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艱困時局的領導人
領導力大師Marshall Goldsmith

艱困時局的領導人

EMBA雜誌362期 / Marshall Goldsmith
2017.03.08

 

 

任何人都可以在太平盛世展現熱情,並且以身作則;

唯有在艱困時局,我們才能看出誰是真正的偉大領導人。

 

 

多年來,我一直在做三件事:演講、擔任企業高階主管的教練,以及寫作。我經常出差,光是在某家航空公司累積的飛行里程,就高達一千二百萬英里。你可以說我是個大忙人。

 

人們最常問我的一個問題是:「你為什麼有那麼多活力?」我聽了之後總是大笑,因為我看得出來,對方心裡想的是:「你已經是個老頭子了,經過十八個小時的飛行之後,你怎麼還能精力充沛地上台演講?」

 

現在是演出時刻

 

我的秘訣是什麼?我可以用一句話總結:「表演事業是個無與倫比的行業!」每次上台之前,我都會在心中默唸這句話,這個咒語可以為我注入活力!每天開始工作之前,我會告訴自己:「現在是演出時刻。」

 

我會與我的教練對象分享這個秘訣。有時候,他們因為人生的困境感到苦惱與擔憂。有時候事實的確是如此;但有時候,他們只是把心思放在抱怨、發牢騷上,而不是聚焦在自己的領導角色上。

 

發生這種情況時,我會對他們說:「你看過百老匯的表演嗎?」

 

他們通常回答:「有」。然後我會說:「你看過哪個演員表演到一半,突然停下來對觀眾說,『我的腳好痛』,或是『我的頭好痛』?」

 

「沒有,沒看過。」他們說,他們從沒看過這種事。

 

「你每天賺的錢,比那些在台上表演的年輕人還要多一百倍。如果他們能夠每天晚上在台上賣力演出,你也辦得到!現在是你的演出時刻。」

 

這就是我獲得活力的秘訣,一點也不複雜。

 

你先以身作則

 

領導人要做的最重要一件事,就是以身作則。假如你希望其他人充滿熱情、投入、專注,且積極,你要先以身作則!

 

賀賽蘋(Frances)和穆拉利(Alan Mulally)是我所認識最優秀的兩位領導人。穆拉利曾任福特公司執行長,並在二○一四年被財星雜誌評選為全世界最傑出的領導人第三名;賀賽蘋曾任美國女童軍會長。杜拉克(Peter Drucker)曾說,賀賽蘋是他所見過最偉大的領導人。我從未見過穆拉利或賀賽蘋心情沮喪,他們隨時隨地都展現出領導的熱情。

 

九一一事件發生時,穆拉利正擔任波音商用飛機公司的執行長。要在那個全國受重創的時期帶領一家公司,是領導人的一大考驗。但穆拉利說了一句我永遠不會忘記的話。他說:「這是我的職責所在。」任何人都可以在太平盛世展現熱情,並且以身作則;唯有在艱困時局,我們才能看出誰是真正的偉大領導人。

 

生命真美好 馬歇

相關文章 ARTICLES
擁抱新時代 訂原則,不是規則
在快速變遷的時代,白紙黑字的規則手冊,已經無法及時指引員工採取對的行動。原則,才 ... ...
2018.04.16
READ
優化,而不是維持 從成功中再創成功
當專案成功,事情進展順利時,正是另一個隱憂的開始。當團隊熬過谷底,學到有益的東西 ... ...
2019.01.24
READ
企業策略 一個關鍵,讓經典品牌A&F從谷底一路爬升
早在一八九二年,美國A&F服飾公司(Abercrombie & Fitch)就誕 ... ...
2022.03.31
READ
前IBM大中華區人力資源總監 郭希文/主答 【我們學堂X帶人學】如何化解績效面談的抗拒、輔導績效不佳的部屬?
有幾位員工的績效與預期有很大落差,績效面談時他們表現出排斥與不滿,抱怨景氣不好、 ... ...
2022.05.30
READ
谷盺生物科技公司 用智慧復健系統,延續術後照護
術後病患在出院後,往往不確定怎麼照顧傷口,怎麼復健。谷盺打造智慧復健系統,串起醫 ... ...
2021.10.28
READ
合隆毛廠公司總裁陳焜耀 交班是進行式,不是動作
曾將公司從負債三億元,扭轉為營收六十億元,陳焜耀卻在六十一歲時,決定啟動接班。他 ... ...
2018.12.2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