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迪士尼傳奇執行長的救火行動
熱門話題

迪士尼傳奇執行長的救火行動

EMBA雜誌445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3.08.31

 

因為公司面臨的一連串棘手挑戰,去年十一月,全球娛樂產業龍頭迪士尼(Disney)找回傳奇執行長艾格(Bob Iger)救火。面對營收與用戶流失等種種挑戰,艾格能否扭轉情勢,成為企業界關注的焦點。


上一次,艾格登上迪士尼執行長之位,是二○○五年。他任期間的一大功績,便是收購了皮克斯(Pixar)、漫威(Marvel),以及盧卡斯影業(Lucasfilm),大幅充實了迪士尼的影片作品庫與創意能量。


在艾格任職期間,迪士尼市值翻了五倍,從約五百億美元成長至兩千五百億美元之譜。他在二○二○年卸下執行長職務,二○二一年從董事長一職退休。


然而,在疫情爆發之際上任的接班人查佩克(Bob Chapek),除了許多決策不受歡迎之外,還連番得罪了演藝人員、員工、消費者,甚至佛州政府。更別說串流業務獲利差,單季虧損達十五億美元。他因而於二○二二年十一月倉促下台。


重新接任的艾格,面對的是串流尚未實現獲利,傳統媒體業務卻持續崩解,剪線潮無趨緩之勢的現況。


串流平台Disney+就是其中的一個巨大壓力。在八月初舉辦的第三季財報會議上,迪士尼指出,串流平台Disney+訂戶較前季少了七.四%,全球用戶數約一億四千六百萬人。然而公司指出,串流虧損已逐漸減少,縮減至五億一千兩百萬美元,是去年同期的一半,但公司依然未能轉虧為盈。


艾格當前的一大要務便是趕緊讓串流服務獲利。為此,他表示,除了積極解決多人共享帳號密碼的問題,也將調漲串流月費。此外,公司也有意進一步對旗下串流服務進行整合。


近來網飛(Netflix)強力打擊共享帳密的行為雖然不受民眾歡迎,但成效卻頗佳。財星雜誌(Fortune)報導,網飛因此獲得近六百萬新訂戶。而這就是艾格希望複製的成果。他指出,將在今年下半年開始更新訂閱協議,增添帳密共享的相關條款。


在訂價策略方面,迪士尼尚不打算調漲有廣告的低價方案,希望能觸及更廣大的群眾。公司預計從無廣告的高階串流服務著手,調整價格。其中無廣告版本的Disney+將要價一三.九九美元;Hulu則會是一七.九九美元。兩者漲幅都超過二○%,是該公司在不到一年內的第二次調漲。


此外,艾格也有意將迪士尼在美國的不同串流服務,結合成一個「單一應用程式體驗」。迪士尼近來宣布,將為購買Disney+與Hulu的套裝產品的人,打造一個單一應用程式。


也就是說,即便是訂閱多個服務的用戶,未來可以透過同一個應用程式,觀賞原本上架於不同平台的內容。艾格表示,將串流內容集中於一處,可以提高使用者投入度、降低流失率,也給了廣告主更多機會。


面對多重頭痛問題,改革之路看似充滿挑戰,但如同艾格在寫給員工的信裡所提到的,他向來是個樂觀的人。他是否能成功帶領迪士尼走出低潮,重新開創新局,有待時間證明。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管理實務 你的員工生產力有多高?
你知道你的員工花多少時間在工作上,他們的生產力有多高嗎?如果無法馬上給出肯定的答 ... ...
2019.12.20
READ
心元資本創始執行合夥人鄭博仁 創業從解決你在乎的問題開始
他是矽谷和海峽兩岸創投界的傳奇人物,他投資過超過一百五十家公司,協助六家公司成功 ... ...
2019.06.01
READ
行動貝果公司 讓AI成為辦公室必備軟體
想運用AI工具,一定要有相關專業背景?行動貝果試圖推翻這種想法,降低使用門檻,協 ... ...
2022.03.31
READ
遊牧行 到高原,上一堂生命體驗課
讓都市人認識青藏高原,讓藏民認識外面的世界, 遊牧行成功牽起,外界和青藏高原的連 ... ...
2019.11.28
READ
用情境規劃看見未來》之3 讓你的策略自由
請看看以下全球五家頂尖航空公司的策略宣言:我們致力於提供每位世界公民最高品質的飛 ... ...
2017.09.20
READ
排行榜 10大突破品牌
不到十年內,這些品牌獲得了傳統公司需要幾十年努力才能獲得的消費者關注。拜智慧型手 ... ...
2017.02.03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