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少做決定,成為更好的領導人
網飛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海斯汀

少做決定,成為更好的領導人

EMBA雜誌385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8.09.06

 

盡量不做決策、要求絕對誠實,海斯汀如何將網飛,打造成影視產業的新一代霸主,成為全球市值最高的媒體公司之一?

 

談到「追劇」,一定會被大家說起的就是這家公司:網飛(Netflix)。隨著智慧型裝置的崛起,無論是加班回家後想看影集,還是週末午後突然想看電影,網路串流影音平台中,許多人的第一選擇就是網飛。公司以月租付費的方式,提供訂閱者電視節目、各國影集及電影。


一九九七年誕生的網飛,在這幾年來快速席捲全球。根據市調機構Statista統計,到二○一八年第一季為止,網飛的全球用戶高達一億兩千五百萬人,其中有五千六百七十一萬來自美國,意味著有高達一半以上的用戶來自其他國家。原因在於,二○一六年一月,網飛展開了一項全球計畫,在全世界一百三十多個國家推動服務。支援的語言除了原本的十七種,也另外新增了中文、阿拉伯文及韓文等,成功打開全球知名度。


帶領網飛在全球影視產業建立起一席之地,並掀起電視革命的,是現年五十七歲的海斯汀(Reed Hastings),他是網飛的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


二十幾年前,海斯汀在百事達租了「阿波羅十三號」的錄影帶,卻因為不小心弄丟而被罰了四十美元的罰款。海斯汀曾向財星雜誌(Fortune)表示,這尷尬的經驗,激發他創立藉由郵遞來租賃DVD的事業,因此意外發現了電影租賃這塊市場大餅。


一九九七年,海斯汀和藍道夫(Marc Randolph)共同創立網飛。從提供DVD出租服務、提供線上串流影音服務,到跨入內容自製原創影集,他一手打造的影視王國不停擴張,股價在二○一八年五月時,甚至高漲至三四九‧二九美元,一度擠下迪士尼,成為全球市值最高的媒體公司。今年,海斯汀更躋身富比士雜誌(Forbes)二○一八年「全球最有權勢人物」名單。


做越少決定越好


海斯汀在領導上有著自己的一套哲學。一般來說,一個好的領導人必須能夠做出諸多決定,帶領整個團隊前進。不過,對海斯汀而言,成為一個更卓越領導人的關鍵,就是「做越少決定越好」。


新聞媒體石英(Quartz)曾報導指出,海斯汀今年四月與TED總裁安德森(Chris Anderson)對談時表示,「一整季中,我盡可能減少做決定的次數,而且我為此感到驕傲。」有時候,他一整季都沒有做出任何一個決定;有時候,公司的決策他甚至根本不知情。不僅如此,當他在制定公司全球擴張的願景時,也選擇讓較基層的主管決定要進入哪個海外市場。網飛明確地將「員工獨立決策」列為公司核心價值之一。公司網站上寫道:「我們相信,當被信任、擁有自由,並能有所作為時,就能更卓越成長。因此我們盡可能給予自由,並給予員工權力。」


海斯汀減少參與,減少決策的領導方式,讓員工有權做出決定,並負起責任。根據公司雜誌(Inc.)的報導,為了讓員工能夠擁有做出決定的能力,網飛選擇讓公司的資訊公開透明,不論你的階級或職務,在公司裡都能接觸到同樣的資訊。對此,海斯汀曾戲稱:「我們就像反蘋果公司一樣,他們界線劃分清楚,我們則反其道而行。所有人都可以接觸到全部的資訊。」正因員工能夠在工作上做出決策,他們自然也會更努力地交出漂亮的成績單。


美國財經頻道CNBC報導,造成全球轟動的網飛原創影集「紙牌屋」(House of Cards),當初決定是否拍攝時,海斯汀只花了約一個半小時來審視這個決定,實際做出決定的是網飛內容總監薩蘭多斯(Ted Sarandos)。其他一百多齣全程或部分在網飛製作的美劇,主要也是由他負責決策。決定跨入內容製作的大決策,搭配讓員工做決定的領導方式,也進一步引領網飛在二○一六年成功獲得九座艾美獎的榮譽。二○一八年五月,美國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宣佈,他與妻子蜜雪兒將一同與網飛合作,簽署了多年的製作電影及影集合約。


第一性原理


海斯汀將今日的成就歸功於,最早由古希臘哲學家亞里斯多德提出的「第一性原理」(First Principle):亞里斯多德相信,如果我們能夠更了解事物的基本原理,就能夠更看清楚事物本身。


海斯汀回顧過去創立第一家公司純粹軟體(Pure Software)時所遇到的問題,他說,當時只要公司出現重大問題,不論是銷售或程式編碼出現錯誤,他想的都是,要建立什麼流程,才能確保這些問題不會再度發生。然而他當時並未理解到,將所有事情流程化之後,一旦市場轉向,團隊就無法做出應對,因為公司留下的員工,僅剩下那些只會按照流程做事,而不是從「第一性原理」出發的人。多年後海斯汀體認到,這是純粹軟體最終無法適應改變的原因。


海斯汀的「第一性原理」指的是,你做的每件事都以最基本的信念為基準。比起盲目跟從,採用第一性原理的人會持續問自己「怎樣對公司更好」,以及「是否有其他的辦法」,而這正是他希望在公司推動的。身為領導人,海斯汀要求員工思考,如何做才會對公司最好,而不是下更多的指令或方針。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85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編輯部報告 一場名為感動的革命
對很多主管來說,最令他們頭痛的恐怕不是外界的競爭對手,而是團隊成員。他們提不起勁 ... ...
2021.09.30
READ
企業策略 愛迪達的「斷捨離」
二○○六年愛迪達買下鋒頭正盛的銳步(Reebok),如今卻卻以低價出售。這場收購 ... ...
2021.08.31
READ
創新實務 商機跟好點子的差別
當公司有一個產品想法出現時,如何判斷它真的是一個商機,還是只是一個好點子? ...
2023.02.23
READ
春魚創意 讓虛擬偶像來到真實世界
透過動漫,想像中的世界出現了;透過虛擬偶像,粉絲與動漫主角的互動成真了。春魚創意 ... ...
2024.02.27
READ
品牌行銷 為經典產品穿新衣
如果公司產品是深受顧客喜愛的經典產品,總有一天公司會面臨一個關鍵問題:產品是否應 ... ...
2023.07.31
READ
專訪暢銷書「獲利世代」作者奧斯瓦德 (Alexander Osterwalder) 失敗是創新的雙胞胎
決定企業勝負的,是誰能夠更快推出創新。「獲利世代」作者奧斯瓦德(Alexande ... ...
2021.12.29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