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亞馬遜最重要的一個字
創新創業

亞馬遜最重要的一個字

EMBA雜誌388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8.12.25

 

去年,富比士雜誌(Forbes)問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在他長時間第一手的觀察裡,企業界最令他印象深刻的人是誰。他的答案是: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
 

亞馬遜的市值直逼蘋果公司,全球坐二望一,而貝佐斯的身價則是無庸置疑的全球第一。已經到了這個層次,貝佐斯在談公司時,還是像在談一家剛成立的新公司,他相信公司的市場沒有極限。從網路書店起家,至今,公司已經進入多個產業,如同大軍壓境。
 

貝佐斯的辦公室所在的大樓,就命名為「第一天」(Day 1),意思是,網路還在剛起步的階段,而亞馬遜公司也是。公司在零售與網購產業中的重量級地位,幾乎觸及所有行業,只要有可以為公司增加價值的生意,貝佐斯幾乎都會決定去做。
 

富比士雜誌日前深入專訪貝佐斯,發現在亞馬遜,最重要的一個字是「好」。貝佐斯說明,在一般的組織結構裡,基層主管如果想嘗試一個新點子,必須先說服他的直屬上司,然後上司的上司也要點頭,之後同理,層層往上。
 

一路上,只要聽到一個「不」字,新點子可能就會胎死腹中。這是為什麼靈活的新創公司,很容易就能宰掉迂腐的恐龍企業。即便有十九個投資人對新創公司說「不」,只要第二十個投資人說「好」,一個破壞式創新的點子就能成真。
 

因此,貝佐斯刻意把亞馬遜的組織結構安排成,有多條路徑可以抵達「好」這個字。相對地,公司也有「兩邊都能開的門」的機制,意思是,公司本來以為能夠加分的決定,如果後來發現其實沒辦法,就可以收回。
 

正因公司裡有成千上百位主管,可以讓一個點子綠燈通行,其中一定會有實際執行之後,發現當初應該要亮紅燈的。這些點子必須可以被收回,而不是硬撐下去。負責亞馬遜零售事業的高階主管威爾克(Jeff Wilke)表示,公司要發明或實驗新產品,必定會經歷一些失敗。有「兩邊都能開的門」,這樣的機制很重要。
 

事關公司未來的大點子,貝佐斯以當「減速長」(Chief Slowdown Officer)為榮,沒有符合以下三大條件的點子,他會為公司踩煞車:一、原創,不可以是學別人的;二、可以規模化,如果一個點子最終只能成長到一個小規模,就不適合公司;三、要有符合矽谷等級的投資報酬率。
 

他觀察,符合三要件的點子源自於兩個模式:第一個是從顧客的需求開始,公司注意到消費者的某個行為,然後想辦法提供一個產品來服務他們;第二個則是,公司知道如何做一件具有價值的事情,然後為這件事情找到顧客。
 

貝佐斯要亞馬遜永遠處在創立的「第一天」,創新點子不要停。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88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台灣怡和餐飲集團執行長徐莓 先成為自己的教練
在短短三年內,一度績效跌落谷底的肯德基,在徐莓的帶領之下轉虧為盈。她靠的不是大刀 ... ...
2017.12.21
READ
邁向成功 經營管理的問與答
「能夠戒掉行不通的事情,是想要成功所不可或缺的一環。」暢銷書作者費理斯(Tim ... ...
陸易仕國際顧問公司總經理謝文憲/主答 如何帶領比我資深的員工
我該如何帶領資深員工?如何發揮影響力? ...
2021.09.16
READ
熱門話題 AI創造了什麼新工作
在工業四‧○的浪潮之下,許多趨勢都指出,未來,某些工作將被機器人取代。那麼,未來 ... ...
2017.08.07
READ
無人飛機飛索公司執行長李諾多 來自天空的救護車
運送疫苗、血清等多種醫療物資,飛索的無人機成為空中救星。哈佛畢業生李諾多做了哪些 ... ...
2020.12.0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