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問題出在你身上
部屬表現不佳

問題出在你身上

EMBA雜誌357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很多主管時常感嘆,部屬表現不佳,無法達標,或工作品質讓人不放心。然而,問題卻可能出在主管身上。職涯發展公司繆思(The Muse)創辦人卡沃樂(Alex Cavoulacos)於該網站上指出,很多主管不小心犯了以下六個錯誤:
 

1.沒有與員工分享共同目標。身為主管,員工需要從你身上知道兩件事:你對他的期望,及你對於自己和團隊的整體目標,否則,你們就像一艘隨波而下的船,達到目標只是運氣。
 

解方:每一季初,確實將目標清楚傳達給員工,並記錄下來。之後進一步和員工開會,讓員工知道自己在整塊藍圖中所扮演的角色,以及你對他的期望。
 

2.沒有給予回饋。上一次你對員工感到不滿時,你是否與員工溝通?是否建議他下一次怎麼做會更好?很多主管只是抱怨員工,而忽略了溝通和回饋才能真正促成進步。
 

解方:有任何回饋,一星期內就要讓員工知道。
 

3.回饋不清楚,且不可行。主管提供的回饋務必清楚且可行,舉例來說,「我希望你能多多加強溝通技巧,你的電子郵件常令我摸不著頭緒。」這種回饋就過於模糊。
 

解方:當主管給予回饋時,問自己:員工能從中得到至少一件值得學習的東西嗎?以上述例子來說,更好的說法是:「你的電子郵件內容很詳細完整,但我很難快速掌握重點。下一次請先把重點列在前面,我讀起來會更方便。」
 

4.前後不一致。主管常常貴人多忘事。上星期告訴員工要能獨自解決問題,不需要凡事都向你報告,這星期卻告訴員工,把電子郵件都寄副本給你。相反地,情況也許是員工誤解你的話。舉例來說,你所謂的獨立,是指帶著問題和解決方式去找你,而不只是向你求救。然而員工卻認為,獨立就是自己悶著頭搞定一切。
 

解方:同第三點,給予清楚明確且可行的意見回饋。另外,記錄和員工討論過的事,也有助於避免前後不一致。
 

5.沒有因材施教。很多主管以自己喜歡被管理的方式,來管理員工。事實上,主管應根據不同員工的性質,運用合適的管理方式。
 

解方:了解你的員工,才能知道哪種管理方式最有效。不妨問問他們偏好的管理方式、喜歡透過哪種方式獲得回饋,或是他們近期想要學習的技能。
 

6.光說不做。如果你希望員工的電子郵件更簡潔,那你的電子郵件就不能長篇大論。若你只說不做,員工對你的話也不會過於當真。
 

解方:讓自己成為最佳楷模。直接示範給他們知道,該如何做會更好。

 

 

標籤. 目標回饋主管領導方式
相關文章 ARTICLES
專訪密西根大學商學院教授厄瑞奇 Dave Ulrich 成為在市場裡成功的組織
優秀的人資長之所以具有影響力,是因為他們不談論人力資源。他們討論的是:「我們的顧 ... ...
2020.05.27
READ
用情境規劃看見未來》之3 讓你的策略自由
請看看以下全球五家頂尖航空公司的策略宣言:我們致力於提供每位世界公民最高品質的飛 ... ...
2017.09.20
READ
企業策略 二○二三年度風雲CEO
每年一月,耶魯大學管理學院都會選出去年表現最好的三位企業執行長。 ...
2024.01.31
READ
危機管理 從紐約醫院看危機管理
今年三到四月的紐約,是新冠肺炎疫情的震央。紐約健康醫療總局(NYC Health ... ...
2020.06.30
READ
不要過度思考 換個角度解決問題
許多時候,我們之所以找不到好的解決方法,是因為過度思考了問題。 ...
2017.03.08
READ
尚仁實業公司 手握科技與菜籃的代購小幫手
要進多少蔬果,要賣多少錢,不應只是憑感覺。尚仁如何運用科技,為餐廳提供一站購足蔬 ... ...
2022.01.25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