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不對的投資,到此為止!
告別NG專案

不對的投資,到此為止!

EMBA雜誌412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0.12.01

 

 

情感上過不去、不想放棄過去投入心血的事業……,種種原因讓一些沒有起色的事業或專案,繼續佔用公司的資源。這種「念舊」,可能會讓公司忽略了更多新的機會……。


難以取捨、藕斷絲連,這樣的情況不只發生在感情世界,在應講求理性的商業環境中,也屢見不鮮。因此,在公司裡,常會見到某些專案或事業單位,明明表現差強人意,卻持續運作。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情況?事實上,主管無法果斷割捨某資產的理由有許多,比如情感上過不去,無法下手裁員,或是不想放棄當初起家時就經營的事業,即使它已經跟不上時代。


麥肯錫顧問公司(McKinsey)資深顧問寇勒(Tim Koller)大聲疾呼,這種不合時宜的「念舊」往往導致新商機被忽略,舊事業卻獲得過度的投資,獲利不理想的資產也能繼續殘存。


麥肯錫顧問公司一項檢視美國公司的資產分配與績效的研究顯示,無論是在多事業體的公司,還是單一事業公司,都有高比例的資產獲利不佳。在單一事業公司中,有約三成的資產,屬於這種未能實現獲利的類型;在多事業公司裡,則有約四成的資產如此。


然而驚人的是,這些事業竟然在十年內有八○%的存活率。根據寇勒等人的經驗,客戶在明知某事業應該脫手後,通常還是會拖上兩年,才開始採取行動。這種依依不捨的現象相當常見,可能對公司造成極大的損失,因此,公司需要建立一套相關機制,來擺脫不優的資產。


主動修剪專案


這些對公司而言弊多於利的資產,就有如一棵大樹上,平白佔用資源的多餘枯枝,需要公司積極主動地修剪(prune)。寇勒與資深學者威廉斯(Zane Williams),以及洛瓦羅(Dan Lovallo),在麥肯錫季刊(McKinsey Quarterly)上,提出幫助公司切割不優資產的兩個方法:


1.將舉證責任轉移

請想要繼續投資的人提出證明


人們常不去質疑某資產在公司事業組合裡的合理性,即便它績效表現並不佳,也讓它年復一年地保留下來。而且當某位成員感到質疑,並提出撤資提議時,往往被要求舉證說明,以支持自己的論點。


對此,寇勒建議應該轉換角度,與其問某個單位為何應該被裁撤,或是某個專案為何要終止,不如反過來問,為何要保留或繼續,由支持這麼做的人提出足以說服他人的證據。


某家資源公司的執行長就要求其企劃團隊,每年固定從公司資產當中,挑出三%到五%應該脫手的區塊。想要把資產保下來的部門,必須提出讓該資產起死回生的計畫,舉證它仍有留下的價值。


2.將所投資的事業分類

不同類型的事業,有不同判斷標準


為了更聰明地利用資源,公司應設置某種用以劃分事業類別的標準,例如,某些公司所採用的紅綠燈系統,將當前的事業分入加速、維持,或是捨棄三個類別,然後根據不同類別,設定不同的投資規則。


這些規則應由組織中央制定,並且公開透明,資源的分配才不會因內部政治介入,產生黑箱作業的空間。要注意的是,在此仍需套用前面的「轉移舉證責任」規定,也就是若主管決定保留某事業,就要提出說明。


捨棄不必要的資產,有如為組織修剪無用的枝幹,讓養分注入更應該成長的枝幹。寇勒提醒,若要真正有成效,這樣的修剪就不能偶一為之,而是必須定期進行。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412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編輯部報告 酷,不酷?
去過九州豪斯登堡遊樂園的遊客可能都曾經感慨過,這麼漂亮的地方,為什麼遊客少得這麼 ... ...
日本洗衣房連鎖洗衣店 用小材料,拼湊大故事
顧客只要看廣告,就能享受免費洗衣服務,這種創新的經營模式,在日本掀起了革命浪潮。 ... ...
2017.04.20
READ
佳世達科技公司總經理陳其宏 我在革我自己的命
跨入全新產業,顛覆過去的思維模式,這幾年,佳世達啟動了一場大型、快速的轉型。陳其 ... ...
三商家購公司董事總經理邱光隆 以效率迎戰巨人的巷弄小店
店面要多小,貨架要多少?該賣散蛋,還是裸賣青菜?透過不斷的測試與計算,美廉社讓小 ... ...
2020.04.29
READ
寶貝友公司 從美感出發,打造健康童裝
「大家都希望可以穿得有自信,但是自信通常是來自於心裡面,不是來自於你的衣服。」寶 ... ...
2021.11.29
READ
企業策略 搞破壞,自己來
處於競爭激烈的軟體業,今天,當時同時創立的競爭對手早已不存在,財捷不僅還在,而且 ... ...
2017.12.08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