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手握科技與菜籃的代購小幫手
尚仁實業公司

手握科技與菜籃的代購小幫手

EMBA雜誌426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2.01.25

 

要進多少蔬果,要賣多少錢,不應只是憑感覺。尚仁如何運用科技,為餐廳提供一站購足蔬果的服務?
 

傳統市場裡,大部分的菜商只提供某個菜的品項。這使得一般餐廳在訂購食材時,蔬菜、肉類、海鮮,都需要一家一家挑選,與不同的攤商聯繫,費時也費力。


二○一九年,尚仁蔬果創辦人林柏伸、陳諭萱看到了這個機會,為餐廳推出一站式服務,整合不同菜商之間的菜品。只要客戶列出各種菜品的規格以及品質,尚仁就會協助採買。


事實上,尚仁提供的服務正是從創辦人的痛點而來。在創立尚仁之前,陳諭萱開設了一家日式冰店,到了冬天,她推出蔬食料理,因而有了採買菜品的需求。


在與不同菜商合作的過程中,他們發現,菜的品質參差不齊,且價格落差大。團隊成員開始思考,這類非標準產品,應該有許多可以改善的地方。於是,他們從採購蔬果的工作開始,慢慢熟悉產業規則,最後成立了尚仁蔬果。


尚仁團隊的組成相當特別,當中沒有人有過務農的經驗,林柏伸是工程背景,陳諭萱是行銷背景,後來加入的徐士哲則是財經背景,他一開始在科技業工作,後來轉到創投產業。


儘管團隊中沒有人是農家子弟,但他們認為,除了傳統的農業經驗,更關鍵的是背後的資訊系統、倉儲管理,以及物流管理等能力。「大家都說這個行業有點亂,所以也才有往下深根、讓它變得更好的地方。」尚仁蔬果財務長徐士哲說道。


尚仁蔬果天使投資人、識富天使會新創投資管理師杜家維指出,傳統蔬果業者比較靠感覺在做生意,比如說,一般的果菜業者在賣菜時,一開始定價可能會以取得百分之四十到五十的利潤為目標,發現貨賣不完之後,就變成只要能回本就好,把剩下產品的價格壓低。


而尚仁則靠著系統化的方式,希望能以更精準的方式控制庫存、毛利,以及經銷成本。杜家維指出,一般菜商的庫存量,可能是當天總量的一○%到二○%,尚仁可以控制在五%以下。此外,尚仁也透過實體菜攤銷售庫存蔬果,避免菜品損壞。


目前尚仁蔬果的主要客戶,大多以中小型餐廳為主,此外也有養老院、幼兒園等類型的客戶。客戶每天下單後,尚仁會依據收到的訂單購買菜品,之後再到現場進行理貨,將商品依據每一家餐廳的需求分類,在早上五點到八點之間,將貨品送到客戶的手上。


徐士哲表示,尚仁成立之後馬上面臨的一個挑戰是,傳統餐廳與菜商之間的合作關係,大多是以熟人交易為主。餐廳業者對菜商的黏性很強,除非菜商在服務或品質上出了非常大的紕漏,不然業者大多不會輕易更換菜商。


作為產業的新進者,為了在眾多的菜商中脫穎而出,尚仁團隊決定從服務著手。公司透過業務人員拜訪潛在客戶,定期關心,溝通公司的優勢,加強他們對公司的印象。


而尚仁的努力也獲得了一些成果。一名餐廳業者原本向大型菜商訂購,後來轉為與尚仁合作,原因就在於,業者認為,尚仁擁有較高的機動性。


退貨回去給大型菜商時,客戶必須將商品重新包裝,自行寄回;相反地,無論是菜品漏送,或是臨時要叫貨,尚仁都能快速地提供服務。


迅速切換,把握機會財


尚仁的機動性,也展現在面對疫情的危機處理上。去年五月,台灣疫情嚴峻,餐廳全面禁止內用。在這樣的挑戰下,團隊迅速調整營業方向,和外送平台以及生鮮超市合作,推出以家庭為客群的蔬果箱,快速地從B2B轉換為B2C,讓公司度過疫情危機。在疫情趨緩後,團隊才將方向再度調整為,以餐廳為主要客群的B2B模式。


杜家維認為,雖然無法知道,未來,台灣的果菜市場會不會出現其他用科技來賣菜的人,但如果尚仁可以維持現在的品質,那麼兩年後會出現的就不是競爭者,而會是想要加入團隊,一起參與的人。


徐士哲表示,公司的高麗菜叫貨量,從過去的一個月八十公斤,菜商聽到都不願意搭理;成長到現在一個月可以有六千公斤的量。而公司的下一步的計畫是,建立業務團隊、完善資訊系統,並且瞄準連鎖餐飲,擴大服務的客群。


「每個新創業者第一天創業時,都想著要做出不一樣的事、都想要扭轉產業。但我們覺得,不一定每個人都要改變世界,只要在一個既有的產業,把它優化到更好,其實中間的這些利潤、這些功夫,也都很有得做了。」徐士哲說道。

 

尚仁實業公司 

1.創立時間:2019年

2.產品供應蔬果等菜品給餐廳

3.主要顧客餐廳、學校、長照機構、宗教團體等

4.商業模式使B端客戶的採購功能得以外包;設立2C的菜攤作為庫存去化的管道。

 

相關文章 ARTICLES
學習降低干擾 管理干擾,奪回專注力
在一天八小時的工作時間中,你是否算過,自己被其他事情打斷過多少次?無論是電話、電 ... ...
ING 執行長漢默斯 數位轉型,從顛覆自己開始
組織不採垂直分工,而成立小組與部落。漢默斯領導ING顛覆自我,大舉推動金融科技轉 ... ...
2017.05.30
READ
七大關鍵行動 向危機中的資優生學習
疫情為全球企業帶來嚴峻的挑戰與衝擊,然而有些企業不僅沒有卻步,還大膽行動,從中找 ... ...
2020.08.01
READ
編輯部報告 外部觀點之必要
接下來幾個月,是很多公司陸續開始進行策略會議,討論未來長期發展的時候了。通常是一 ... ...
南方科技公司 用數位光學幫材料做健檢
傳統光學幫材料拍照,但數位光學能幫材料做健康檢查。南方科技用數位光學幫助企業,將 ... ...
2022.04.28
READ
創新創意 那些創意家教我們的事
美國「第三愛」(ThirdLove)內衣品牌共同創辦人薩克(Heidi Zak) ... ...
2017.07.12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