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搞破壞,自己來
企業策略

搞破壞,自己來

EMBA雜誌376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7.12.08

 

打掉重練,是這家公司的成功方程式。
 

一九八三年,美國財務軟體公司財捷(Intuit)創立。處於競爭激烈的軟體業,今天,當時同時創立的競爭對手早已不存在,財捷不僅還在,而且活得很好。
 

公司近五年的營收成長了三六%,達五十二億美元,利潤創下公司有史以來最高紀錄。財星雜誌(Fortune)這麼描述這家三十四歲的公司:比剛創立的明星公司賺錢,同時又比成熟穩定的企業成長迅速。
 

財捷之所以做得到,原因之一是從創立開始,公司便持續顛覆自己。它搶先在任何對手可以打敗自己之前,不斷重新發明公司的產品與商業模式。
 

舉例而言,公司的元老產品個人理財軟體「捷肯」(Quicken),在DOS進入視窗時代之際,公司便重新製作;另外幾項它在九○年代推出的產品,在網路初期,公司也重新製作,然後在智慧型手機推出初期,又再度重新製作。
 

現在事後諸葛好像沒什麼大不了,但是每次的改變在當時都是想法上的大轉彎。例如,在智慧型手機出現不久時,誰會想到要在手機上報稅,公司沒有得到大企業病而笨重停滯不前。
 

五年前,公司高階主管決定,公司不要只是產品與服務的提供者,而應該成為一個開放的平台。公司執行長史密斯(Brad Smith)指出,一家中小企業平均會使用十六到二十個手機應用程式,財捷卻只有三個手機應用程式,所以他歡迎外界的研發者到公司的網路平台,提供以該公司產品為基礎的手機應用程式。
 

公司認為,成為開放的平台會讓顧客變得更忠誠,同時給予公司深入了解顧客問題的機會。雖然前來的研發者有可能是公司的對手,但是公司相信,開放的平台會讓公司變強,而非變弱。現在平台上總共提供一千四百個手機應用程式,成為一個生態系統,證明當初這個破壞顛覆的舉動,又是公司的另一個成功創新。
 

以美國運通公司(American Express)為例,該銀行提供商業卡卡友免費的手機應用程式,每天自動把卡友的刷卡紀錄,傳到他們在網路上所使用的財捷個人記帳軟體「捷本」(QuickBooks)。這麼做對美國運通來說是一個賣點,對「捷本」的用戶來說,因為讓記帳更加容易了,所以他們會更喜歡使用「捷本」。
 

開放平台豐收的另一個例子是,去年財捷在平台上推出新功能,讓「捷本」的使用者可以設定條件,搜尋使用該公司報稅軟體的六十萬名會計人員,以找到適合的會計。結果「捷本」的再次使用率因而增加了一六%。
 

推特(Twitter)財務長西格爾(Ned Segal)過去是財捷的財務高階主管,他這麼稱讚老東家:「財捷是這個世界上,守護得最好的秘密之一。」如何持續成功破壞顛覆自己,確實會是許多公司想知道的秘密。

 

相關文章 ARTICLES
危機管理 向急診室學習危機管理
公司舉辦的活動出現突發狀況,只見滿場奔跑、神色緊張的工作人員,現場亂成一團。這是 ... ...
2019.10.31
READ
領導教練 領導人應該像園丁,而不是棋手
把領導的重心少放一點在下命令上,多放一點在培養部屬上,讓他們自己有能力做出正確決 ... ...
那些你沒看見,卻閃著光的創新 地下創新
許多公司苦無創新點子,事實上,在員工的抽屜裡與工作中,可能隱藏著許多閃閃發光的創 ... ...
2023.07.31
READ
極上教育諮詢公司 一加四,一起集思共學
將團班相互學習的氛圍,綜合一對一指導的深入教學,極上如何創新教學,如何解決產業痛 ... ...
2020.07.01
READ
熱門趨勢 從遠距工作看管理
面對新一波疫情,許多台灣的公司再度實行遠距工作,讓員工居家辦公,或採取分流上班的 ... ...
2022.04.28
READ
日本企業的異業合作 共享數據,一起挖掘新商機!
谷歌、亞馬遜、臉書,各家企業獨佔自己收集的資訊,各自運用,日本企業則發展出另一種 ... ...
2019.05.0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