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昨天的我和明天的你
編輯部報告

昨天的我和明天的你

EMBA雜誌405期 / EMBA雜誌編總編輯方素惠
2020.04.29

 

過去三個月來,大概是很多人離「數位」最近的時候。一夕之間,所有的人都在學習怎麼線上開會、數位學習、遠距上班。很多公司也發現數位轉型的需求更加迫切。


難怪之前網路流傳一則笑話:「是誰推動了你公司的數位轉型:一、執行長;二、科技長;三、新冠肺炎?」


疫情撼動了整個世界過去多年來的規則和習慣,這個鬆動的背後,代表了無數的新機會和可能。這時候,數位成了一個巨大的優勢。


學者研究指出,真正讓數位時代的贏家創造高績效的,不是它的科技能力,而是它企業文化裡一些珍貴的特質。那是速度,快速實驗快速修正的精神;那是開放,樂於挑戰現狀,接受新合作的心態;那是自由,不需層層上報而靈活出擊的活力(七六頁)。


難怪,你可以看到Airbnb,面對全球急凍的旅遊市場,推出全新的線上體驗。既然房客不能走出自己家,那就改成由房東走進房客家,讓人在家就能付費參加世界各地的活動,也許是和日本的僧侶一起冥想,也可能是參加阿根廷樂手的家中個人演唱會。


創新顧問安東尼(Scott D. Anthony)在接受我們專訪時,就大聲疾呼,如果你的業務是處在疫情的重災區,你必須從根本上問的問題是,「對於我們擁有的資產,我們還有其他事業可以做嗎?我們可以重新思考我們的商業模式嗎?」


安東尼是創新大師克里斯汀生之後,創新領域一顆閃亮的明星。二○一九年,他被Thinkers 50 選為全球排名第九的管理思想家。


他說,在這樣的時候,你先要砍掉吃掉公司資源而沒有發揮影響力的殭屍專案;第二,你必須預想景氣反彈的時候,提前準備;第三,你還必須眺望未來,思考自己的位置,看看現在能夠讓你加速到達那裡的機會是什麼。專訪非常精彩,請不要錯過(三四頁)。


本期我們還專訪了三商家購董事總經理邱光隆,他所打造的美廉社在強大競爭者的夾縫中,不斷實驗、測試,今天已經有七二八家店。


專訪時,邱光隆向我們展示公司最新的計畫:一個針對辦公室推出、專門賣零嘴的貨架。上班族在辦公室購買,透過APP付錢。這一個小小的貨架,背後卻是勇於探索新機會的精神、精細的執行力,以及虛擬付款和實體物流等能力累積起來,才能建構的。


看看周遭,你會發現企業和人們逐漸分成兩種:一種是坐在角落,憂愁地等待疫情過去,希望留住昨天的;另一種是,積極嘗試與反應,快速站到下一個位置,迎接明天的。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敏盛醫療體系執行長、盛弘醫藥董事長楊弘仁 困難,是自己想像出來的
在保守的醫療產業下,在父親創立的敏盛醫院體系裡,為了不再受限、不再卡住,楊弘仁發 ... ...
2023.02.23
READ
熱門話題 二○一九年熱門產品市場
二○一九年的八大熱門產品市場為:1.小型移動工具、2.數位治療 ...
2019.01.14
READ
風澤醫療體系 診所小後台變身醫療體系大總部
用最小的後台支援前線就好,還是應該建置完整的大總部?讓人人自我管理就行,還是應該 ... ...
2024.01.31
READ
專訪密西根大學商學院教授厄瑞奇 Dave Ulrich 成為在市場裡成功的組織
優秀的人資長之所以具有影響力,是因為他們不談論人力資源。他們討論的是:「我們的顧 ... ...
2020.05.27
READ
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 不斷問,下一個是什麼?
從半導體材料與設備等事業出發,崇越不斷跨足光電、汙水處理等新領域,甚至經營起水產 ... ...
2020.03.31
READ
變革管理五步驟 化解抗拒,讓變革成真
只有當團隊的成員願意改變,公司的變革才可能成功。只有當變革能連結到員工每天的工作 ... ...
2018.07.3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