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公司爆紅,然後呢?
行銷策略

公司爆紅,然後呢?

EMBA雜誌433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2.08.31

 

當公司在網路上爆紅,要如何善用機會,維持住高人氣?

 

去年八月,美國阿拉巴馬大學(University of Alabama)的一些女學生,開始一窩蜂在抖音上分享自己的穿搭。這些短片吸引了百萬人次瀏覽,大家耳熟能詳的服飾品牌一再被標注。


其中有一個在地小品牌「褲子店」(Pants Store),一直被學生提及。結果,短短一星期的時間,該公司網路營收就比去年同期成長了超過六倍。來自別州的訂單,尤其是來自其他大學城的訂單,數量更是衝上雲霄。


「褲子店」創立於一九五○年,原本只是一間位在阿拉巴馬的褲子批發倉庫,現在由創辦人的第三代紀麥可(Michael Gee)接棒,在阿拉巴馬州總共有六家分店。公司在社交媒體上爆紅之後,訂單瞬間大增,人手嚴重不足,去年的買氣長紅延續至今。


當公司在網路上一夜成名,要如何善用機會,維持住高人氣?紀麥可在接受公司雜誌(Inc.)訪問時,分享了三個訣竅:


社交媒體的部分,授權給從小使用新媒體的年輕員工負責。

 

紀麥可沒有在使用抖音,去年公司在網路上爆紅,他完全不知道,後來是十四歲的女兒告訴他,他才知道。


現在公司有兩位全職員工組成社交媒體小組,專門負責構思新鮮素材,每天在不同的平台為品牌貼文。公司目前在Instagram上有將近八萬名粉絲,在抖音則有超過四萬名(在去年爆紅之前只有三千名)。


打造對顧客友善,且能應付龐大流量的公司網站。

 

去年有幾百萬人湧入該公司網站,網站仍然維持順利運作。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之後,公司的六家分店被迫關門,當時公司投入資金優化網站,這項準備功夫即時派上用場。


目前公司八成的營收來自店面,兩成來自網站,網站的部分還一直在成長中。如果網站是一家分店,會是公司營收排名第三的店,明年之前,很可能會晉升到第二名。


即便公司網站表現良好,紀麥可還是將之視為一個需要不斷改進的工作,公司也預計大大翻新公司網站。他建議,公司應跟非常了解公司所在產業的專業人士,共同合作打造網站。


不要為了擴大規模而擴大。

 

紀麥可回憶,他父親將公司交給他之後,便在大學教授行銷與創業課程多年。父親經常提醒他:「不要讓公司變胖到穿不下自己的褲子。」


公司選擇走小而美的路線,因此爆紅之後也沒有加速開店腳步。一直到今年八月底,才增開了第七家店。他總結,公司走的是謹慎路線,小心不讓自己踏錯步而沉船。

 

相關文章 ARTICLES
天來創新集團董事長陳來助 核心極大化,非核心外包化
他曾經是營收五千億元的科技公司CEO,也曾經賣過鳳梨酥。四年前,陳來助又多了一個 ... ...
2019.05.01
READ
壹壹影業 投資IP,而不是電影
「我把自己定位為一家IP公司,投電影不如投IP。」壹壹影業創始人黃郁茹這麼說道。 ...
向大師致敬 傑克威爾許的五個管理哲學
二十世紀的經典管理人物,傑克威爾許於日前逝世。在管理上,他的很多做法都成為全球企 ... ...
2020.03.06
READ
專訪倫敦商學院教授柏金紹 學習在迷霧中開車
過去的策略規劃像下棋,今天則像在迷霧中開車。過去企業必須追求敏捷,今天的企業則必 ... ...
2020.12.31
READ
創新創業 將兒童麥片穿上大人衣服
「魔法湯匙」將自己定位為,大人版的穀類麥片早餐,既有孩子們吃早餐麥片的樂趣元素, ... ...
2020.05.27
READ
編輯部報告 失敗是成功的一部分
這一期,介紹了一位令人相見恨晚的人物。史萊克(Slack)是兩年來成長最快的企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