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疫情下,如何關注團隊的心理健康(WebOnly)
四個方法,互相支持

疫情下,如何關注團隊的心理健康(WebOnly)

EMBA雜誌418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1.05.31

 

疫情的衝擊,帶來了焦慮、不安、沮喪等情緒,無形之中影響了團隊士氣與生產力。此時,企業與主管可以透過哪些方式給予員工支持?

 

在疫情爆發後,許多員工的心理健康都受到了影響。在這種混亂的時刻,主管更應該花一點時間與心力,關注團隊成員。廣告行銷公司INVNT執行長麥庫伯里(Kristina McCoobery)在富比士雜誌(Forbes)中指出,過去十年,人們對於心理健康的警覺提高了不少,但疫情使得一切又變得更敏感。

 

麥庫伯里認為,公司必須建立溝通以及回饋的文化,才能了解與協助員工的心理健康。比較好的做法是,捨棄傳統居高臨下的管理風格,讓員工拋開職位等級,與主管分享個人的想法與擔憂。這樣一來,除了能避免心理上的問題,或成為其他事件的引爆點,也能夠協助團隊有更好的士氣。

 

至於到底要怎麼做呢?廣告公司杜松公園(Juniper Park)執行長奈克里亞森(Jill Nykoliation),在快速企業雜誌(Fastcompany)分享以下幾個方法,讓你更了解員工的心理狀況。

 

1.公開分享團隊的情緒


奈克里亞森表示,公司應將員工的心理健康放在首位。杜松公園每週都會開一次會,讓主管專門了解團隊的感受、工作負載、團隊的能量。在每週五,公司會透過簡訊對員工進行調查,詢問他們:「你這禮拜過得好嗎?」員工需要直接回答「是」或「否」,因此不會出現模稜兩可的回應。如果有其他想說的話,也可以另外發表評論。

這項調查是以匿名的方式進行,收集完訊息後,公司會在每週一早上,將這些員工的想法讓大家知道。另外,透過這樣每週練習,也能讓員工練習如何表達自己的感受、或是稱讚他人。

 

2.主管以身作則地分享感受

奈克里亞森指出,在每週的談話會議中,除了討論每個人的想法,主管也要說出自己的情緒,不論是感到累垮、乏味、害怕,都要讓員工們知道。她指出,有真實的例子很重要,讓員工知道「我們都只是一般人」,這件事本身就能帶來一點慰藉。

奈克里亞森建議,主管可以為團隊定下這樣的時間,每週進行三十分鐘的談話,這段時間的談話無關工作,純粹是在討論個人。

 

3.即使隔著電腦螢幕,也要讓員工感覺「被看見」

人都不喜歡被忽視,都希望自己的存在有價值。不論是在生活中,或是工作上,都一樣。主管要確保每個員工,都知道公司很重視他們的存在。

大部分的員工現在都待在家中工作,主管如何確保每個人都感覺得到,自己是有「被看見」的奈克里亞森建議,可以隨機邀請不同員工,可能來自不同位階,也不一定是邀請工作表現是最優秀的員工,在每週的會議中和主管一對一談話。

 

4.讓員工更注重健康議題

公司可以定期邀請一些心理方面的權威,與員工在線上談話。若是沒有這方面的預算,也可以透過分享網路上的大師影片,讓員工了解與注重心理健康相關的議題。

奈克里亞森表示,過去可能有些主管會認為,關心員工心理健康是人資的工作,但其實,在此刻這種混亂的情況下,主管與公司更應該負起責任,關注員工的心理健康。有了健康的團隊,才有健康的企業。

 

相關文章 ARTICLES
熱門話題 中小企業的新年新願望
新的一年,今日美國報(USA Today)專欄作者阿布拉姆斯(Rhonda Ab ... ...
2018.02.01
READ
企業策略 最專心的電玩公司:任天堂
最近以來,任天堂(Nintendo)的動物森友會遊戲大受歡迎。因為新冠肺炎疫情, ... ...
2021.05.31
READ
熱門話題 二○二五年,「蘋果車」上路?
拿蘋果手機,戴蘋果手錶,上班用蘋果筆電,下班滑蘋果平板……,蘋果公司(Apple ... ...
2022.06.30
READ
團隊協作 從電子郵件看團隊合作
現代人養成了透過網路交流的習慣。他們因而留下麵包屑,例如電子郵件庫存檔、臉書、論 ... ...
熱門話題 Lush退出社群平台後,如何行銷?
知名美容品牌Lush宣布退出臉書、IG、抖音等社群平台,讓業界人士感到震撼。離開 ... ...
2021.12.29
READ
效率溝通 困難談話如何更成功
加薪、談條件等這樣的困難談話,如果沒有計畫,只會讓一切變得更加困難。想讓困難談話 ... ...
2022.05.3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