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在關鍵時刻滿足現狀,只會讓你在這一站下車
志強國際董事長陳維家

在關鍵時刻滿足現狀,只會讓你在這一站下車

EMBA雜誌425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1.12.29

 

該順應客戶要求採豐田式生產,還是維持傳統生產線?要專注在降低成本,還是投入資金,運用高科技突破現狀?在這些關鍵時刻,陳維家做出了哪些選擇,讓志強國際成為全球最大的足球鞋代工廠?


在關鍵的時刻,向左走或向右走,決定了一家公司的格局,甚至生存。志強國際的發展歷程充分說明了這個道理。


它是今天全球最大的足球鞋代工廠。全球每四到五雙足球鞋,就有一雙是它生產的,客戶包括耐吉(Nike)、愛迪達(Adidas)、Puma,以及大型運動品連鎖集團迪卡儂(Decathlon)。


志強國際董事長陳維家於一九九二年創立公司,初期進出口足球鞋和其他運動相關產品。一九九九年,公司逐漸從貿易轉代工。但之後公司面臨了一個關鍵時刻,必須做出選擇:要不要順應國際大客戶要求,投入豐田式生產系統精實模式(Lean)?陳維家選擇跟隨國際大廠,但創業夥伴希望走傳統生產線模式,理念的差距,讓彼此分道揚鑣。


「如果你要成為博物館,你可以不要改變;如果你要成為一個很新的藝廊,就要跟著改變。」他說。


陳維家沒有打算只把重點放在降低成本上,他追求用高科技、特殊的生產模式,來生產足球鞋。因此,第二個關鍵時刻是,他獨創DI直接射出模式(direct injection)自動化製鞋生產線,讓整雙鞋子一體成形,不需要黏鞋底,讓鞋子的耐穿和性能都向上提了一階。


但一開始這個做法並沒有得到客戶青睞,二○一一年,耐吉終於決定採用,志強自此和競爭者拉開了距離。


「人生在走,你做對的事情,總是會碰到知音。」回顧那些關鍵時刻,陳維家這麼說道。


二○二○年志強國際營收一三五‧一四億元,並於二○二一年四月掛牌上市。


志強國際位於台中國家歌劇院旁的大樓,辦公室大器挑高,擺設優雅的古董櫃。重視品味的陳維家在流洩的古典音樂中接受專訪,分享他如何在球鞋的代工產業顛覆慣例,一路開創新格局:


■球鞋的代工已經有幾家很知名的廠商,你還是從中創造出一個市場。你採取了什麼不同的做法?


□我開過餐廳、家裡做的是建築,我是有點搖滾(rock and roll)地跳進這個行業。我的創業有點像是揭竿起義,我一個很重要的股東算是我的做鞋子導師,我慫恿他一起創業。剛好他以前代理Lotto這個品牌,以做足球鞋為主。那時候慢跑鞋、籃球鞋都有人做,還沒有什麼人注意足球鞋。我覺得要就要做有技術性的東西,足球鞋是有難度、有技術含量的。


另一個原因就是選對客人, Lotto是這個行業裡面的佼佼者,我們就跟他一起學。做他的鞋子要買義大利機器,我們願意去試,就跨進了這個行業。後來我們就做到了愛迪達的足球鞋。我曾經做了愛迪達五一%的足球鞋,全世界從來沒有一家工廠,一年做八百五十萬雙足球鞋。


我相信唯有特殊、專業,才有辦法跟別人不一樣,這是我們一路來的堅持。我用這樣的概念去做,那就不是為了追逐上億雙的產能跟成長,這也決定了公司的方向。因為這樣的設定,有些品牌要做真正的運動鞋時,就會敲我們的門。大概二○一一年,我們開始幫耐吉做,提供他們直接射出的新技術。


■導入的當時,你不知道結果是什麼,你的決心是怎麼來的?


□這需要個性跟願景(vision)。願景從多讀書、多聽人家意見,多看看外面世界變什麼樣子而來。我常覺得所有信念都要修正,我不會堅信我以前吃的牛肉麵多好吃,我一定會問年輕人,現在吃的披薩是什麼口味的,因為時代在改變。為什麼你會被人家說,你每次都講同樣的東西,這就表示你沒有新東西。我的決心來自於一定要開放心胸,去學、去問為什麼。


另外,我也看到這個產業必須改變的弱點。那時品牌希望我們做,如果我們不做,品牌就會跟我們說再見。在這個轉變的過程,有好幾家工廠不做,被品牌踢掉,我們還只是股東拆夥而已。


我也常講,做國外的訂單有什麼不好?你有志氣,這等於是幫你的人生開一扇窗,可以看看外國人都在講什麼、想什麼。老是用自己的方法,覺得你這一招最厲害,那你就只有這招。


恐龍升級成哥吉拉


為什麼歐洲經過那麼久,還是想要把製鞋留下來?我去歐洲參觀鞋廠,以前是帶著很驕傲成功的心情去看,覺得人家是恐龍,應該都被淘汰了,結果看了以後發覺,恐龍沒死不打緊,還升級變成哥吉拉,因為他們都自動化了。這給我一個很大的啟示,原來他在講我未來的故事,如果我不趕快跟他學習的話,我就永遠只是一個加工廠而已,我還有什麼話語權?


重點還是來自你自己的心態,你能不能知道你自己的危機,願不願去改變?我是比較願意改變的人,如果你要成為博物館,你可以不要改變;如果你要成為一個很新的藝廊,就要跟著改變。這兩條路沒有誰對誰錯,就只是決定你會走什麼路,會走到哪個里程碑。


■你們公司僱用了一些外籍主管,在管理和文化上有遇過什麼挑戰?


□如果我今天只要賣滷肉飯,我幹嘛學做義大利菜?我就是要跨出去,所以我需要不同的觀點。如果永遠站在代工的立場,你就會永遠在做加工,所以要去想,你想做的是什麼樣的公司。


過去我因為跟這些外國人一起開發,大家有一些感情。後來愛迪達組織變革,有些人就離開了,當時我問他們有沒有興趣來這邊。有些人會認為,請外國人來只是當門面而已的,但我不是,我是因為他們對足球鞋很了解,希望用他的知識和想法,來增加我們的價值。


一開始我們也希望他們跟台灣人一樣朝九晚五,但試了一下發覺不行,他們的上班風格就改成跟歐洲一樣。給他們一個比較舒適的條件,讓他們留下。但這也造成公司裡有些人覺得,為什麼外國人可以這樣?其實業務有時候要工作十一個小時,跟客戶晚上吃飯聊到十二點,他要有話可以跟人家聊。你覺得他的工作很簡單,那你去做做看。


每個人做的工作不一樣,千萬不要去比,老闆也不會笨到不知道。我到現在這個年紀還是學不會,要怎麼去比較「辛苦」這件事。你的辛苦很辛苦,可是我的辛苦也很辛苦,怎麼比?重點是你的專業跟熱情是什麼。外國員工加入後,我花了很時間導正公司裡的這些觀念。我也希望公司以後慢慢轉成英文系統,就像新加坡一樣,不用很標準,只要把它混成文化就好了。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425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熱門話題 高恩的成與敗,汽車業傳奇的秘密
二○一八年汽車產業最大的新聞是高恩(Carlos Ghosn)的垮臺 ...
2019.02.25
READ
圓山大飯店董事長林育生 把歷史變力量,用文化說故事
面對老牌國營飯店,面對一群看著領導者來來去去的資深員工,林育生如何把飯店的歷史包 ... ...
2023.05.31
READ
編輯部報告 危機會過去,什麼會留下來?
因為武漢肺炎疫情迅速發展,整個社會和企業環境都面臨巨大危機。如何面對緊急的壓力? ... ...
2020.02.25
READ
成功經營 漫威英雄印鈔機
鋼鐵人、美國隊長、雷神索爾,這群超級英雄在電影裡拯救了人類,在電影外則拯救了東家 ... ...
2017.06.16
READ
人力資源 鼓勵要這樣給
要讓員工的情緒油箱有油可動,主管必須適時給予員工鼓勵。專欄作家麥卡蒙(Ross ... ...
變革管理五步驟 化解抗拒,讓變革成真
只有當團隊的成員願意改變,公司的變革才可能成功。只有當變革能連結到員工每天的工作 ... ...
2018.07.3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