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愛迪達的「斷捨離」
企業策略

愛迪達的「斷捨離」

EMBA雜誌421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1.08.31

 

二○○六年愛迪達買下鋒頭正盛的銳步(Reebok),如今卻以低價出售。這場收購如何讓兩個品牌迷失方向?

 

為了要與美國運動品牌大廠耐吉(Nike)競爭,二○○六年,德國運動品牌愛迪達(Adidas)買下當時鋒頭正盛的運動品牌銳步(Reebok),希望能藉此強化北美市場。但如今,同樣是為了要與耐吉競爭,愛迪達選擇了將銳步轉手他人。


當年斥資三十八億美元買下銳步,今年八月,愛迪達卻宣布以二十五億美元將其賣給真實品牌管理集團(Authentic Brands Group,ABG)。CNN報導指出,綜觀銳步的表現,其實不難看出愛迪達做出這項決定的原因。從財報上看來,近幾年,銳步對愛迪達總營收的比重貢獻越來越低,從二○一○年的一八%,降為如今的七%。


外界認為,銳步如今會顯現頹勢,與愛迪達的經營方式也脫不了關係。資料分析公司全球資料(Global Data)常務董事桑德斯(Neil Saunders)表示,銳步在愛迪達的管理下,迷失了自己的品牌定位,不知道自己是專為職業運動員設計的品牌,或是時尚休閒品牌。


深入零售雜誌(Retail Dive)指出,兩家公司原本應該能夠成為互補關係,愛迪達在足球界及歐洲市場都佔有一席之地,而銳步在女性健身市場、美國體育界也取得成功。然而,愛迪達收購銳步之後,不但沒有善用這些優勢,還讓銳步失去了與大型體育聯盟的合約。


事實上,正是愛迪達從銳步手上,將美國國家籃球協會(NBA)、國家美式足球聯盟(NFL)、國家冰球聯盟(NHL)的合約拿走的,這也成為讓銳步失去體育市場的關鍵原因。


這場收購案最大的問題在於,愛迪達和銳步不但沒有互補,反而開始彼此競爭。銳步想要推出復古風的鞋款,但愛迪達早已在復古市場大獲成功。


市調公司NPD集團顧問鮑爾(Matt Powell)認為,真正讓銳步沒落的原因在於,愛迪達做的每個決定,都是為了迎合愛迪達的喜好,讓銳步無法成長。當他們在同樣的消費市場行銷,就代表著競爭同樣的市場,兩家公司只是互相從對方身上搶奪市佔率,雙方都無法獲得更多的收益。


銳步的前老闆費爾曼(Paul Fireman)表示,銳步將三大美國體育聯盟合約拱手讓人,只因為當時愛迪達想要發展體育市場,希望銳步可以以健身市場為目標。「聰明人有時候也會做出錯誤的決定,而我做過最笨的決定就是,收了將近四十億美元,讓別人毀掉銳步。」費爾曼說道。


儘管愛迪達執行長羅斯德(Kasper Rørsted)在二○一六年上任後,一度透過找名人代言,讓銳步重新提升獲利能力,然而,在疫情爆發之後,許多店面被迫關閉,又大大影響到二○二○年的銷量。


在正式宣布要將銳步賣給ABG之後,愛迪達的股票不跌反漲。財星雜誌(Fortune)指出,出售銳步後,愛迪達不但能減少財務支出,也能夠更專注於發展核心品牌。


市調公司歐睿國際(Euro-monitor)的調查指出,愛迪達和耐吉在西歐和中國的市佔率不相上下,然而在北美,耐吉的市佔率比愛迪達多了將近三倍。


與銳步分道揚鑣後,愛迪達是否能實現在北美市場與耐吉抗衡的目標?在ABG的管理之下,銳步又是否能夠重回以往巔峰?這些問題也將成為眾人矚目的焦點。

 

 

標籤. 併購企業策略
相關文章 ARTICLES
專訪倫敦商學院教授柏金紹 學習在迷霧中開車
過去的策略規劃像下棋,今天則像在迷霧中開車。過去企業必須追求敏捷,今天的企業則必 ... ...
2020.12.31
READ
決策早一點,行動快一點 速度是一種習慣
在變動劇烈的時代,公司不僅要快速掌握新趨勢,大膽決策,迅速行動,更必須將快速當成 ... ...
2018.08.29
READ
南方科技公司 用數位光學幫材料做健檢
傳統光學幫材料拍照,但數位光學能幫材料做健康檢查。南方科技用數位光學幫助企業,將 ... ...
2022.04.28
READ
創新創業 亞馬遜最重要的一個字
去年,富比士雜誌問股神巴菲特,在他長時間第一手的觀察裡,企業界最令他印象深刻的人 ... ...
2018.12.25
READ
專訪創意領導中心(CCL)執行長萊恩 在不自在中感到自在
隨著科技發展和環境變動,今天的領導人不但要終身學習,還要敏捷學習。他們必須把自己 ... ...
2018.02.01
READ
5步驟打破本位主義 你建立的是派系,還是團隊?
行銷部想調整網頁介面,資訊部不願協助;研發部想改良產品,行銷部遲遲不提供回饋。公 ... ...
2020.03.3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