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為藝術打造營運的地基
BIG建築事務所執行長索嘉德

為藝術打造營運的地基

EMBA雜誌399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9.12.20

 

她是來自麥肯錫的策略顧問;他們是一群眼中只有藝術的設計師。擁有紮實財務與經營背景的索嘉德, 如何帶領這群充滿理想主義的藝術家,逆轉公司的經營危機?

 

丹麥的樂高屋(Lego House)、倫敦谷歌(Google)的新總部、花蓮的洄瀾灣日出山莊、杜拜的超迴路列車(Hyperloop)系統……,這些建案之間的共同點就是,在建築設計圈內赫赫有名的BIG建築事務所(Bjarke Ingels Group)。


BIG成立於二○○五年,由丹麥設計師英格爾斯(Bjarke Ingels)創立。三年後,公司就以「山住宅」(Mountain Dwellings)建築作品,獲得當年世界建築節最佳住宅獎。短短十四年,BIG以不拘泥於既定造型的風格,以及擁抱生態、社會與永續的設計精神,快速躍上世界建築巨擘之列,作品遍布全球各地。


現在或許難以想像,這家公司曾一度處於危急存亡之秋。二○○七年,BIG創立不過兩年,卻陷入了重大財務困境。問題不在事務所的建築設計能力,事實上,公司內人才濟濟,更別說其創辦人英格爾斯是業界翹楚,還有各大獎項加持。然而,BIG徒有才華與熱血,卻欠缺了一個重大的要素,那就是經營事業的能力。


為了填補經營能力的不足,二○○八年,英格爾斯延請了曾任麥肯錫公司(McKinsey & Company)顧問的索嘉德(Sheela Maini Søgaard)擔任財務長,並於次年成為執行長。她也不負所托,拯救了瀕臨破產的BIG。


在她剛加入時,BIG只有哥本哈根一間事務所,員工不到五十人,如今則在紐約、倫敦、巴塞隆納增設了事務所,員工總數也超過了五百人。根據快速企業(Fast Company)的報導,在過去的十年間,該公司營收翻升十五倍,專案的獲利也高於業界平均。


索嘉德將商業思維引進這家以創意人為主的公司,整頓其體系。然而,她並未將BIG改造成以業績主導的印鈔機,而是用自己的務實,平衡公司的理想主義,在不損害BIG創意文化的前提下,確保公司整體運作的健康、策略執行與事業發展。


管你的,錢拿來


索嘉德是印度與丹麥混血,成長於杜拜與沙烏地阿拉伯。她從哥本哈根商學院(Copenhagen Business School)獲得企管碩士學位後,先是進入麥肯錫公司,之後曾擔任助聽器製造業、餐飲產業高階主管。


不意外的,這位扭轉BIG命運的大功臣,一開始對建築產業一無所知,當然也從未聽過英格爾斯的名號。根據CLADmag建築設計雜誌的報導,她之所以願意接受英格爾斯的邀約,除了因為兩人年齡相近,她看中的是對方看來並不獨攬權力,願意信賴共事者,又能俐落地下決策,與她所待過的大企業風格迥異。


在加入公司後,她觀察到一些嚴重衝擊BIG財務的現象,其一便是客戶惡性積欠款項。「當時我完全不懂,為什麼BIG會為沒有同意合約條款的人工作,為什麼我們在沒收到款項之前,就將我們的智慧財產交給對方。」她說。


當時她覺得這種行為不合邏輯,但如今她明白,這是因為這家年輕的公司充滿了熱情,設計師迫不及待要一展長才。他們的理想主義,加上選擇相信對方會履行承諾,造成了這種情況。然而理解歸理解,陋習仍是需要改善。她上任後最優先的工作之一,就是催討帳款,甚至在必要時與客戶對簿公堂。 


在接受媒體專訪時,創辦人英格爾斯這麼形容:「索嘉德勇於和逾期未付款的客戶對抗,她會打電話要他們將錢吐出來。在建築師太過於樂觀的時候,她會抱持懷疑的態度。在我們大多數人都樂意免費做某個專案時,她抱持著『管你的,錢拿來』的態度。而這正是我們所需要的。」


對欠款的人來說,索嘉德的出現當然不是好消息。某個客戶甚至寫信對英格爾斯發飆,施加人情壓力。不知該如何應對的他向索嘉德求助,獲得的答案是:「你跟對方說,若是跟建築有關的事,你很樂意跟他們談談;但如果是別的事情,他們就得跟我打交道。」


若你在網路上搜尋索嘉德的照片,立刻就會注意到她直視鏡頭的炯炯目光。而跟她的眼神一樣銳利的是,她不拖泥帶水的作風。


在接受Quartz新聞網站採訪,被問到今日的成功可歸功於哪些行為或性格特質時,她表示,她是個勇於做決策的人,而且有耐心與韌性。但她不是一位獨裁者,她樂於聽取不同的聲音,幫助自己歸納最佳結論。


同時,她也是位目標明確、不畏艱難、勢必奪標的工作者。「如果別人辦得到,那我也辦得到。這件事有兩個面向:第一,如果別人辦得到,我也可以做得一樣好;第二,如果別人辦得到,那麼我就有了可以請教的人。所以即使某件事我沒有經驗,我也從不感到害怕。這點一直是我的行事準則。」索嘉德接受建築師女士網站(Madame Architect)採訪時這麼說道。


雖然如此,索嘉德明白自己不是創辦公司的料。她指出,「從產品或服務的角度來說,我不是有創意的夢想家,但我有策略與經營方面的能力與想法,看得出要如何調整某個東西,才能更有效地提供服務。」而她的這些能力正是BIG迫切需要的。


一磚一瓦改造公司體制


索嘉德被延攬進BIG時,被授予的一個重大任務就是,維護公司的財務健康。在一個事業結構極不成熟的公司,她得一磚一瓦從基礎規則開始,架構整個體制。


有多基礎?記得前面提到客戶積欠款項嗎?是的,索嘉德所建立的基本規則之一就是,確保客戶如期付款,拒絕做白工。電影「蝙蝠俠:黑暗騎士」(The Dark Knight)裡的小丑曾說過:「如果你擅長某件事,千萬別免費去做。」自從看了這部電影後,這句話也成了她的信條。


此外,原本是圈外人的索嘉德也注意到,建築產業傳統的收費規則問題百出,導致建築師創造的價值與所獲得的金錢報酬不成正比。建案費用往往是依照工作量,也就是所耗費的時間來計算,但這對建築設計師來說相當不利,因為他們通常只參與早期階段,之後便功成身退。這讓明明身為建案靈魂人物的建築師,卻沒獲得應有的酬勞。


因此在她的領導下,BIG採用了新的體制,好讓其收費反映他們為客戶創造的價值。他們所做的一件事便是記錄下過去的成果,結果證實,公司所經手的專案都有較高的投資報酬率,例如,每單位面積的售價較高。這代表的是,「我們的設計更值錢,因為我們能讓你的建案更值錢。」


此外,快速企業雜誌指出,建築設計有按每平方英尺收費的慣例,但卻忽略了工作的難度,不見得跟建築尺寸相等的事實,因為迷你的空間反而可能更費心思。為了解決這個問題,索嘉德建立了一套審查機制,以評估一個專案所牽涉到的設計、技術、預算等要素。


根據設計智慧雜誌(Design Intelligence)報導指出,BIG在索嘉德麾下開始全程監督每個專案,以掌控資源與預算的使用,保障公司的獲利。索嘉德強調,這麼做的目的並不是為了抓團隊成員的錯誤,以便施以懲罰,而是要跟團隊說明,這些專案的財務面與現實面,如此一來他們才有心理準備,並事先規劃。「因為流程透明,員工再也不會問說錢花在了哪裡。」她說。


除了改變收費體制外,BIG也開始把自己當成一個品牌,進行行銷。公司透過大量參加比賽、申請各類獎項,或是主辦專展與講座提高知名度。舉例來說,索嘉德上任後的前八年,公司舉辦了近六百堂講座,參加的比賽也是數以百計。隨著品牌知名度攀升,公司也獲得更多客戶。


另一方面,BIG也用心爭取在重點媒體亮相的機會,但索嘉德一點也不擔心有過度曝光的問題。她表示:「只要我們所寫的故事,一直都是源自我們對於設計的真實態度,行銷就會顯得自然,而非做作。只要公司的溝通方式有原創性,又誠摯,找到正確的工具跟管道即可行銷。」


維護創意文化


索嘉德的出現,代表著BIG領導階層的權責切割。英格爾斯將事業面向的工作交給她,而他則專注於設計的面向。這個分工讓彼此能專注於本身擅長的領域,也使建築設計團隊能從策略、營運等工作中獲得解放。


索嘉德將「設計面與事業面攜手並進」,列舉為今日公司成功的一大要素。她表示,就像一級方程式賽車中,車子與車手是能見度比較高的部分,建築設計也是。而公司的營運團隊就像維修技工等支持車手的幕後成員,「營運團隊能提供的支援與基礎架構越好,設計師越是能專注於他們最擅長的事情。」她說。


比如說,索嘉德在公司設立了事業發展團隊。丹麥「點子一把抓」雜誌(Grasp)報導指出,設立這樣負責銷售的團隊雖然看似理所當然,但其實直至今日,在建築公司都還不是常態。正因為索嘉德是圈外人,才不受業界的慣例所束縛。


這個事業發展團隊不只成了BIG競爭的利器,也維護了建築設計的人員。如今他們只要專心創造讓人嘆為驚止的作品即可,至於尋找與篩選專案,以及和客戶有關的工作,有事業發展團隊負責。


索嘉德認為,文化是BIG最重大的成功要素。「透明、開放、層級扁平」是團隊的價值觀。而事務所的型態也反映了這點,所有成員都處於一個開放空間,沒有人有獨立的辦公室。


在英格爾斯與客戶商談時,即使是最菜的新人也在場,這顯示所有人平起平坐,也使得公司的新人能快速學習成長。


想當然,BIG也是完全的功績主義(meritocracy)。領導人不因頭銜而有特殊待遇,也不能獨斷地壓制反對的聲音,而是必須經眾人討論後達成共識。團隊深知,沒有什麼是不能挑戰與推翻的,因此在某個做法已經過時的時候,能輕易將之捨棄,這使公司有極高的彈性應變能力。


雖然如此,隨著BIG規模擴大,如何讓BIG保有創新求變的精神,並且持續複製成功經驗,是索嘉德得持續面對的挑戰。


幸運的是,她從來不是畏懼挑戰的人。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編輯部報告 不要浪費了危機
像這樣的危急存亡時刻,領導人應該透過崇高的召喚,打破員工封閉僵化的心態,一起追求 ... ...
2020.03.31
READ
創兆生物科技公司 用數據打造更好的醫療體驗
如果把運用於零售產業的數據分析,以及經營顧客的方式,放入醫療產業當中,會產生什麼 ... ...
2021.07.27
READ
網飛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海斯汀 少做決定,成為更好的領導人
盡量不做決策、要求絕對誠實,海斯汀如何將網飛,打造成影視產業的新一代霸主,成為全 ... ...
2018.09.06
READ
編輯部報告 我的點子,我的決定
人們不喜歡被銷售,他們喜歡覺得,是他們自己做的決定。你必須悄悄地把種子種進對方心 ... ...
2019.10.01
READ
編輯部報告 危機會過去,什麼會留下來?
因為武漢肺炎疫情迅速發展,整個社會和企業環境都面臨巨大危機。如何面對緊急的壓力? ... ...
2020.02.25
READ
變革轉型 百思買從網購中殺出一條路
歷經幾年苦撐,百思買的狀況,好不容易才起死回生,原因在於這幾年百思買進行了以下三 ... ...
2019.05.0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