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來場有效果的對話
高影響力對話

來場有效果的對話

EMBA雜誌351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去年,一項研究調查結果顯示,企業在招聘企管研究所應屆畢業生時,最重視的是求職者的口語溝通能力。平均來說,公司認為求職者溝通能力的重要性,是管理技能的兩倍。


企管顧問路易塞爾(Kevin Louiselle)與尼爾森(Scott Nelson)在訓練雜誌(Training)上指出,許多企業主管因為沒有在適當的時間,以適當的方式進行適當的對話,因而沒有達到該有的工作成果。


他們表示,要跟別人來場有效的溝通,必須做到「高影響力對話」(High Impact Conversations)。所謂的「高影響力對話」跟辦公室裡一般的閒聊不同,指的是明確、深思熟慮的對話,用意在於促成某人願意採取某個行動。


「高影響力對話」包含四個C:


■背景(context):情況是什麼?


■釐清(clarify):我們知道什麼?


■創造(create):我們能做什麼?


■承諾(commit):我們將會做什麼?


舉例來說,小王告訴陳經理,公司要給一個重要客戶的貨品將會延遲出貨。陳經理如果回應:「為什麼?我以為來得及,你到底是什麼意思?」這樣的反應無助於他跟小王建立正向的長期關係。


取而代之,陳經理應該跟小王進行「高影響力對話」:


1.背景。陳經理應該從了解現在的情況開始,讓雙方對問題有共識。可以提出的問題包括,「你對這個情況的看法如何?」「你手上現在有哪些最新的資訊?」


2.釐清。接下來,陳經理應該確認目前手上有的資訊,讓雙方對問題更加有共識。可以提出的問題包括,「你的結論很有意思,你是怎麼得出這個結論的?」「聽完你的描述,我認為事情是這樣的,對嗎?」


3.創造。討論了情況跟資訊後,接著討論下一步或解決方案。陳經理可以提出的問題包括,「你覺得我們有哪些選擇?」「我有幾個想法,讓我進一步說明一下。」「以前我遇過類似的情況,當時我是這樣處理的,我覺得這次也可以這樣處理,因為……。」


4.承諾。最後,陳經理跟小王可以做出決定。陳經理可以提出的問題與說法包括,「你的決定是什麼?」「我建議你在做這件事之前,先完成那件事。」「我可以做這些事來支援你。」


按部就班採行以上四個步驟,將會為自己跟別人的對話效果加分。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風險管理 如何降低危機的殺傷力
面對法令的修改、毫無預警的自然災害,公司如何嗅出不對勁,逼潛在問題提早現身,成功 ... ...
2020.02.10
READ
企業策略 小米機如何征服印度市場
十年前,小米科技公司在北京成立。公司瞄準了中國年輕的中產階級,推出時髦、售價負擔 ... ...
2021.02.25
READ
編輯部報告 絕對目標達成
在各種不順利或意外狀況時,你如何反應,如何扭轉局勢,堅持到底,成為成功者和失敗者 ... ...
2018.05.18
READ
無人飛機飛索公司執行長李諾多 來自天空的救護車
運送疫苗、血清等多種醫療物資,飛索的無人機成為空中救星。哈佛畢業生李諾多做了哪些 ... ...
2020.12.01
READ
熱門話題 如何聰明地失敗
九○年代,美國禮來製藥公司(Eli Lilly)花了超過十年的時間,以及大筆的經 ... ...
2023.11.30
READ
危機管理 從紐約醫院看危機管理
今年三到四月的紐約,是新冠肺炎疫情的震央。紐約健康醫療總局(NYC Health ... ...
2020.06.3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