2018.12.21
READ
用魔法BEAN工具 讓創新,成為一種習慣
創新是一種做事的習慣。只是打造跟矽谷新創公司一樣的辦公室,無法幫助公司建立創新文 ... ...
2021.02.25
READ
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 抓住時機,抓住成功
根據研究,醫療疏失的機率在上午較低;下午進行財報會議可能影響公司股市;晚一點上學 ... ...
2018.02.01
READ
三商家購公司董事總經理邱光隆 以效率迎戰巨人的巷弄小店
店面要多小,貨架要多少?該賣散蛋,還是裸賣青菜?透過不斷的測試與計算,美廉社讓小 ... ...
2020.04.29
READ
創新創業 千萬別對投資人說的五句話
抱著好點子,懷著滿腔熱血,卻礙於沒有足夠的資金開創一番事業,許多創業家都會尋求創 ... ...
2017.05.1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