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別再告訴員工「該怎麼做」
學會放手

別再告訴員工「該怎麼做」

EMBA雜誌374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7.10.13

 

親愛的主管,別再插手員工自己就能完成的工作,

他們的能力與創造力,其實超出你原本的期待。



 

許多主管都很納悶,為什麼已經規劃好了專案細節,也向團隊講解過,該怎麼做才能快速完成任務,但他們最後繳出來的成績單,卻總在及格邊緣徘徊?是大家不夠努力,還是計畫不夠詳盡?
 

資深顧問吉爾基(Charlie Gilkey)在繆斯管理網站(The Muse)上指出,當主管沒有分配好自己與團隊的時間,事事都要干涉與過問,過度的微管理反而會束縛員工,讓他們無法發揮應有的表現。
 

想要幫助團隊完成任務,成為一位更好的領導人,吉爾基建議,不妨採取下列四個方法:

 

1.採用三分之一/三分之二法則
 

沒有人喜歡在最後一刻,才拿到原本一直壓在別人手上的專案計畫。根據三分之一/三分之二法則,主管應該給予團隊三分之二的時間來執行專案。也就是說,若你必須在十個工作天內完成一項任務,那麼,你應該在兩個工作天之內,將整個專案的大致細節交到團隊手上。
 

由於工作中總是會有緊急的事或突發狀況出現,對忙碌的主管來說,雖然沒辦法每次做事都採用這個法則,但這確實是一個有效的做事方法。
 

很多主管都非常抗拒三分之一/三分之二法則,因為他們喜歡一口氣給出完整的計畫,或先規劃好所有細節。事實上,這很可能是領導人缺乏自信,和不信任團隊的藉口。
 

如果你的團隊成員都是對的人,你也已經說明工作流程,那麼,在告訴團隊大致的規劃後,他們便能進行一些準備,讓專案早點開始啟動。如此一來,主管不僅不會再聽到,大家追趕最後期限的牢騷,還可以避免趕工所造成的績效低落。

 

2.告訴團隊要做什麼,而不是該怎麼做
 

很多主管做不到三分之一/三分之二法則的原因,是因為他們想將任務的每一步、每一秒需要怎麼做,都規劃出來。
 

想要成為一位有效的領導人,你應該給予團隊一些指導原則,並讓他們自己思考和決定,要用哪種方法來完成任務。
 

有一個簡單的方法,可以幫助主管檢查,自己是不是給了團隊太多不必要的資訊。問問自己,你是在告訴他們「要做什麼」,還是在告訴他們「該怎麼做」。若你是在告訴團隊「該怎麼做」,這就代表部屬的訓練不夠充分,或者你在浪費彼此的時間。
 

如果團隊不知道該怎麼做,那就提供他們訓練;如果他們早就知道該怎麼做了,那就不要擋住他們,讓他們盡情發揮。你的目標應該是讓團隊完成他們的工作,而且要比你親自動手時做得更好:你負責做出重大的決策,而他們負責落實。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74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不只生存,還要成功 中小企業的逆轉勝戰略
前有低價進口商品,後有雄據各方的大型企業,資源有限的中小企業,雖然擁有精湛的技術 ... ...
2018.03.31
READ
熱門話題 特斯拉的新「醜」車
管理顧問指出,馬斯克故意讓特斯拉的新車這麼醜,而這可能是一個很聰明做法? ...
2020.01.30
READ
領導教練 領導人應該像園丁,而不是棋手
把領導的重心少放一點在下命令上,多放一點在培養部屬上,讓他們自己有能力做出正確決 ... ...
創新創意 那些創意家教我們的事
美國「第三愛」(ThirdLove)內衣品牌共同創辦人薩克(Heidi Zak) ... ...
2017.07.12
READ
編輯部報告 一場名為感動的革命
對很多主管來說,最令他們頭痛的恐怕不是外界的競爭對手,而是團隊成員。他們提不起勁 ... ...
2021.09.30
READ
創新策略 向創新資優生取經
「要如何更創新?」是許多領導人想問的問題,特別是在今天多變的時代,許多人都想要找 ... ...
2020.08.3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