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創業從解決你在乎的問題開始
心元資本創始執行合夥人鄭博仁

創業從解決你在乎的問題開始

EMBA雜誌394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9.06.01

 

 

 

他是矽谷和海峽兩岸創投界的傳奇人物,他投資過超過一百五十家公司,協助六家公司成功上市,他如何看出,誰會是成功的創業家?

 

第一次見到他,很多人可能會大吃一驚。


明明是創投界的傳奇人物,曾經投資過物流創新公司飛協博(Flexport)、智慧門鈴Ring、航太衛星Astranis等全球矚目的新創公司,聲名如雷貫耳,但是他偏偏看來輕鬆樸實,就像是隔壁剛運動回來的小夥子,沒有那種想像中的精明和霸氣。


但是他顯然是聰明的,且極為聰明。


他是網球國手,台灣青少年單雙打冠軍,但他沒選擇讀運動員的第一志願師大體育系,而是選擇就讀台大資管系,更是第一個網球選手能夠在學制四年內畢業的體保生。他創過業,然後成為矽谷以及海峽兩岸的重要天使投資人。他投資過超過一百五十家公司,協助六家公司成功上市,在台灣的創新事業包括Pinkoi、91APP、iFit愛瘦身等。


他說,投資的時候,他投的是人。那麼,究竟他投什麼樣的人?或者,一定會避開什麼樣的人呢?


他說,那種一直嚷著要改變全世界的,或者是強調這個市場很大的人,他會避開;相反地,通常會成功的都是那種非常熟悉這個產業或市場,知道那裡面有個問題需要解決,然後花了數不清的力氣在這件事上的人。失敗了,他們會再嘗試,再失敗,然後才成功。


一個好的創業者一定是解決自己在乎的問題。「創業是上上下下的歷程,一定會碰到困難。如果你做這件事情會讓你不想起床,那你一定會失敗。」他說。


他最近接受本刊專訪,分享他的創投心得,以及對創業家的深刻觀察。

 

■你曾說過,有些人你大概聽五分鐘就決定不要投資,你是怎麼判斷的?


□當一個人一直強調,他要做的東西很大,例如告訴你這個咖啡市場有多大。一個好的創業題目是,我為什麼發現這個問題,而不是一直強調,根據經濟部的資料顯示怎樣怎樣,強調這個市場多有機會。


創業的過程通常是你會有先一個構想(idea),成功的創業家通常是從一個他有經驗的事,或他發現的問題開始走。例如,你在同一個產業十年了,但你發現有一件事自己一直做錯,或者浪費好多資源在某個部分上,所以想創業解決這個問題。創業不是你做一就會有二,你做完一之後可能只剩○‧一,你要能從裡面不斷找路。你知道這件事情是錯的就要放棄,或是一開始你想做A,但後來發現B更有機會,就趕快往B走,而不是堅持相信A一定可以,把錢燒完。


我要找的人要有足夠的動力想解決一個問題,創業後就算跌倒了,他還是想要解決問題。這個做法真的不行,他會換另一個做法,因為他想做出自己的東西。我自己的第一個公司是因為第三個構想才成功,第二個公司則是因為第七個構想。


另一方面,把做法講得越清楚我越怕,因為這代表那件事情很小。如果有一個人說他要用A這個方式,而這個方式聽起來非常合理,那代表大部分的人都會走這條路,這件事的進入障礙可能很低。


我在找一個有趣的市場,有一個有趣的痛點,未來三到五年因為基礎設施的改變,會出現新的選手(player),他的途徑(approach)不是常規路線,而是承擔大的風險,因為只有這樣的人才能成為異數。


■能不能請你舉個例子?


□過去很多人都說要投AI,AI其實是演算法的進步,新的架構出來讓它能夠自我學習,產生新的判斷跟智慧。我是唸資訊的,習慣看根本的問題。我看的是,到底它的數據來源不一樣在哪裡?一樣的材料炒出來的菜,差別就有限。例如,你把臉書數據撈回來,開始做分析下廣告,但這是你拿別人的數據和流量。為什麼我會投資飛協博公司?因為貨物轉運的數據現在沒有任何人有。我投AI,我是在找誰能產生新的資料(data set),而不是那個算法的AI。


我會看公司長期的進入障礙到底是什麼,一個好的事業一定是越做越有價值。做生意的道理很簡單,有品牌、有流量,知道用戶的人最有價值,其他後面的都叫作促進者(enabler),無論促進者做得再好,永遠都被掐著脖子,隨時可以更換。


■你通常會怎麼釐清,這個人是不是你想投資的人?


□對於早期的投資人來說,你投到最好的人、最好的技術,但若沒有市場就沒有用。首先我要判斷的是,這到底是不是一個市場,而且不是現在有的市場,而是三、五年後有沒有這個市場?我在找未來的東西。這會有兩種可能性,一種是未來新的市場;另一種是這個市場未來會因為哪些狀況改變而增量。 


隨著經驗越來越豐富,我發現,我會用「這個人是不是我會想一起創業的人」去判斷。也就是,我不是在找投資機會,我是以找共同創辦人的角度在選人。我們都會看錯市場,也會判斷錯誤的商業模式,可能第一個東西失敗了,我們會再一起把第二或第三個東西做起來。


我從創業者變投資者,因為對我來說,最大的成就感不是做投資人。說真的,我投完你,你成功了,跟我沒有太大的關係。但如果今天三億用戶因為我們的產品受益,那種實際的成就感,跟投資公司時你的判斷多聰明,是不一樣的等級。


避免明顯的錯誤


過去當我做完兩個公司,要做第三個公司時,我已經變成世界上最糟的創業者了,因為我有很多想法而且每一個都想做。如果你是投資人你就不能投我,因為我沒辦法專心,一定會失敗。


我因為投資,可以創立很多公司,我的出發點就變成,比較像是和你共同創業。我不完全是在判斷這個人有沒有機會,因為我知道一家公司變得巨大,百分之七、八十,是你不小心在那個時間做了那件事情。有很多事是你不能掌握的,我們要做的只是避免明顯的錯誤。如果我們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情,這件事就會做得好,沒有做好也沒關係,我們可以再做。

 

■什麼樣的錯誤,在你眼中是明顯的錯誤?


□當創業者兩個人一起來,我會問他們股份怎麼分,通常都會回答五十五十,這樣我不會投。我一定要有人做主要的決定,我寧願這個人做了三次決定,發現他不會做然後換人做,也不要你們都是平等的。又或者是,你創業只是因為想要賺錢,這麼一來,如果你要解決的問題錯了,你一定會走歪;相反地,如果你要解決的問題對了,現在你的方法錯了都沒關係。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94

 

相關文章 ARTICLES
善用微小逆境 打磨你的領導韌性
想在千變萬化的環境中成為更好的領導人, 你要培養的不是堅不可摧的力量, 而是試著 ... ...
2019.02.21
READ
A方案,還是B方案 六個方法,好決策不必碰運氣
為什麼去年的某個決定讓業績一飛衝天,這個月的某項決策卻讓公司錯失了大好機會?六個 ... ...
2018.03.22
READ
綠藤生物科技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鄭涵睿 找到商業和理念的交集點
創立八年,綠藤是亞洲唯一三度拿下「對環境最好」獎項的「B型企業」。理想與現實、商 ... ...
2018.08.18
READ
合隆毛廠公司總裁陳焜耀 交班是進行式,不是動作
曾將公司從負債三億元,扭轉為營收六十億元,陳焜耀卻在六十一歲時,決定啟動接班。他 ... ...
2018.12.21
READ
芬歐匯川公司執行長貝松寧 不畏數位時代的紙業巨人
面對數位化、環保意識抬頭等挑戰,公司的傳統核心事業不斷萎縮,貝松寧如何推動變革, ... ...
2018.11.30
READ
應援科技公司 用科技幫你經營支持者關係
小商家、小團體,在網路上募資或販售商品時,常常難以找到符合需求的金流服務商,以及 ... ...
2023.02.23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