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會玩的公司才會贏
創新力X適應力

會玩的公司才會贏

EMBA雜誌395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9.07.01

 

當環境越來越不可預測,變動一個接一個到來,讓企業勝出的,不是更用力工作,而是知道如何「玩」。會玩的企業懂得運用,即興發揮、想像、靈感三個要素,找出市場需求,抓住全新機會。

 

人們很少會將玩耍(play)視為工作中必要的一環。玩耍,以工作的角度來看,似乎可有可無;你會做完工作後再玩耍,而不是在工作中玩耍。儘管在辦公室中,我們常可看到各種玩具的影子,像是豆袋椅、樂高積木、手足球台等等,但這些都只是在創造一個舒適的工作環境,而不是提升工作成效。
 

當企業裡,創新生產力不斷下滑,工作投入度逐漸降低,或許就是在提醒,是時候該「玩出生產力」了。特別是在面對不可預測的環境時,我們更要了解玩耍的價值,以及可採取的步驟,讓公司能創造玩耍真正的意義。
 

為何我們需要玩耍


玩耍有各種不同的形式。根據BCG顧問公司指出,玩耍可定義為「透過展現即興發揮、想像力,來激發靈感,更有效地探索各種可能性」。即興發揮、想像,與靈感這三個要素,在現今的產業發展顯得日益重要。


首先,當環境越不可預期,我們越需要能即興發揮。我們越不依賴計畫,就越能擁有即興發揮的心態與能力,對新情況快速反應。此外,環境越多變,我們越需要有想像力,才有更多機會形塑市場需求和競爭的模式(參見下頁附表)。在這樣開放的空間,企業要比的是,誰能看見新產品的可能、誰能發掘需求未被滿足的領域。


另一方面,當我們建立複雜動態的企業生態系,牽涉的對象愈多,就越需要靈感。簡單來說,當環境越不穩定,我們就越需要培養玩耍的能力。


玩耍帶給企業的價值


一般來說,玩耍包含以下三種要素:

 

1.即興發揮
當我們在能力範圍內,即興做事情時,就會出現一種「玩」的狀態

 

玩耍時,人們往往會即興發揮,也就是在做最少準備的情況下,因外在的刺激,或內在的直覺快速行動。舉例來說,小朋友玩培樂多黏土(Play-Doh),就是即興發揮的表現,他們會依循腦內的想法,不加思索地捏手中的黏土。心理學家契克森(Mihalyi Cskiszentmihalyi)指出,當我們在能力範圍內,即興做事情時,就會出現一種「玩」的狀態。就像鋼琴演奏家即興演奏出新的和絃與旋律,這是她能做到的事,但之前不一定這樣做過。在這樣的時候,我們探索的是「能做到的事」,而非「登陸月球般難以達成的事」。
 

有趣的是,培樂多黏土的發明,其實就是一個企業即興發揮的例子。培樂多黏土(當時名為庫透清潔用品,Kutol Cleaner)本來是壁紙的清潔用品,直到黏土發明人麥克維克(Joe McVicker)聽到一位老師向他反應,學生認為油土(modeling clay)太硬不好揉捏。麥克維克靈光一閃,帶了一些壁紙清潔劑到學校,結果大受歡迎。麥克維克當時的心情很可能是:「那就試一下吧!」那一瞬間,顯現了玩耍心態的重要性。麥克維克當時就是即興發揮,開拓產品的可能性,並且獲得成功。
 

谷歌地圖也是從玩耍中誕生的產品。二○○三年,據說時任CEO的施密特(Eric Schimdt),當時正在開會討論谷歌是否要收購網路相簿畢卡撒(Picasa)的事宜。不過,他並沒有專心開會,而是在試玩電腦上的衛星定位地圖工具鑰匙孔(Keyhole)。憑著一股直覺與興奮感,施密特中斷了會議,向與會人士展示了鑰匙孔。在場的高階主管全都忘卻議程,玩起了這個新的東西。雖然後續還需要很多有系統的工作,才能讓此工具問世,但最初的點子是在玩耍中誕生的。再舉另一個比較久遠的例子,天文望遠鏡據說是由兩個孩子,在荷蘭眼鏡發明家李普希(Hans Lippershey)的工作室,把玩不同鏡片下誕生的。
 

我們無法確定沒在玩耍(當我們照表操課,或是從不把玩鏡片)時,錯過多少個點子,但我們可以確定,玩耍能刺激創新。
 

而另外確定的一點是,較少創新的企業,長期下來較不容易成功。因此,玩耍應被視為讓員工動動腦、發揮創意的活動,同時也是發想新點子的正當途徑。若我們只靠一套有系統、目標導向的方法,很可能無法發想這些點子。

 

2.想像力
玩耍會出現在虛擬的情況中,也就是我們想像,或希望出現的情況

 

想像力是玩耍的另一個關鍵要素。澳洲軟體大廠亞拉森(Atlassian)是一家以培養員工玩耍、團隊合作心態出名的公司。他們玩的其中一個遊戲叫「事前驗屍」(premortem)。他們會鼓勵團隊設想各種可怕的結果。遊戲規則強調:「無論多麼嚴重的後果都歡迎」,希望激發團隊成員的想像力。「閉起雙眼,想像CEO正召開一場記者會。辦公大樓前站滿虎視眈眈的記者與憤怒的顧客。CEO會說什麼呢?」團隊以此設想各種風險因子。
 

生物學家透過分析哺乳類動物玩耍的方式與原因,解釋了這項活動運作的基本原理。動物會設想各種阻礙,或模擬危險的情境,再嘗試逃脫,來應對現實中真正存在的危險。因此遊戲很好玩,長久下來也很實用。而其中的一個心理技巧就是,必須要有一些虛構的成分。
 

在企業裡,我們通常比較自在討論的問題為,「我們銀行明年度可以做什麼?」;相反地,不妨想像一下這樣的問題:「銀行可以是什麼(也就是現在還沒有銀行做到的事情)?」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95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一起重新創立公司! 擁抱新創精神
想要在競爭激烈的時代中生存,所有企業都應該讓自己像新創企業一樣運作,在內部建立創 ... ...
2018.01.31
READ
革命先從「有明」開始 優衣庫的新作戰總部
把一座荒蕪的倉庫,打造成邁向全球的總部,優衣庫從實體走向網路,準備重新成為世界矚 ... ...
2017.09.21
READ
熱門話題 迪士尼傳奇執行長的救火行動
因為公司面臨的一連串棘手挑戰,去年十一月,全球娛樂產業龍頭迪士尼(Disney) ... ...
2023.08.31
READ
杏一醫療用品公司董事長陳麗如 要建立一個容錯的平台
勇於投入發展數位科技、物流中心和自有產品,一再嘗試、學習、修正,讓杏一多年來快速 ... ...
2019.10.01
READ
豆府餐飲集團營運長林育立 不只有目標,要目標共有化
聚焦韓式料理,旗下共六個餐飲品牌,豆府集團快速崛起,成為上市餐飲產業的獲利王。四 ... ...
2021.03.31
READ
企業策略 小米機如何征服印度市場
十年前,小米科技公司在北京成立。公司瞄準了中國年輕的中產階級,推出時髦、售價負擔 ... ...
2021.02.25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