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虎媽翻轉公司記
企業策略

虎媽翻轉公司記

EMBA雜誌400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9.11.28

 

美國最大戶外運動服飾品牌哥倫比亞(Columbia Sportswear)前總裁鮑依爾(Gert Boyle),今年十一月去世,享年九十五歲。消息一出,媒體紛紛報導,再次巡禮這位虎媽翻轉公司的歷程。


一九七○年,鮑依爾的丈夫因為心臟病發過世,當時哥倫比亞只是一家負債的小公司,而鮑依爾則是一位四十六歲、在家帶三個小孩的家庭主婦。銀行建議她接受一千四百美元的出價,把她父親所創立的公司賣掉(她先生是因為她父親過世的關係,才在六年前接下公司經營)。


在二○○五年出版的回憶錄「鐵腕老媽」(One Tough Mother)中,她表示,出價才一千四百美元,還不如她自己來經營,就算害公司關門也無妨。


所以小時候曾在公司幫忙,但是長大後沒有什麼參與的鮑依爾,最後真的成為了哥倫比亞的董事長兼總裁。她將公司經營得有聲有色,營收從八十萬美元,成長到十億美元的規模。


在「鐵腕老媽」裡,鮑依爾回憶,如果有人叫她游泳游一英哩,她會說她做不到。但是如果有人在距離岸邊一英哩的地方,把她從船上推入海裡,她一定會奮力游回岸邊。


她說,是命運把她推上總裁的位子,她沒有經驗,只有韌性。她翻遍先生的辦公桌,希望能找到任何文件,有助於她了解要如何帶領公司維持日常運作,但是完全沒有找到一點蛛絲馬跡。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指出,接下公司後,鮑依爾很快地決定為公司重新定位,除了為專業運動員製造服飾之外,公司也開始為一般消費者推出運動服飾。她將產品製造外包到亞洲國家,對手品牌的夾克定價三百美元,她把定價目標放在一百美元。


對手的產品只在戶外活動用品專賣店出售,賣給戶外活動迷。他們不願意在大型連鎖百貨公司設櫃位,認為這麼做是貶低了公司的產品。而鮑依爾在回憶錄中強調:「我們沒有這種疑慮。」


此外,別人眼中的問題,她卻看得出機會。她剛接手公司時,有許多人提出質疑,甚至建議她應該僱用一位男性主管來帶領公司。她心知肚明自己身為一位中年婦女,是企業界中少見的總裁,所以善用這個特別之處,打造自己成為公司對外的那張臉。


她在公司廣告中以虎媽形象現身,在觀眾心中留下深刻印象。她讓兒子穿著公司產品,然後面無表情地看著,兒子被拿來進行各種超乎常理的測試,例如,把他從一架直升機丟下來、把他綁在她的車頂上。廣告強調,這些產品都是經過虎媽總裁認證過的高品質產品。


今天,哥倫比亞戶外運動服飾公司年營收規模,已成長到二十八億美元,由她的兒子接手。是的,就是當年陪著她一起翻遍她先生辦公桌的那位大學生,承接了虎媽成功翻轉、由他外公創立的公司。

 
 
哥倫比亞戶外運動服飾「虎媽認證」廣告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用更少規則,換更大成長 四步驟,開啟團隊的自我管理
為什麼部屬無法及時回應顧客?為什麼看到錯誤沒有盡快調整?想讓團隊每一個人都有自我 ... ...
2022.11.30
READ
編輯部報告 不要浪費了危機
像這樣的危急存亡時刻,領導人應該透過崇高的召喚,打破員工封閉僵化的心態,一起追求 ... ...
2020.03.31
READ
專訪西北大學商學院教授尚塔爾 (David Schonthal) 降低摩擦,讓改變成真
抗拒新的做法與改變,是人類的天性。如何降低慣性、力氣、情感,以及反彈的摩擦,讓改 ... ...
2024.01.31
READ
給「異見」的外來者 索尼如何發動「感動」革命,點燃員工熱情
當索尼陷入經營危機,股價不斷下跌,一個非工程師出身的領導人,如何帶領團隊反敗為勝 ... ...
2021.09.30
READ
州巧科技董事長兼執行長李樹裔 玩真的,才能建立文化
從只追求生產速度,到建立著重「人」的企業文化;從光電零組件代工,到成為國際家具大 ... ...
2022.09.29
READ
南方科技公司 用數位光學幫材料做健檢
傳統光學幫材料拍照,但數位光學能幫材料做健康檢查。南方科技用數位光學幫助企業,將 ... ...
2022.04.28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