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五招做好視訊會議
遠距管理

五招做好視訊會議

EMBA雜誌418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1.05.31

 

因為疫情的關係,公司必須讓員工在家上班。但你發現狀況百出,團隊的討論效率也不如以往。由於許多員工過去沒有嘗試過視訊會議,再加上遠端工作的性質,本來就讓員工更容易分心,造成溝通出錯,這種種情況,都讓主管面臨管理上的挑戰。
 

如何把視訊會議的效益最大化,確保團隊往相同目標前進?管理顧問薩莫斯(Andrea Summers)在快速企業雜誌(Fast Company)提出以下五個建議:


1.讓每個員工有時間說話


遠距工作時,員工通常會著重於自己的待辦事項清單,這聽起來好像能夠提高生產力,但事實上,這反而會讓員工之間出現隔閡,減少合作。要讓員工之間有所連結,你可以提出一個有意義的問題,作為遠距會議的開場,並給每個人一點說話時間。這能夠給員工機會消除距離感,抒發壓力與焦慮,有助於將重點放回到團隊的工作。


2.包容突發狀況
 

主管必須要能容忍,視訊會議時可能會被打斷,並預留一點時間讓員工提問。舉例來說,在開會時,如果有員工因為小孩突然闖入而分心,卻不敢問報告者剛剛說過了什麼話,他可能會假裝自己有聽懂工作內容,從而導致做出錯誤決定。


3.緊跟議程表


緊跟著會議議程表,可以提升視訊會議的生產力,舉例來說,議程應該要清楚列出會議的目的、要完成的事項,以及完成時間。另外,也要清楚闡明在不同情況下,誰必須要負責製作議程表,寄給所有人,並告知何時要確認完並回覆。這樣一來,每個與會人員都能做好準備。


4.做好摘要,重述重點


視訊會議結束後,決定好下一步,以及達成目標的方式非常重要。可以做出一份正式、完整的摘要,內容包含短期及長期目標、各項工作負責人,並設立明確的時間表。至於撰寫摘要的人,最好從會議主席以外挑選,並在會議開始之前先公布人選。遠端工作時,團隊間花再多的時間溝通都不為過,這樣才能清楚了解責任歸屬及後續執行。


5.保留一些辦公室傳統


製造一點實體辦公室的氛圍,舉例而言,如果主管過去會在愚人節發一些無厘頭的訊息,即便換成遠距上班,也不要廢止這種傳統。要記住,儀式感通常可以帶給人們很大的慰藉,讓他們度過不安定的情況。如果之前辦公室沒有什麼特別的儀式,你可以現在開始創造。


做好遠距會議,不只可以幫助公司度過困難的時期,也可以創造出新的日常,讓團隊具備未來也能繼續使用視訊溝通的能力。

 

相關文章 ARTICLES
財團法人中華工商研究院特約助理教授曾敬一 庫存過多時,如何應對?
我們是一家小型食品代理商,幾個月前因為訂單快速成長,為了因應需求,我們多叫了許多 ... ...
2023.06.29
READ
說出刺耳真相 你會給建設性批評嗎?
部屬工作表現不佳,你想跟他說,但又怕傷了他的心?一項研究顯示,超過七成的員工希望 ... ...
2020.10.30
READ
創新創業 千萬別對投資人說的五句話
抱著好點子,懷著滿腔熱血,卻礙於沒有足夠的資金開創一番事業,許多創業家都會尋求創 ... ...
2017.05.11
READ
前IBM全球顧問服務群副總經理陳輝遠 面對變局,如何制定計畫?
「你有好好制定計畫嗎?」這是我常問企業主管的問題。許多公司做「衝浪式的生意」,也 ... ...
2020.03.31
READ
台灣美體小舖董事長黃慧娟 每一槍都要打中
三十二年前,她擊敗競爭者,引進知名保養品品牌The Body Shop,快速成長 ... ...
2019.03.15
READ
海爾集團董事局主席暨CEO張瑞敏 有一種病叫作「大企業病」
獨創的「人單合一」管理模式,如何讓海爾轉型成全球頂尖白色家電品牌? ...
2019.11.28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