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撲滅冷漠,點燃熱情
編輯部報告

撲滅冷漠,點燃熱情

EMBA雜誌356期 / EMBA雜誌編總編輯方素惠

 

「我們今年到目前為止四勝兩敗。」幾年前,到一家豐田式管理的工廠參觀時,公司領導人這麼說。
此話一出,令人一頭霧水。又不是打棒球,為什麼這樣形容團隊的績效呢?


原來,他指的是,今年的上半年,公司有四個月做到零不良品,有兩個月各有一件不良品。公司追求的是零瑕疵,因此這零不良品的四個月就是勝,而另外兩個月是敗。走在公司裡,大大的海報「挑戰十二勝」,處處可見。如果有一個月失敗,數字就歸零,重新再來。


資深顧問指出,最能激勵員工的因子是三個P:樂趣(pleasure)、目的感(purpose),和潛力(potential)。


因此,公司在設計職務時,應該要讓員工看出,工作的因果關係和影響性。舉例來說,豐田汽車的組裝廠會讓作業員輪流擔任不同職務,讓他們了解汽車的組裝流程,看出自己的工作對別人有何影響。


另外,它讓員工即時看到組裝線的績效數據,讓大家可以立即發現問題,思考改進方法。工廠還設有安燈線,當員工發現異常或有改善的點子,就可以拉下這條線,呼喚主管前來。這個安燈線是一個重要的象徵,代表員工有權力,也有義務進行改善。


二○○四年,先靈葆雅製藥公司的行銷和生產部門曾經出了紕漏。為了防止問題再度發生,公司在各個廠房據點擺上鏡子,並留下舉報專線(這就是該公司的安燈線)。


這些鏡子的用意是要讓員工看到,關鍵就是自己,自己可以是解決公司問題的英雄。


豐田式管理談到減少浪費時,常用的動詞是「撲滅」。他們要撲滅浪費,彷彿浪費是一種害蟲,要想盡辦法來消滅它。今天,如果你的公司希望建立高績效文化,首先要撲滅的,很可能就是「冷漠感」。


因此,最好的團隊領導人應該是燃火者,他們為部屬創造工作樂趣和目的感,關心部屬的潛力發展。當這些激勵因子都具備,他們也點燃了員工的熱情(七二頁)。


公司裡,在面對重大的決策時,如果大家的意見一面倒,這時候很可能就需要紅隊(red team)出擊了。過去,羅馬天主教會、美國中情局為了避免自己落入盲點,會成立團隊,從反面的角度提出不同的觀點,挑戰自己。


學習像敵人一樣思考,會幫助我們更冷靜,更周延。如果敵人要對我們發動攻擊,它會從哪裡開始?我們最脆弱的點在哪裡?公司的防護有什麼漏洞?想清楚了這些,將幫助自己更強大(一○八頁)。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策略 = E×mc² 一個公式打造致勝策略
想從變動與紛亂的環境中勝出,公司需要一套致勝策略。運用策略相對論公式,檢視公司與 ... ...
2020.09.29
READ
安口食品機械公司總經理歐陽志成 賣價值,而不是機器
它是台灣第一家獲選為阿里巴巴全球十大網商的公司;它的官網上有四十種語言,比絕大多 ... ...
2018.01.29
READ
告別NG專案 不對的投資,到此為止!
情感上過不去、不想放棄過去投入心血的事業……,種種原因讓一些沒有起色的事業或專案 ... ...
2020.12.01
READ
領導力 成功企業家的管理守則
成功企業家,如何日復一日拿出最好的工作表現?公司雜誌日前公布了今年度美國有最佳領 ... ...
2021.11.29
READ
尚謀品牌行銷顧問公司執行長鍾開榮 推出新產品前,應該思考哪些事?
Q.我們公司最近計畫推出新產品,但每個人對新產品都有不一樣的想法,有人說要創新, ... ...
2022.01.25
READ
欣新網公司總經理黃懷恩 成長,從改善沒效率的地方出發
面對嚴重財務虧損,和投資未來這兩大關鍵課題,二?一六年剛接下欣新網總經理的黃懷恩 ... ...
2023.08.3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