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你的關鍵脆弱點
編輯部報告

你的關鍵脆弱點

EMBA雜誌385期 / EMBA雜誌編總編輯方素惠
2018.09.13


 

參加公司的策略規劃會議後,有些人可能會覺得悵然若失。
 

常見的情節是,一開始大家興致盎然,天馬行空地想像,希望公司五年、十年後變成什麼模樣。大家分組討論,然後每一組用畫的、用唱的、用演的,表現出未來的模樣。
 

但是當討論來到,要怎麼去到美好的彼岸時,這時只見眾人面面相覷,不知如何是好,或者你一言我一語,提出一些想當然爾的廣泛方案。
 

到了該決定哪些才是應該優先投入的行動時,大家更是疲累不堪,開始草率發言,或自動選擇風險最低,最不需要投入大筆資源的方案。最後,這些安全或政治正確的項目脫穎而出,成為了本年度策略規劃會議的產出。一年復一年。
 

如何跳脫這種狀況呢?麥肯錫顧問建議,進行策略討論時,應該評估每種策略行動會讓公司大幅成長的可能性有多大。在辯論和分析時,應該聚焦於最困難的選擇,因為這些選項通常需要公司做出大投資,或資源重新分配。那些容易的選擇,往往是只能產生小進步的策略,無法讓公司進入頂尖的行列。
 

要注意的是,不要先討論數字。在很多策略討論會議上,大家的焦點都集中在預算數字上,以致於無法討論重要的策略課題。就算是三年的計畫,他們會聚焦於第一年,訂定第一年的預算,因為大家普遍的心態是,先求活過第一年再說,至於第二年、第三年,那是之後的事。但是成功的策略需要持續的能量,公司應該把焦點放在必須採取的行動上。(385期七八頁)

 

別要求事業單位領導人訂定一個目標或預算,應該請他們列出,如果未來要產生大躍進,公司必須做的二十件事。接著辯論這些行動:為什麼該做這些事?為何它具有讓事業大躍進的潛力?找出優先事項,聚焦採取行動。
 

在討論哪些是優先事項時,一個要點是,必須面對公司的關鍵脆弱點,也就是策略中,對致勝最為關鍵,但在執行上又最容易失敗的樞紐。仔細思考,有什麼事情對於這個策略的勝利最重要,但面對攻擊時又最為脆弱?(385期九二頁)

 

此外,想要在策略對話時激發豐富的收穫,應該為管理團隊創造危機感。舉例來說,產業邊緣通常有許多公司,正試圖顛覆市場上既有的商業模式。觀察這些案例,問自己:「假如他們的商業模式顛覆了我們的模式,該怎麼辦?」
 

或者,向那些非顧客,和叛離的顧客進行意見調查。這些線索,可以幫助團隊思考公司策略的出路,成長的可能。(385期五四頁)   
 

相關文章 ARTICLES
聊出創新好點子 博報堂創意不斷的秘密
沒有議程的商討、看似閒話家常的聊天,正是日本頂尖廣告公司博報堂,好點子不斷產生的 ... ...
2017.09.29
READ
專訪 知名創新顧問安東尼 Scott D. Anthony 危機,最好的創新時機
在艱難時刻,你更需要集中資源來創新成長。砍掉公司裡的「殭屍」,快速佈局反轉,才能 ... ...
2020.04.29
READ
美吾華公司副董事長李伊俐 熟年品牌勇闖網路新世界
四十三年來,美吾華隨市場改變推出創新產品,更跨入新藥與醫材研發…… ...
2019.10.31
READ
創新思維 亞馬遜創新的秘密
在亞馬遜,高階主管一年通常會收到上百封員工提出的創新點子電子郵件。依照公司規定, ... ...
2017.09.14
READ
品碩創新管理顧問公司執行長彭建文 如何提高員工的問題解決能力
我每天都花許多時間和部屬討論、解決各種問題,但多數時間都用在釐清問題。我該如何協 ... ...
2023.09.27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