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危機會過去,什麼會留下來?
編輯部報告

危機會過去,什麼會留下來?

EMBA雜誌403期 / EMBA雜誌編總編輯方素惠
2020.02.25

 

話題是從高空跳傘開始的。


「在高空跳傘時,我們讓學員做的唯一一件事就是,確認裝備,確認、確認,再確認。這就是任務,如此一來,他們就不會害怕,因為他們一直在忙著執行任務。」


因為武漢肺炎疫情迅速發展,整個社會和企業環境都面臨巨大危機。如何面對緊急的壓力?如何在危機中領導團隊?我們在最短的時間內,邀請了美國西點軍校領導力中心創辦人柯帝茲(Thomas Kolditz)接受專訪。他是危機領導專家,也是退休准將,還曾擔任高空跳傘教練。


他提出很多深刻的建議和具體的做法。例如,他說,面對危機時,克服恐懼、保持冷靜最好的一個做法就是,專注在任務上。當你專注在某件任務上,你就會轉移注意。「團隊成員也是一樣,如果你讓他們先坐著想東想西,他們就會開始恐懼。」


他指出,為了避免犯下致命的錯誤,在危機時,必須從菁英成員當中,挑出一個人來,不讓他參與規劃工作。他的唯一工作就是批評領導人的決策,因為領導人需要一雙客觀的眼睛。當規劃者對於某個計劃非常熱衷,這個獨立客觀的眼睛就必須提出一些問題,防止大家做出錯誤的決策。


他說,在壓力下,會展現一個人真正的個性,你會知道哪些人是忠誠的,哪些人是勇敢的,哪些人恰恰相反。「危機終究會過去,但這些人會留下來。究竟誰可以信賴,誰又不行,你會學到很多。」他說(見三四頁)。


除了專訪危機領導專家之外,我們還做了兩件事,第一是製作「一點教練」系列短片,邀請國際知名的作者和教練,針對目前的環境,團隊該如何應對,提供建議;第二,我們企劃一個危機管理專題,精選EMBA雜誌的危機管理精彩文章,希望陪伴您和團隊成員,度過這段艱難的時刻(見左頁)。


受到突如其來的變動,相信很多公司今年的目標、計劃和指標,在疫情趨緩後,可能都需要進行調整,重新溝通。談到目標設定和溝通,很多人會立刻想到SMART原則,但兩位資深顧問提出,要讓目標的規劃和溝通達到成效,另一個很重要的原則是FAST。


它強調的精神是,目標需要頻繁討論;目標必須遠大、有企圖心;目標必須包含具體指標和里程碑;目標最好是透明的,讓團隊彼此知道,可以互相激勵,彼此協力合作(五八頁)。


是的,危機終究會過去,這段時間公司做了什麼,才是會留下來的事情。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優化,而不是維持 從成功中再創成功
當專案成功,事情進展順利時,正是另一個隱憂的開始。當團隊熬過谷底,學到有益的東西 ... ...
2019.01.24
READ
編輯部報告 你,和你的石頭
一個瓶子裡,如果你先裝砂礫,也就是那些不重要的事情,最後石頭往往就裝不下了;但如 ... ...
2019.12.30
READ
擋住優步 亞洲年度商業風雲人物
富比士雜誌(Forbes)日前選出了二○一六年亞洲商業風雲人物:中國「滴滴出行」 ... ...
2017.01.19
READ
柏文健康事業公司執行長陳尚義 用透明扭轉健身產業的形象
從高雄出發,柏文健康事業快速成長,成為第一家股票上市的健身中心。 處在形象不佳、 ... ...
2019.09.01
READ
高影響力對話 來場有效果的對話
去年,一項研究調查結果顯示,企業在招聘企管研究所應屆畢業生時,最重視的是求職者的 ... ...
關鍵話題 二○二○年度商界風雲人物
今年四十九歲的馬斯克是全世界最創新,也最具爭議性的執行長。有些企業領導人下班後喜 ... ...
2020.12.3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