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從美感出發,打造健康童裝
寶貝友公司

從美感出發,打造健康童裝

EMBA雜誌424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1.11.29

 

「大家都希望可以穿得有自信,但是自信通常是來自於心裡面,不是來自於你的衣服。」寶貝友創辦人、曾擔任五月天、SHE等藝人設計師的魏羣芳這麼說道。


她認為,美感與自信應該從小培養,因此萌生了想做一個和「美」有關的品牌的念頭。二○一六,年她創立了有機棉童裝品牌寶貝友。


身為一個孩子的媽媽,魏羣芳認為,既然要做,就要做自己也放心讓孩子使用的產品。創業初期她發現,使用無機棉花製成的衣物,容易殘留農藥、落葉劑等神經毒,穿在皮膚敏感的孩子身上,容易出現過敏現象。對於肌膚敏感,或是有罕見皮膚疾病的人來說,有機棉則是比較友善的面料。


然而,市面上的有機衣物,不是價格昂貴,就是款式選擇少。這個發現,讓當時還在思考品牌走向的魏羣芳找到了切入點。她定下了品牌的調性,決定推出結合時尚和安全面料的有機服飾。她觀察指出,有機棉服飾在歐美有超過二五%的市場,在台灣預估也將有超過二○%的市場。


但要製作百分之百有機棉的產品,卻有許多技術問題需要克服。魏羣芳指出,失去了化學纖維的支撐,純棉的衣服很容易變形。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公司花了七個月的時間研發新的工法,透過立體剪裁,讓衣服保有更大的彈性和活動空間。公司的童裝皆為台灣設計與製造,所使用的有機棉布料符合GOTS全球有機紡織認證標準。


原先是為了解決支撐度的問題,後來魏羣芳發現,這樣的工法與技術,連帶也延長了產品的壽命。「一般的童裝可能穿不到半年,小孩長大後就穿不下了,但寶貝友的衣服,可以讓小孩穿八個月到一年。」她說道。


今天,寶貝友是人稱貴婦百貨公司的寶麗廣塲(Bellavita)內,唯一的台灣品牌。它也是第一家到北京國際時尚週走秀的台灣童裝,目前也已進駐到法國春天百貨。魏羣芳指出,目前公司的顧客大多為注重健康與時尚的年輕父母,回購率約為七○%。除了百貨通路之外,公司也運用電商和社團等方式,並和月子中心進行異業結盟,希望能觸及更多潛在客戶。


最難的還在後頭


寶貝友的天使投資人黃冠華指出,對於皮膚較敏感的人來說,有機衣物不是奢侈品,而是必需品。這些人會成為品牌的鐵粉,將產品分享給周遭有相同需求的親友,因此自然而然地為品牌打廣告。


「有些新創公司可能還在想像要做什麼,但我們現在要做的是,如何把我們已經做的東西,拿出來給其他人看。」魏羣芳指出,接下來寶貝友的重點將會放在向外拓展,以及全球供應鏈的佈局。這一步將會決定,他們是本土品牌,還是國際品牌。


黃冠華提醒,在提升品牌知名度後,公司的下一個挑戰就是供應鏈管理。高速擴張之下,要面對全球的營運,不只是品牌對品牌的競爭,還有供應鏈對供應鏈的戰爭。很多人都會卡在這一關,這也是寶貝友接下來要努力的方向。


他也指出,品牌發展到一定程度後,面臨的挑戰往往會是,必須依據顧客喜好的改變做出調整。但若是轉太多,失去了品牌的核心價值,可能就變成了雜牌。關鍵在於,要因應顧客的改變而調整,又不能失去顧客喜愛的品牌本質。這是難度最高的地方,也是很多大品牌都跌過的跤。


研發出產品之後,會不會怕其他人也做類似的東西?魏羣芳表示,品牌的核心來自品牌的堅持、堅毅,這些是複製不來的。她認為,有很多東西是,你花了力氣也不一定能得到,但重要的是,你的目標在哪裡。她指出,自己的目標就是對品質的堅持,一件衣服若達不到要求,就算要重新打版十八次,也要做出來。


創業至今,魏羣芳總認為最難的難關還在後頭。她形容,在創業的路上,她就像擂台場上打拳的選手,常常被打得滿地找牙、趴平在地。問題是當裁判開始讀秒以後,要不要爬起來?


她回想,一開始自己跑了無數家工廠,因為不知道布料的差別,廠商笑她連這個都不懂,要怎麼當老闆?還有一次,當她與投資人見面,對方聽了提案後跟她說:「你要不要去當直播主比較快?」一次次的碰壁,她總選擇再次爬起,而這些挫折也打磨了她的心智,讓她學習以不同的角度看待事物。


未來,寶貝友將面對全球供應鏈、品牌忠於自我,以及依顧客喜好調整的挑戰。但魏羣芳相信,不管多麼困難,只要願意嘗試,一定會找到解決的方法。 

 

寶貝友公司 

1.創立時間:2016年

2.產品baby baby cool有機棉精品童裝

3.主要顧客注重時尚、健康、永續的年輕父母

4.商業模式B2C:實體零售通路、電商和社團;B2B2C:月子中心異業結盟

 

相關文章 ARTICLES
個人管理 壞主管會做的10件事
什麼樣的主管是好主管?什麼樣的主管又是壞主管?今日管理雜誌(Management ... ...
矽谷橡子園創投育成中心創辦人林富元 專訪矽谷創投教父林富元:對的人可以化腐朽為神奇
他投資超過六十家公司,其中有三十幾家股票上市或被高價購併。在判斷市場、需求,以及 ... ...
2021.06.30
READ
關鍵趨勢 讓AI成為人資小幫手
來勢洶洶的生成式人工智慧(Generative AI),能創造文字、圖像、音樂等 ... ...
2023.07.31
READ
中興保全科技集團副董事長林建涵 永遠都要想,客戶需求是什麼?
治安越來越好,保全的價值是什麼?為了尋找新成長,中保科重新思考客戶需求。從一家保 ... ...
2021.09.30
READ
經營趨勢 二十一世紀公司的模樣
「資本」的角色被重新思考,公司可以在擁有越來越少資產的情況下一樣成功。準備好進入 ... ...
前IBM大中華區人力資源總監 郭希文/主答 【我們學堂X帶人學】如何化解績效面談的抗拒、輔導績效不佳的部屬?
有幾位員工的績效與預期有很大落差,績效面談時他們表現出排斥與不滿,抱怨景氣不好、 ... ...
2022.05.3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