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成長來自於幫助彼此成功
四季藝術兒童教育機構創辦人唐富美

成長來自於幫助彼此成功

EMBA雜誌446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3.09.27

 

透過「共備」做法,以及幫助別人成功的核心精神,四季藝術如何培育主管,也讓團隊持續成長?


創立二十八年的四季藝術,是一家擁有五百多位員工和三千位學生、六所幼兒園及國小課後ESL創客學校的教育機構。不僅是全台第一家榮獲「國家人才發展獎」的教育機構,也是美國「B型企業」國際認證教育機構。


和大多數中小企業的發展一樣,四季藝術也面臨缺乏接班人,以及人員流動的挑戰。如何協助年輕伙伴成長,如何培育更多領導人,成為重要課題。


四季藝術兒童教育機構創辦人唐富美,在二○二三EMBA企業學習論壇指出,機構的伙伴有九二‧八%為女性,她們有了家庭便無法在工作和生活之間取得平衡。此外,也因為老師們都是大學幼教系畢業,往往會婉拒升遷主管的機會,希望可以在幼教現場繼續照顧小孩,而造成接班人培育困難。


唐富美因此啟動「聰明工作」的變革。從「共備一‧○」著手,並搭配數位轉型,希望讓團隊拿著手機就能工作。所謂共備,就是透過分工與分享,提升團隊工作效率,達到高水準的均質。


二○一七年,四季藝術開始建置校務APP,系統包含課前師訓、教學資源知識庫等等。之後為了培育主管,也發展出系統化的領導人才培育模式,像是建立職務培訓模組、每兩個月盤點接班人等做法,也開始將學校關鍵的教學、活動,以系統化方法論的方式進行。


「我們應該是第一個運用上面這些方法論的園所。那一年成效非常好,負責進行方法論的承擔校教學、活動全部特優,六○%達到如時下班。」但如果只有一個學校達到,代表還不夠好,所以唐富美著手推動跨校領導專案分工共備。例如,北屯校負責活動共備專案、西屯校負責教學共備專案,每個月所有園所舉辦共備會議工作坊,跨校擴散。


但在推動時,學校卻遇上一些挑戰,像是有些資深主管會抗拒被較資淺的主管帶領,以及如何評估老師是否幫助跨校共備成功。


因此,唐富美啟動了跨校團隊三六○度評核,每一個學校去評別人如何幫助你共備。評核的滿分是五分,低於四分的學校當年紅利打折,超過四‧五分的特優學校則直接加乘。「這是為了告訴團隊,你是否幫助別人成功,對你是有重大影響的。」她這麼說道。


自從啟動共備後,唐富美從以前親自帶著大家往前走,現在變成輔導者;帶領者也從園長變成各校主任,這讓她和高階主管能把力氣花在人才培育上。她開始啟動輪調做法,把最厲害的主管調去最需要幫助的學校,把需要幫助的主管調到好的學校去培訓。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446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大武山牧場科技公司 用科技與數據,養出好雞蛋
用「讓自己先準備好」的哲學,魏毓恆帶領公司轉虧為盈,把過去看似錯誤的決策,走成邁 ... ...
2023.07.31
READ
領導力 向英國女王學領導
九月初,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逝世的消息,引發全球的關注。她在位時間長達七十年,帶 ... ...
2022.09.29
READ
海爾集團董事局主席暨CEO張瑞敏 有一種病叫作「大企業病」
獨創的「人單合一」管理模式,如何讓海爾轉型成全球頂尖白色家電品牌? ...
2019.11.28
READ
廣隆光電科技董事長李耀銘 用「放下哲學」,推動公司成長
讓團隊入股當老闆,充分授權,鼓勵他們實現自己提出的想法,這些年來,李耀銘的「放下 ... ...
2018.10.04
READ
為什麼同樣的問題一再發生? 從上游解決真正的問題
為什麼公司裡,類似的問題總是一再出現?那是因為,我們沒有從根本解決問題,因此不僅 ... ...
2020.05.27
READ
谷盺生物科技公司 用智慧復健系統,延續術後照護
術後病患在出院後,往往不確定怎麼照顧傷口,怎麼復健。谷盺打造智慧復健系統,串起醫 ... ...
2021.10.28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