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微妙的五公分
編輯部報告

微妙的五公分

EMBA雜誌353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還記得女兒小時候,有一段時間處在快速成長期,衣服一下子就不能穿。她的外婆心疼那些前一年才買的衣服,每每讓她優先穿這些舊衣服,因此,她的長褲永遠短一點,露出一截白白的腳踝。仔細觀察,這些褲子大概都會短個五公分。


也就是說,如果再短,在外婆心中,穿出去貽笑大方,因此不得不淘汰;否則,就表示還有一段時間可以等待。這是可接受的侷促。


在公司裡也一樣。我們常有一種心態,因為心疼一些過時的資源,或是守著原來的作業方式,結果卻放著新的機會不願意去捕捉,然後就出現了那微妙的「五公分」現象。


若這只是營運層面的狀況,可能並沒有太大差別;若這是策略上的決定,可能就帶來巨大的影響。常常是當新潮流已經在市場上轟轟烈烈開展了,我們才被迫去了解一點,追趕一點。


事實上,常常也就是這五公分的落差,決定了公司能不能掌握優勢。它是讓我們可以比別人早一步抓住趨勢,提前反應與佈局的時間。


特別是在這個變動快速的時代,我們也許無需永遠搶佔先行者優勢,卻不能做個永遠的防守者。我們必須學習成為攻擊者。


資深顧問指出,我們必須用一些問題挑戰自己:對於市場趨勢,了解了多少?對於它對公司可能帶來的影響,是否進行了分析?公司是否把實驗和快速失敗,當成創新和快速學習的來源(六六頁)?


新的一年剛剛到來。臉書創辦人祖克伯每年都會為自己寫下新年新願望。


二○一○年,他的願望是學中文。因此,幾個月前,全世界都看到了他在中國清華大學,全程以中文進行的演講。


二○一四年,他的願望則是,每天至少要寫一封感謝函。這個做法是要提醒自己,公司裡其實有很多好事在發生,不要老是覺得對這個對那個不滿意(九二頁)。


對於時常必須面對困難和不順利的企業主管來說,這真是再好不過的建議了。當公司隨時都在推動各種計劃或專案,總有事情不如人意。那麼當面臨挫敗、低落時,該如何處理?曾經在TED發表過知名演講「脆弱的力量」的教授布朗指出,這樣的時候,我們不應該逃避這個沮喪,而必須卸下自己的情緒,釐清故事的真相。我們不需要以這個錯誤或挫折來定義自己,而應該反芻這個錯誤,獲得新的理解,從心振作(一○六頁)。


畢竟,每天都有值得感激的事情。你的新年新願望是什麼?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日本航空公司 稻盛和夫如何帶領日航意識改革,走出破產危機?
在日本經營之神、京瓷公司會長稻盛和夫的改革下,日本航空公司(JAL)出現了過去以 ... ...
「有問題」才能進步 叛逆份子的合作守則
職場上總有一些愛唱反調、喜歡挑毛病的「叛逆份子」,你應該怎麼和他們團隊合作?如何 ... ...
2022.05.30
READ
走出舒適圈 谷歌的現在與未來
大家想的是「我們可以延伸去做的相關事物有什麼?」但谷歌共同創辦人佩吉卻認為,或許 ... ...
4個黃金法則 將創意變成暢銷商品
創新是一個有跡可循的過程。運用四個法則,從觀察、模仿,到不斷精煉,你也能產出源源 ... ...
2018.12.07
READ
無人飛機飛索公司執行長李諾多 來自天空的救護車
運送疫苗、血清等多種醫療物資,飛索的無人機成為空中救星。哈佛畢業生李諾多做了哪些 ... ...
2020.12.0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