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用科技賣餐飲的食物管理師
好食機科技公司

用科技賣餐飲的食物管理師

EMBA雜誌430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2.05.30

 

一般販賣機大多販賣冰飲料或微波過的冷凍食品,好食機的智能販賣機,賣的是熱騰騰的便當。公司如何以科技和合作兩個元素,打破一般人對於販賣機的想像?


「販賣機只賣飲料、零食,就算有賣食物,也一定是微波食品,一點也不營養。」如果你這麼認為,那麼好食機的智能販賣機,會讓你大開眼界。


三年前,好食機科技公司董事長邱士軒將智販機技術引進台灣,成為台灣第一個使用販賣機提供便當的業者。


好食機的智能販賣機,與一般販賣機不同的地方在於,一般販賣機是將冷凍食品微波販售,而好食機則是將團膳業者做的便當,以六十五度保溫,放在智販機當中。這樣不但能夠保留食物的營養價值,同時也讓顧客吃到像是「現做」的食物。


邱士軒強調,好食機不只是智能販賣機的業者,而是提供從食材選購、與團膳業者合作,到販賣便當的一條龍整合服務。


他指出,過去販賣機業者需要一台一台巡視販賣機、補貨,但好食機透過智慧化,讓營運人員即時掌握智販機的庫存。目前,好食機也與清大合作開發APP,顧客可以先在應用程式內訂餐、決定取餐時間,再前往領取。


好食機的經營團隊由邱士軒、法律專業的律師賴忠明,以及擅長地方創生與行銷的黃彧旋組成,三人發揮各自的專業,進一步整合上下游的產業。今年二月,好食機獲得交通大學的一百萬美元天使創投基金。


邱士軒表示,會選擇從販賣便當開始,是因為便當屬於剛性需求,比起飲料、零食,可以帶來更大的收益。公司的另一個策略是,鎖定人流較多的地方,如科技廠、學校,或是商辦大樓等,優先導入服務,這兩個選擇是公司今天能和其他競爭者拉開差距的原因。


目前智販機已進駐全聯中央工廠,為全聯的員工供餐。「我們就像是他們的食物管理師,幫他們記錄員工吃了什麼食物,管控員工的飲食習慣。」邱士軒說道。智販機除了自動殺菌功能,也會在產品過期後自動鎖櫃,避免消費者吃到過期食品。


好食機智販機目前在全台大約有三百個機台,地點包含好市多(Costco)的員工餐廳、京元電子、清華大學等等。公司的下一個目標是進駐台北捷運,預計在一百三十一個站點,設置一到兩百台的機器。


邱士軒認為,這是公司打國際盃的前哨站,因為北捷內往來人群眾多,其中不乏有國外的觀光客,能讓公司提升國際知名度。


不只賣設備和產品


共同創辦人黃彧旋觀察指出,許多同行業者將重點放在賣設備、賣產品,不斷強調自己的硬體、軟體有多好,然而對於許多客戶來說,這台設備並沒有辦法讓他們獲得更多好處。


而好食機則是比較專注在商業模式上,希望找出其他人沒注意到的事。例如,公司瞄準即期品市場,推出「智慧生活福利機」,希望透過和一些品牌,例如家樂福的合作,將即期品導入智販機販賣。這樣一來,不但能讓消費者以較便宜的價格,享受到相同的產品,客戶也能降低廚餘的產生。


好食機就像一個平台,串起餐飲業者、消費者,以及合作的系統公司。邱士軒指出,一台智販機大約可以抵三到四個人力,能協助餐廳提升效率。


對於餐飲業者而言,好食機就像是展示櫥窗,讓餐廳的食物有更多的曝光機會,增加銷量;對置放販賣機的公司來說,好食機就像新型態的員工餐廳,透過和不同的餐飲業者合作,提供員工更多元的餐飲選擇。


另一方面,公司與佳世達旗下的拍檔科技進行策略合作,將拍檔科技的技術與智販機結合。而好食機也會在由拍檔科技投資的智販機上,協助露出拍檔科技的商標,作為廣告宣傳。


黃彧旋指出,在商業模式上,公司不斷地滾動式修正。他舉例,原本團隊想自己招商,賺取廣告收益,結果發現這並不容易,因此選擇與多媒體公司合作,由對方負責找廣告,好食機只單純分潤。這個做法也為公司帶來更多廣告收益。


共同創辦人賴忠明認為,好食機就像是「做科技化膳食」的管理師,賣的不只是一個便當。公司賣的是,收集數據,做精準的判讀,找出市場的趨勢。


他也希望好食機未來朝偏鄉前進,讓當地的人也能夠享受更便利的服務。


目前好食機團隊的人數將近四十人,邱士軒指出,他將團隊的每個人都定位為專案經理,希望團隊將每台販賣機當成微型店面,思考可以藉由這樣的店面帶給消費者什麼。


邱士軒形容,他的個性很樂於跟別人合作。這個特質運用在智能販賣機這樣的領域,很可能激發出更多的火花。「在這個時代,你不可能打個人戰,一定是打團體戰。」他這麼說道。

 

好食機科技 

1.創立時間:2021年4月

2.產品智慧型格子櫃自動販賣機

3.主要顧客企業客戶30%、一般客戶70%

4.商業模式設備租賃、加盟投資、便當零售、即期良品零售

 

相關文章 ARTICLES
圓山大飯店董事長林育生 要學習「我們可能錯了」
圓山大飯店董事長林育生,在EMBA企業學習論壇分享,是什麼提案以及民主投票制度, ... ...
2023.09.27
READ
熱門趨勢 我們正在進入「短片」時代
卡森伯格是電影大亨,他的履歷表上,曾工作過的公司有迪士尼跟夢工廠;惠特曼是科技主 ... ...
2019.03.22
READ
創新力X適應力 會玩的公司才會贏
當環境越來越不可預測,變動一個接一個到來,讓企業勝出的,不是更用力工作,而是知道 ... ...
2019.07.01
READ
康福旅行社副董事長吳守謙 用IT背水一戰
過去幾年來,產業競爭激烈,但可樂旅遊的營收卻快速成長,成為旅遊業營收第一的產業龍 ... ...
2018.02.01
READ
三個小改變,創造大驚喜 讓顧客自己打造完美體驗
誰說一定要花大錢,改造公司的數位基礎建設,或是雇用更多服務人員,才能提升顧客體驗 ... ...
2021.04.28
READ
編輯部報告 當經典變年輕
如果連古馳這樣的經典品牌都可以沒有包袱地變年輕,那麼很多公司實在沒有理由不跨出第 ... ...
2018.07.16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