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三大步驟,讓粉絲牢牢黏住你
歸屬感╳小驚喜

三大步驟,讓粉絲牢牢黏住你

EMBA雜誌402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0.01.30

 

讓顧客偷看一下幕後、創造機會讓他們射籃……,哪些簡單的互動,能讓顧客覺得你很不一樣?哪些特別的小活動,能讓粉絲覺得自己跟其他顧客不一樣?

 

二○○三年,樂高公司(Lego)負債八億美元,在破產邊緣垂死掙扎。短短五年後,公司不但起死回生,市值衝上七十六億美元,更奪回世界最大玩具公司榮耀,超越芭比娃娃製造公司美泰兒(Mattel),和出產大富翁玩具的孩之寶公司(Hasbro)。


在短短的時間內從谷底回到高峰,樂高公司對顧客施展了什麼魔法?知名作家兼知名播客弗林(Pat Flynn)指出,關鍵在於,樂高擁有一群超級粉絲大軍。因此,當樂高公司轉換策略與做法,重新聚焦於提供粉絲真正期待的產品時,公司得以快速重新站穩腳步,重返世界玩具大廠寶座。


弗林在他的新作「超級粉絲」(Superfans)一書中指出,不管是剛起步的品牌,還是財星五百大企業,超級粉絲其實已在某處等著你。你要做的只是,提供有用的價值,以及一連串特別時刻,設法讓好奇的路人成為主動關注者,接著晉身社群成員,最終成為超級粉絲。

 

該怎麼做,才能讓只是對你有點興趣的路人,搖身一變成為品牌的超級粉絲?弗林提出培養超級粉絲的三大做法:


第1步

展現你的不同與吸引力


品牌建立超級粉絲大軍的第一步是,必須展現自己的不同,提供有用的價值吸引好奇的路人,讓他們不自主地想獲得更多有關你的消息。公司可以參考以下五種技巧:


■學說潛在顧客的語言


許多公司都知道了解顧客痛點的重要性,但卻常忽略另一項同等重要的事:顧客會如何闡述這些痛點。就像人們愛上一首歌曲的原因,往往在於歌詞唱出了自己的心聲,引起了他的共鳴。若品牌懂得潛在顧客的語言,精準說出他們面臨的困難,他們會認為你真的理解他們,你與其他公司不太一樣。


多觀察是學習顧客語言最理想的做法,學習的方法有很多,例如,品牌可以在社群網站詢問,大家在某議題上碰到最大的挑戰是什麼。這個做法的好處是,不僅可以廣泛收集回饋,還可以為潛在顧客分群,未來能以不同語言,與不同的目標對象溝通。


■分享「與專業無關」的事


比起「關於個人發展,十件你不能不知道的事」的文章標題,「哈利波特教你的十項個人成長做法」往往更能勾起大家的興趣。為什麼?因為它某方面展現了你的個人特質,能讓那些與你擁有共同點的人印象深刻。他們將不只是對產品,而是對品牌本身產生興趣。


這代表有時候,公司可以分享一些有個人特色的事物,且不一定要與原本的專業有關。舉例來說,影片軟體公司威斯提亞(Wistia)時常在社群網站,分享公司的非官方吉祥物:拉不拉多貴賓狗連尼的趣聞。這塑造了威斯提亞員工熱愛毛小孩的形象,也讓對公司產品有興趣的愛狗人士,更樂意關注他們的品牌訊息。


■為好奇路人創造快速小勝利


小勝利往往能促使人們說服自己,某項遠大的任務沒有想像中困難。若公司想讓剛接觸品牌的人成為訂閱者、顧客,甚至是粉絲,為他們創造小勝利是非常有效的方法。你可以為他們設一個簡單的挑戰,讓他們對接下來的事情感到興奮,也激勵他們想要持續聽到你的消息。


舉例來說,當你註冊程式碼學院(Codecademy)後,會收到一封電子郵件,邀請你參加一個迷你的程式專案。收件者透過教學,便可以在三十分鐘內,使用程式語言創作有趣的互動動畫。這樣的做法不僅趣味十足,也讓使用者因獲得成就感而著迷,相信你提供的東西確實能解決問題,因而不斷再次來訪。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402期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優化,而不是維持 從成功中再創成功
當專案成功,事情進展順利時,正是另一個隱憂的開始。當團隊熬過谷底,學到有益的東西 ... ...
2019.01.24
READ
走出舒適圈 谷歌的現在與未來
大家想的是「我們可以延伸去做的相關事物有什麼?」但谷歌共同創辦人佩吉卻認為,或許 ... ...
領導教練 領導人應該像園丁,而不是棋手
把領導的重心少放一點在下命令上,多放一點在培養部屬上,讓他們自己有能力做出正確決 ... ...
編輯部報告 生命中最美好的事物
信和A-Lin有一首歌,叫作「狂風裡擁抱」,裡面有一句歌詞:「幸福地坎坷著」。既 ... ...
2015.06.01
READ
藍海新策略 跳出競爭,開創新市場
競爭者不斷湧現,產品服務大同小異,今天,很多產業的競爭既激烈又殘酷。運用藍海策略 ... ...
2017.11.30
READ
心元資本創始執行合夥人鄭博仁 創業從解決你在乎的問題開始
他是矽谷和海峽兩岸創投界的傳奇人物,他投資過超過一百五十家公司,協助六家公司成功 ... ...
2019.06.0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