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如何讓跨世代團隊合作
互補,但互相學習

如何讓跨世代團隊合作

EMBA雜誌435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2.10.31

 

 

嬰兒潮世代對產業最了解、Z世代最會用數位科技……,今天的職場上,幾乎每個團隊都涵蓋了不同世代的人。好的跨世代團隊合作,能讓不同世代的員工各自發揮專長,在面對外界環境變動時,成為公司的一項重要優勢。如何讓你的團隊,跨越世代差異,彼此緊密團隊合作?


今天,企業正面臨勞動力年齡,分布最廣的時代。在許多組織裡,四個世代的人一同工作的情況,非常普遍。在大多數公司,幾乎每個團隊都涵蓋了不同世代的人。


Z世代是第一批數位原生代,他們在網路、智慧型手機和社交媒體的陪伴中長大,他們是運用這些工具的好手。比較資深的員工,像是嬰兒潮和X世代,已進入職場多年,他們可以為團隊注入數十年的知識技能。如何讓這些不同世代的人團隊合作,互相補足彼此缺少的能力,成為主管的一項重要挑戰。


好的團隊合作,會讓團隊成員腳步一致,讓公司達成目標。好的跨世代團隊合作,則能讓不同世代的員工各自發揮專長,在面對變動時,成為公司的一項重要優勢。


許多研究指出,每個世代有獨特的態度和價值觀。但我們認為,世代之間的共通點比差異性更重要,所有世代的人都希望得到公平的待遇、渴望受到尊重,以及希望自己的工作是有意義的。善用這些共通點,將有助於主管帶領不同世代的員工,進行團隊合作。


從那些成功擁抱跨世代團隊合作的公司裡,我們歸納出三個重要的支柱:


跨世代團隊合作支柱1:
以開放態度向下一個世代學習


要促進跨世代的交流,尤其是讓年輕世代與較年長、較資深的世代交流,近年來有兩個工具最常被運用:反向指導計畫(reverse mentoring program),以及影子董事(shadow board)。


反向指導計畫逆轉了傳統的指導關係。把資深員工(通常來自最高管理階層)和資淺員工湊在一起,有助於促進跨世代指導的效果,加速新的知識從年輕世代轉移到年長世代,並讓高階管理團隊聽見年輕世代的心聲。反向指導計畫可以用來驅動文化變革、強化對於新策略議題的覺察力,以及提升特定主題的知識(像是科技或數位能力),同時也可以提高年輕員工的投入與留任意願。


反向指導計畫的做法是,把比較資淺的導師,與比較資深的被指導者配對。被指導者與導師可以自行決定交流的頻率與深度,以及要聚焦的主題,公司只提供一般性的指導原則。


案例:反向指導計畫


一家跨國銀行在進行組織轉型初期,推行反向指導計畫,讓高階主管向次世代學習,同時幫助年輕人才培養領導能力。計畫成員來自銀行的最高領導團隊,以及在銀行的人才管理計畫中,脫穎而出的次世代領導人。


計畫剛開始時,導師(次世代領導人)與被指導者(高階主管),需要先達成明確的協議,關於他們想怎麼進行這個計畫:開會頻率、會議的類型、要討論的議題,以及參與者角色的契合。計畫進行的整個過程中,導師有主導權,在每次交流之前,去了解被指導者的情況,為接下來的正式會議做好準備。


由於反向指導計畫逆轉了傳統的「資深教資淺」關係,員工要適應新的關係可能要克服一些挑戰。資深員工過去可能比較習慣主導對話,因此較難以展現開放態度和反省能力。另外,資淺員工可能會發現,要坦率地分享自己的觀點有一點挑戰性,或是覺得自己欠缺有效指導他人的技巧。


有幾個關鍵步驟可以讓反向指導計畫有個好的開始。首先,導師與被指導者要對計畫的目標以及彼此的角色,有一致的期待。事先約法三章有助於形成清楚的架構,讓彼此拿出對的心態。第二,導師與被指導者要抽出足夠的時間,與彼此建立好的關係。如果雙方的參與不夠積極,代表雙方都不重視這個交流的機會,那麼最好中止這個計畫。


第三,年輕的導師可能沒有太多指導別人的經驗,因此讓導師們聚在一起,互相交流心得與最佳做法,有助於他們學習有效的指導技巧。最後一點,只有當導師與被指導者都想向對方學習,並為此做出努力,他們才能成功建立導師與被指導者的關係。


計畫一開始時,可能需要有經驗的人資專家為他們牽線,但關係的發展有賴於雙方的努力。此外,公司若能經常向導師與被指導者了解情況,並進行意見調查,將有助於評估反向指導計畫是否成功,以及是否繼續在其他有需要的地方推動這項計畫。


另外一個做法是影子董事,這可以讓年輕世代的聲音被公司高層聽見。它能提高年輕員工對工作的投入度,同時讓公司藉此了解年輕世代的想法,對不斷變化的市場做出有效的回應。現在有越來越多企業採用影子董事的做法,聚集一群年輕有幹勁的員工,在特定時期成為管理委員會或董事會的陪練夥伴。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435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付出代價衡量表 三步驟,找出成功的創新點子
即使執行得當,高達八成的新產品仍註定在市場上失敗,主要原因在於,一開始對市場的設 ... ...
2019.04.11
READ
佳駿科技公司 當巨人背後的隱形助力
沒有肇事紀錄的司機,一定是好司機嗎?佳駿科技運用車聯網技術,協助業者管控運輸風險 ... ...
2022.02.24
READ
聊出創新好點子 博報堂創意不斷的秘密
沒有議程的商討、看似閒話家常的聊天,正是日本頂尖廣告公司博報堂,好點子不斷產生的 ... ...
2017.09.29
READ
企業策略 從小雞延伸出大商機
新冠肺炎疫情,讓美國鄉村生活用品連鎖店TS(Tractor Supply),開出 ... ...
2021.06.30
READ
領導力大師Marshall Goldsmith 艱困時局的領導人
任何人都可以在太平盛世展現熱情,並且以身作則; 唯有在艱困時局,我們才能看出誰是 ... ...
2017.03.08
READ
熱門話題 迪士尼傳奇執行長的救火行動
因為公司面臨的一連串棘手挑戰,去年十一月,全球娛樂產業龍頭迪士尼(Disney) ... ...
2023.08.3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