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檢測一流團隊的五個問題
團隊領導

檢測一流團隊的五個問題

EMBA雜誌395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亞里斯多德曾說:「整體大於部分的總和。」


谷歌的「亞里斯多德計畫」(Project Aristotle)以他為名,試圖找出一流的成功團隊具有的共同特質。


專欄作者莫茲(Scott Mautz)於公司雜誌(Inc.)上撰文指出,該計畫當中有一個專案,谷歌花了兩年的時間研究一百八十個團隊,結論卻超乎預期。


研究一開始的假設是,最好的團隊是由最好的個人所組成,這些個人想必都具有某些特質,可以促使團隊變得更好。沒想到研究結果正好相反,並沒有任何一個成員的特質,可以明顯提升團隊整體表現。


取而代之,表現卓越的團隊,重點不在組成團隊的是誰,而在團隊的共事方法。谷歌整理出以下五個問題,如果某個團隊的答案都是非常肯定的「沒錯!」,這個團隊很可能就是表現最佳的團隊:


1.當團隊打算要冒一個風險的時候,我們不會覺得困窘為難?這個問題突顯的是團隊在心理上的安全感。在最成功的團隊裡,成員不會害怕在彼此面前冒險。他們知道,當他們承認自己做錯了、當他們提出問題,或者當他們分享新的想法時,不會受到懲罰。他們看得到團隊主管以身作則,對每個成員包容接納。


2.在準時交出高品質的工作成果上,我們的團隊很放心,彼此一定會相挺做到?知道隊友一定會做好各自負責的部分,才能夠讓每個成員放心,把注意力聚焦在做好自己負責的部分。此外,因為不希望讓隊友失望,希望自己的表現可以跟隊友平起平坐,成員甚至做到一一○%的投入。


3.我們團隊的整體目標很清楚嗎?個別成員的角色也很清楚嗎?團隊需要某種架構跟一定的清晰程度。每位成員都要知道自己的責任為何,以及其他成員的責任為何,才不會有成員被忽視,只因為其他人不了解他對團隊的貢獻突竟是什麼。團隊主管可以透過大家一起討論工作角色,確保做到這一點。


4.我們團隊目前正在做的工作,對每個成員來說都具有意義?具有意義,才能在情感上產生連結,也才有其重要性。一流團隊的主管會找出,對每個成員來說,具有意義的是什麼,然後朝這個方向分配給他們工作,讓工作對他們來說具有意義。


5.我們的團隊相信,我們正在做的工作很重要?這個問題突顯的是影響性。是不是所有成員都覺得,他們正在為一個重要的公司目標做出貢獻?成功團隊的主管會花時間與精力,為每位成員連結工作與全公司目標之間的關係。


最後莫茲總結,這五個問題都有一個共同點:團隊帶給每個成員的感覺是適當,而且有益的。

 

相關文章 ARTICLES
太毅國際顧問公司顧問張志維 如何讓會議更有效?
開會討論不是一片安靜,就是大家提出的想法過於發散,得不出結論。最後為了不繼續浪費 ... ...
2022.08.31
READ
日本洗衣房連鎖洗衣店 用小材料,拼湊大故事
顧客只要看廣告,就能享受免費洗衣服務,這種創新的經營模式,在日本掀起了革命浪潮。 ... ...
2017.04.20
READ
優派國際董事長朱家良 只有硬體思維,日子會很辛苦
曾是全美顯示器市場龍頭,ViewSonic因為市場變化一度摔落。二十年來,朱家良 ... ...
2021.05.31
READ
旭榮集團執行董事黃冠華 用文化和系統推動公司成長
過去十年來,當大多數人感嘆產業環境艱困,旭榮卻快速擴充,公司的營業額年年成長。它 ... ...
2012.06.29
READ
關鍵話題 二○二○年度商界風雲人物
今年四十九歲的馬斯克是全世界最創新,也最具爭議性的執行長。有些企業領導人下班後喜 ... ...
2020.12.31
READ
永聯物流開發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張建泰 去想下一步的下一步,永聯打造全台最大智慧物流園區
顛覆許多人對於物流倉儲產業,鐵皮屋、大量人力的印象,永聯的倉庫,外部像優雅簡潔的 ... ...
2023.04.27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