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化日常微光為電能
飛立威光能公司

化日常微光為電能

EMBA雜誌436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2.11.30

不須安裝傳統太陽能板,不用大面積接收陽光直射,飛立威運用波導材料,讓日常中的微光形成電能,翻轉傳統太陽能發電做法,也讓充電有了更多想像。

 

「安裝在屋頂的黑色面板,不美觀,也不實用。」這可能是許多人對太陽能板的想法。展示著手上的透明太陽能板,飛立威光能公司創辦人周俊賢,希望能翻轉眾人對太陽能板的想像。

 

二○一四年,周俊賢成立了飛立威光能公司,目前公司專注在物聯網、AI領域,製作為小型離線裝置提供電力的基礎設施,Youbike腳踏車龍頭的太陽能板,就是公司的產品之一。

 

周俊賢指出,傳統太陽能板有角度限制,只能裝在屋頂上收集光源,但公司的太陽能板,以矽膠為主要材質,可以大角度收集光,這使得運用範圍更廣。他希望未來能將太陽能板做成磚牆,運用在綠色建築上。

 

周俊賢過去在德資企業擔任研發職位,工作幾年後他發現,因為產業的削價競爭,公司變得不再重視研發。對研發有濃厚興趣的他,因此決定回到校園繼續深耕。

 

在就讀交通大學博士班時,周俊賢意外發現,研究室常見的廢棄矽膠封裝材料,可以收集光源,他開始思考這個材料可以應用的方式。他認為,矽膠製的太陽能板可撓性高,還可以改變顏色,有機會克服傳統太陽能產業的痛點,因而開啟了創業的契機。

 

讓客戶看到技術的價值

 

一開始創立公司時,周俊賢選擇與設計公司合作,嘗試開發不同面向的產品。一段時間後,他發現B2C市場汰換的週期非常短,需要較高的資本,並不適合新創公司發展,因此,公司在二○一六年決定改為走向B2B市場,解決客戶產品所面臨的問題。

 

創業的前面五年,飛立威陸續收到不少客戶的洽談合作,例如,法國最大的氣體公司液空(Air Liquide)。然而,B2B需要花很長的時間與客戶溝通、討論,使公司遲遲無法有產品能投入量產。

 

直到二○一九年底,公司得到一筆訂單,協助微程式資訊公司在五萬台Youbike2.0腳踏車上,安裝太陽能板,為安裝在腳踏車龍頭的扣款裝置自動充電,省下電池,也節省換電池的人力。

 

對周俊賢來說,這筆訂單來得非常及時,原本他已經做好最壞的打算,想著公司可能要結束了,但這次的合作,讓許多潛在客戶看到飛立威技術的可行性,並且與他們聯絡,這也讓周俊賢更堅信發展技術的重要性。

 

回過頭看創業以來的學習,周俊賢指出,最困難的不是技術開發,而是如何符合市場的需求。他表示,在客戶還不了解公司的情況下,客戶只會在乎CP值,因此公司必須要有所取捨,放棄掉某些產品特點,以滿足客戶的需求。

 

舉例來說,公司產品的特點之一是,能做顏色的轉變,並且效能維持一致,因此公司曾經開發了更美觀的透明太陽能板。然而,他們卻發現,客戶想要的是最佳的發電量,其實沒有那麼在意外觀。因此他們最後放棄了「透明」這個特點,製作可以吸最多光的全黑發電模組。

 

在公司發展上,他認為,未來非常關鍵的一點會是,學習如何整合、消化客戶的回饋,並調整產品,重新推到市場上。

 

識富天使會天使點評人翁楠凱指出,飛立威已經過了八年的坎,營收上有基本盤,接下來的八到十五年,要想的是怎麼強化服務,如何拿到更多訂單,讓企業成長速度變快。

 

「在B2B市場,客戶會看你曾接過哪些公司的訂單,來決定要不要與你合作。當你的客戶越信任你,他就願意把越多的訂單給你。」翁楠凱指出。

 

他認為,能源在日常生活可運用的層面很廣,手錶、無線耳機等隨身裝置,都需要用到電,但電池卻不能太大。飛立威的技術很適合解決這些痛點。

 

創業就是比氣長

 

目前飛立威團隊成員總共有六位,由核心成員把關關鍵技術,其他比較不涉及機密的工作內容,公司選擇外包出去,降低人力以及時間成本。

 

在創業一開始,周俊賢其實就做好了五年內不會有任何營收的心理準備。他表示,就像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曾說的:「創業就是比氣長。」技術再怎麼厲害,撐不到市場接受,很可能在中間的路上就消失了。

 

他指出,多年前,他曾去德國參加全世界最大的太陽能展,當時特斯拉(Tesla)的車被放在展區的一個角落,乏人問津。但今天,隨著眾人對環保議題的重視,整個電動車產業迎來全新的局面,特斯拉的名字變得廣為人知。

 

這讓他領悟到:如果他認為公司的技術有機會成為未來趨勢,就必須撐到被市場驗證的那一刻。他以特斯拉的例子激勵自己,在產業持續耕耘,隨著市場趨勢的改變,逐漸被大眾看見。

 

飛立威光能公司小檔案

1.創立時間:2014年8月

2.產品光伏能源採集系統

3.主要顧客離網電力需求客戶

4.商業模式B2B

 

相關文章 ARTICLES
BIG建築事務所執行長索嘉德 為藝術打造營運的地基
她是來自麥肯錫的策略顧問;他們是一群眼中只有藝術的設計師。擁有紮實財務與經營背景 ... ...
2019.12.20
READ
專訪創意領導中心(CCL)執行長萊恩 在不自在中感到自在
隨著科技發展和環境變動,今天的領導人不但要終身學習,還要敏捷學習。他們必須把自己 ... ...
2018.02.01
READ
企業策略 讓球員比球隊耀眼
年初美國職籃NBA前總裁史騰辭世,他擔任總裁長達三十年,因為他,NBA才有現在的 ... ...
2020.01.30
READ
團隊建立 美國太空總署的「海盜守則」
美國太空總署所做的一項個案研究卻發現,其實組織需要叛逆的人,因為他們可以為組織注 ... ...
2019.06.01
READ
執行力公司總經理 鄭偉修主答 如何運用私董會解決團隊問題?
有什麼方法能讓團隊,在遇到問題時互相學習,幫忙彼此一起想到解決方案? ...
2019.10.31
READ
掄元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卜斌主答/編輯部撰文 二代接班問題有那些?如何讓家族企業順利接班?
我和兒子在公司管理上發生過很多爭執。例如,我認為他在某個市場的投資是錯的;他想要 ... ...
2019.04.07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