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你的員工生產力有多高?
管理實務

你的員工生產力有多高?

EMBA雜誌398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9.12.20

 

 

你知道你的員工花多少時間在工作上,他們的生產力有多高嗎?如果無法馬上給出肯定的答案,別擔心,你不是唯一的一個。


PWC顧問賈維(John Garvey)在策略與企業期刊(Strategy+Business)指出,根據PWC針對全球一百五十家金融機構的領導人進行的調查顯示,很少主管會有系統地追蹤員工的工作生產力。


事實上,不追蹤員工的生產力,等於錯失了一個很好的機會。因為你可以運用這個機會,檢視並調整資源的分配。適度追蹤員工的生產力,也可以幫助他們更專於工作。


藉由追蹤員工的時間分配,可以幫助他們減少沒有生產力的活動,像是過長的會議和休息時間,提升工作效率。一份調查便顯示,辦公室員工在一天八小時的工作中,只有三小時是真正有生產力的。


不過,當員工聽到公司要追蹤他們的生產力,多數人都會覺得反感。此外,過度追蹤員工的工作情況,可能會讓人覺得備受監視,而不想要嘗試或害怕犯錯。


賈維建議,想要了解員工的生產力,主管可以掌握以下五個原則:


1.運用對的衡量標準。衡量不同的工作,需要有不同的標準。後勤人員、業務人員,或客服人員的衡量指標,不能混為一談。


2. 追蹤要透明化。秘密地追蹤員工,會讓你失去員工的信任,同時也會浪費一個能讓員工負起當責,為公司帶來正面效益的好機會。


在開始追蹤前,主管必須跟員工說明目標、會蒐集什麼樣的資料、如何蒐集,以及會如何使用這些資料。過程中,鼓勵員工積極發問,同時仔細聆聽員工的擔憂,並正面回應這些憂慮。


3. 將重點擺在正向的事情上。衡量生產力,除了可以幫助主管客觀評量員工的績效,也能表揚員工優良的表現。此外,客觀的衡量也能讓主管看到那些默默達成目標的員工,並且讓績效不彰的員工離開,留下來的員工或許會因為不用再幫忙善後,而感到輕鬆。


4. 協助員工看清重要的事。衡量員工的生產力,副作用是,可能會讓員工更集中心力處理份內的工作,而忽略公司期望的一些精神,像是團隊合作或是指導他人。此外,員工也可能會因擔心結果,而不願意創新或冒險。因此,主管必須提醒員工,最重要的使命是什麼,同時以較平衡的方式來評量員工的績效。


5. 對事不對人。員工可能會擔心成為特定的目標,或是因生產上一些不可控的因素,而被責怪。因此,主管需要強調,並非所有生產上的問題都是個人的弱點導致,同時鼓勵員工和團隊共同找出低效率的因素,像是不必要的會議,或是訓練不足等。

 

 

標籤. 提升執行力
相關文章 ARTICLES
你覺得這產品如何? 產品回饋,應該這樣給
向同仁展示新產品,卻得到一堆不專業的批評;給別人產品回饋,卻惹來一陣怒氣。想讓回 ... ...
2019.01.29
READ
日本航空公司 稻盛和夫如何帶領日航意識改革,走出破產危機?
在日本經營之神、京瓷公司會長稻盛和夫的改革下,日本航空公司(JAL)出現了過去以 ... ...
變革,從擁抱反方開始 大阪市長的素人領導學
橋下徹以素人之姿從政,最終成為大阪市長,領導三萬多名公務員挑戰許多不可能。 ...
2019.08.01
READ
方陣聯合數位科技公司 為客戶和團隊打造舞台
想著為家鄉留下數位人才,朱伯倫創立了方陣聯合。公司如何結合數位內容與沉浸式劇場等 ... ...
2022.09.29
READ
宏全國際集團董事長戴宏全 從包材到提供解決方案
從生產瓶蓋、瓶子、飲料代工,到提供解決方案,宏全和客戶形成長期夥伴關係,也積極進 ... ...
2019.01.14
READ
企業文化 財星百大最佳僱主
財星雜誌日前公佈了年度最佳百大僱主名單,谷歌已經連續六年拿下第一名。 ...
2015.06.0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