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做我需要做的事
驚奇學習公司AmazingTalker

做我需要做的事

EMBA雜誌442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3.05.31

 

 

鎖定平台模式,趙捷平連續四次創業,前三次卻都遭遇挫折。 二○二一年,他所創立的語言家教媒合平台AmazingTalker,終於成功出擊,營收突破十億元台幣。原本夢想成為職業拳擊手的趙捷平,從創業之路學到了什麼?

第一次創業他做交易平台;第二次創業他推出運動教練媒合平台;第三次創業,他鎖定東南亞市場做教中文的平台,卻都沒成功。透過一再捨棄、一再修正方向,他將目光轉回台灣,打造了媒合台灣學生與外語老師的平台AmazingTalker。


二○一六年,趙捷平成立了驚奇學習公司,以AmazingTalker為主要服務。他參考國外語言平台的做法,推出免綁約、一堂課就能買的線上語言課程,提供有別於其他語言學習平台,須預繳大筆學費的選擇。到了二○二一年,公司營收突破十億元台幣,累積的購課次數超過兩百萬次,平台上的師生人數合計超過一百二十萬人。


台灣的外語教學平台或機構非常多,因此起初,趙捷平想在競爭比較小的東南亞市場做教中文的平台,但發現受眾太少,因而決定還是以台灣為起點,做外語教學平台。


趙捷平指出,創業初期為了讓顧客留下,確保網站的流量和老師的教學品質,是最重要的兩件事。在平台剛成立時,公司不斷嘗試,要怎麼做,才能以較低的成本換取轉換率。


當時,老師教學品質並不穩定,每天的訂單量都集中在某幾位教學成效較好的老師身上。團隊發現,當這些較受學生青睞的老師,分享教學經驗給其他老師後,往往能夠帶動其他老師的訂單量也跟著成長。


公司因此從中看到了增進師資能力的機會,開始鼓勵受學生歡迎的老師擔任「導師」,分享教學技巧給其他老師,而公司也會額外發獎金給導師。


此外,公司的另一個機制是,老師的收入越高,平台收取的抽成越少。只要老師的收入達到每個月三千美元,公司就不會再從老師的收入中抽成。這兩個方法,成為激勵平台上的老師互相學習、提升教學品質的重要方式。


做平台才會大


談起在創立AmazingTalker前的兩次創業,趙捷平認為,沒成功有一部份原因是能力和資源還不夠。第一次創業時,他想創立類似蝦皮的交易平台,但在平台做到一半時,蝦皮進入了台灣。第二次創業時,他選擇做媒合運動教練和學生的平台,但他很快發現,自由教練受到場地使用時間限制,平台的成長規模有限,因而收起平台。


為什麼每次創業都選擇做平台?「因為那時候馬雲到處說,做平台才會大。」趙捷平說道。他指出,做平台的好處在於,一家起來以後,其他公司就很難以同樣的方式進入市場,做出規模。


其實,創業並不是趙捷平最初想走的路。他原本即將成為職業拳擊手,大學畢業後赴日訓練,卻在過程中受傷,只好回到台灣。消沉了幾個月,因為不想當上班族,開始思考創業的可能。


回想這條原本不在計畫中的路,趙捷平指出,早期的一個學習在於對資金運用的拿捏。早期拿到資金時,他想著趕快招人,卻沒有仔細思考這些人才要用在哪裡,導致人事成本增加。沒想到後來,有天使投資人認為公司太燒錢決定撤資,他只好裁員,讓公司活下來。這次的經驗讓他知道,要更謹慎地運用資金。


趙捷平表示,在工作上,自己做很多事都不是因為「喜歡」,而是因為「需要」。只是因為現在這件事最重要,所以他會想辦法把它做好。他形容自己的個性喜歡解決問題、做很難的事。就像過去,為了存到錢去日本訓練,他要找到可以最快存到錢的工作,因此選擇當Tutor ABC的業務,最後他做到台灣第一名的業績。


「但拳擊是我真的很喜歡的事,所以我到現在還是會打。」趙捷平指出,拳擊是一項靠自己實力的運動,不會因為和別人關係好,自己的實力就變強。這對他的影響是,讓他勇於爭取,在做很多決定時也不會想要委曲求全,而是想辦法靠自己的力量克服。


舉例來說,有一次公司的天使投資人想要撤資,希望趙捷平能花四百萬元把股權買回去。雖然有其他投資人願意出資,但他選擇靠自己的力量。公司與補習班名師合作,進行一堂群眾募資的課程,最終順利買回。


然而,近年AI的崛起,也為公司帶來了一些改變。他指出,公司開始大量運用AI技術之後,過去員工人數最多時有兩百人,現在則降至大約一百五十人。為了因應AI趨勢,公司也在研究新的商業模式,希望可以發展出AI家教。「如果真的要被取代,我不要讓別人取代我,而是要讓公司自己取代自己。」趙捷平這麼說道。

 

驚奇學習公司 

1.創立時間:2017年

2.產品AmazingTalker

3.主要顧客上班族

4.商業模式一對一家教媒合

 

相關文章 ARTICLES
一起重新創立公司! 擁抱新創精神
想要在競爭激烈的時代中生存,所有企業都應該讓自己像新創企業一樣運作,在內部建立創 ... ...
2018.01.31
READ
創兆生物科技公司 用數據打造更好的醫療體驗
如果把運用於零售產業的數據分析,以及經營顧客的方式,放入醫療產業當中,會產生什麼 ... ...
2021.07.27
READ
台灣輝瑞大藥廠總裁葉素秋 想著北極星,以光速作戰
只用了十二天,台灣是新興國家,第一個拿到新冠口服藥的國家。這是台灣輝瑞以敏捷式管 ... ...
2022.08.31
READ
互補,但互相學習 如何讓跨世代團隊合作
好的跨世代團隊合作,能讓不同世代的員工各自發揮專長,在面對外界環境變動時,成為公 ... ...
2022.10.31
READ
彰化基督教醫院協同總院長郭守仁 不怕失敗才能做大事
位於鄉下、缺乏資金、難以吸引人才,面對各種先天條件不佳,郭守仁如何推動彰基,成為 ... ...
2018.06.27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