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恐怖帝國的賺錢秘密
熱門話題

恐怖帝國的賺錢秘密

EMBA雜誌447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3.10.30

 

有一家小成本恐怖電影的製造工廠,它的利潤跟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公司不相上下,這家製片公司很可能成為暗黑版的迪士尼(Disney),只是利潤更高。


財星雜誌(Fortune)評論指出,這家製片公司是二○○○年成立的布倫屋(Blumhouse),由當今好萊塢最成功的製片人之一布倫(Jason Blum)所創立。至今公司製作過將近兩百部電影,主力是小成本恐怖片,再加上幾部奧斯卡得獎佳片。


以公司出品的電影「陰兒房」為例,當年製作成本只有一五○萬美元,跟好萊塢超級大片相比,簡直不值一提。二○一○年「陰兒房」上映時,全球票房累計進帳超過一億美元。由於電影熱賣,公司到今年已經推出五集的系列電影,成為恐怖片影迷的必看片單。


布倫屋低成本、高獎勵的模式在業界相當有名。公司力求壓低電影成本,一開始只支付工作人員符合法律規定的最低薪資,電影上映之後再根據票房發獎金。布倫稱之為「押注在自己身上」,他認為這樣的做法能夠給予工作人員創作的自由,同時激勵他們做出能夠引起觀眾共鳴的作品。


一般來說,大明星拍一部電影,天價片酬在開拍前就已經談好了。該公司不一樣,男女主角工作五、六個星期,基本片酬大約六萬五千美元。去年布倫投書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指出,布倫屋的制度是經典的成功分享模式,跟出版書籍一樣,作者可以抽版稅。


今年好萊塢工作者發起的罷工抗議,其中一個訴求就是,他們並不清楚串流平台到底從他們的創意結晶賺了多少錢。布倫認為,自己公司的做法就不會有這個問題,因為電影的全球票房資料是公開的,員工的獎金因此很透明,減少了可能的爭議。


他喜歡把龐大金額的支票放入信封中,把獎金寄給員工。多年來,他以這種方式建立了共事者對他的信任。放眼現今的好萊塢,這樣的高度信任可以說是鳳毛麟角。

 

相關文章 ARTICLES
排行榜 2016年度最佳商業好書
經濟學人雜誌公佈二○一六年年度最佳好書,經濟與商業類書籍共有六本入選: ...
2017.01.16
READ
前IBM大中華區人力資源總監 郭希文/主答 【我們學堂X帶人學】如何化解績效面談的抗拒、輔導績效不佳的部屬?
有幾位員工的績效與預期有很大落差,績效面談時他們表現出排斥與不滿,抱怨景氣不好、 ... ...
2022.05.30
READ
香港商女媧創造公司 打造陪孩童學習的AI機器人
從「陪伴」這個需求出發,進一步延伸到教育與學習,女媧創造推出AI機器人,為孩童打 ... ...
2021.06.30
READ
一起重新創立公司! 擁抱新創精神
想要在競爭激烈的時代中生存,所有企業都應該讓自己像新創企業一樣運作,在內部建立創 ... ...
2018.01.31
READ
策略執行 設定你的策略優先要務
不要把策略濃縮成一個精簡的說明,而要化為幾個重要優先事項,讓公司裡的每個人都可以 ... ...
2018.06.27
READ
富錦樹集團創辦人吳羽傑 相信你所相信的事情
他不是開一家咖啡廳,而是造一條街。從這裡開始,他用細節與品味耕耘品牌,創造出一個 ... ...
2017.11.24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