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向創新資優生取經
創新策略

向創新資優生取經

EMBA雜誌409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0.08.31

 

「要如何更創新?」是許多領導人想問的問題,特別是在今天多變的時代,許多人都想要找出能為公司創造更多利潤的大膽創新。


創新顧問特納(Elvin Turner)在今日管理雜誌(Management Today)中指出,事實上,許多企業內部充滿了創新的點子,但很少企業有耐心、資源,或能力,給予剛萌芽的創新點子發展的空間,再加上害怕失敗,導致許多創新都卡在點子階段。


主管該如何降低創新失敗的風險?特納建議,可向網飛(Netflix)、亞馬遜(Amazon),以及法國酒商保樂力加(Pernod Ricard)等創新企業學習:


1. 像網飛一樣降低風險


新產品失敗的最大原因,往往是人們試圖解決錯誤的問題。產品驅動型(product-driven)組織常會落入這個陷阱,他們製作產品的慾望,蓋過收集顧客需求與回饋的意願。


不過,進步驅動型(progress-driven)組織,像是影音串流平台網飛,就不會受限於只思考產品的問題。公司會設法了解顧客未來最想要什麼。


譬如,公司不會問:「要如何提供更好的影音串流平台服務?」而是問:「要如何幫助人們找到精彩的電影?」即使問題的部分答案是,改善當今串流平台的技術,但公司了解今天的產品明天不一定有用,因此不會拘泥於只思考技術層面的問題。


這種方法通常能讓你看到隱藏的顧客需求。這類需求在未來不太可能大幅改變,因此能幫公司清楚聚焦創新的重點,而不會浪費成本在中看不中用點子上。


更關鍵的是,這還能激發團隊跳出技術的框架,思考不同的解決方案。網飛的主管知道,若過度依賴製作產品的方式,會扼殺其他更創新的點子。


2. 像亞馬遜一樣問更好的問題


問好問題能幫助你,集中有限資源於解決最重要的問題。此外,好問題也能幫人們衝破看不見的天花板。


亞馬遜簡化結帳流程的想法,就是這樣產生的。公司了解顧客希望盡快完成這個無聊的過程,所以問;「我們如何在接下來的九十天內,讓結帳過程加快一○%?」、「如何在兩年內完全取消結帳流程?」最後,公司創造了「立即購買」按鈕(Buy Now)、「一鍵下單」按鈕(One Click),成功簡化結帳流程。


3. 像保樂力加一樣減少賭注


人們常因為害怕失敗,耽誤了大膽的創新。許多成功的創新專家都指出,自己無法避免嚴重的失敗,因為沒有人能清楚預知未來。但與其就此放棄創新,他們會讓自己「聰明地失敗」,也就是減少投入的賭注。


一個常見的方法是,用小型、快速、低成本的方法,測試點子背後的最大膽假設,再投入更多金錢,往下測試其中成功的假設。這樣,團隊通常會較樂意踏出第一步,討論一個原本可能無法出現在白板上的點子。


這個方法也可幫助領導人,與其聽團隊有趣的想法或猜測,不如請他們提供點子的實驗數據,更能讓你看清哪個點子值得進一步探索。


酒商保樂力加英國分公司為了消除決策過程中的猜測,不再詢問想法,而是請團隊實驗,並提供數據。這種「有需要才付費」(pay-as-you-go)的創新方式,能幫助企業更快停止沒有發展價值的點子,將資源投入真正具有潛力的點子。


夢想作大,從小開始,透過上述這些方法,企業能更容易降低創新失敗的風險,找到未來的新商機。

 

相關文章 ARTICLES
沒人做,就由我來做 社會企業家的暖心與創新
打造有靈魂的機器人、讓身心障礙者變身藝術家……,面對各種艱難的社會議題,有一群破 ... ...
2022.08.31
READ
富錦樹集團創辦人吳羽傑 相信你所相信的事情
他不是開一家咖啡廳,而是造一條街。從這裡開始,他用細節與品味耕耘品牌,創造出一個 ... ...
2017.11.24
READ
大武山牧場科技公司 用科技與數據,養出好雞蛋
用「讓自己先準備好」的哲學,魏毓恆帶領公司轉虧為盈,把過去看似錯誤的決策,走成邁 ... ...
2023.07.31
READ
創新產品紅遍天 二○一六年日本十大暢銷商品
二○一六年的日本流行風潮,宣告著「智慧型手機優先」時代來臨。 除此之外,食品、日 ... ...
2017.01.26
READ
慢慢思考,快速實施 破解大型專案的成功密碼
為了快速完成專案,澳洲政府匆促展開雪梨國家歌劇院的建設,最後不只預算大幅超支,建 ... ...
2023.03.30
READ
國際教練聯盟北京分會會長陳生民 如何讓團隊更願意改變?
希望團隊在面對產業的變動時,更願意做出改變。我們應該怎麼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