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傑克威爾許的五個管理哲學
向大師致敬

傑克威爾許的五個管理哲學

EMBA雜誌403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0.03.06


 

二十世紀的經典管理人物,傑克威爾許於日前逝世。在管理上,他的很多做法都成為全球企業模仿的對象,我們可以向威爾許學習哪五個管理哲學?

 


三月一日,二十世紀的經典管理人物,奇異公司(General Electric)前執行長威爾許(Jack Welch)逝世,享壽八十四歲。他曾獲財星雜誌(Fortune)譽為「二十世紀最佳經理人」。在威爾許帶領的二十年間,奇異公司的市值從一百四十億美元,飆升到了四千一百億美元,營收也成長了五倍。


一九六○年,威爾許加入奇異公司,一九八一年登上執行長之位,然後緊鑼密鼓地推動了一連串變革。他大幅推動組織再造,顛覆了這家原本安逸的公司。差強人意的事業單位若不能求變,就必須被關閉或出售,讓資源有效集中在值得擴展的領域。


然而,威爾許大舉裁員的作風,也引來外界許多議論。他曾被媒體稱為「中子傑克」(Neutron Jack),因為中子彈能在不破壞建築物的情況下,打傷內部人員,正如被他裁撤後的事業單位,留下的人去樓空景象。


但不可否認的是,奇異在威爾許領導之下,成了全球市值數一數二的公司。在管理上,他的很多做法都成為全球企業模仿的對象,包括策略規劃和人才發展的方式。他將奇異轉變為更為精實的組織,並大力推動六標準差(Six Sigma)流程改造工具。


如今這位巨星殞落,留下許多經典管理哲學和做法。德爾菲集團(Delphi Group)創辦人辜洛普羅斯(Thomas Koulopoulos)在公司雜誌(Inc.)提出,我們可以向威爾許學習的五個管理哲學:


1. 問重要的問題
 

威爾許在重整事業單位,以及裁撤人員上,展現大刀闊斧的氣魄。他之所以能俐落地做出這樣艱難的決策,來自影響他甚鉅的現代管理學之父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
 

威爾許的管理哲學,相當程度奠基於彼得杜拉克曾向他提出的兩個問題:「如果奇異不是已經跨入這個產業了,那麼今天你還會進入這一行嗎?」;「如果你的答案是否定的,那你現在又會麼做?」
 

這兩個重要的問題會令人反思,自己當下不求變,是否是因為怠惰與安逸,並且激發領導人採取行動。
 

2. 你要激勵出追隨者,而非勞動者
 

你的團隊成員只是按時打卡的機器,還是振奮自信,而且對領導人心悅誠服的追隨者?
 

威爾許是怎麼建立士氣高昂的團隊?其中一點就是將為團隊成員加油打氣,視為重大任務。他曾說:「主管每天必須做的一項工作,就是將自信心灌注到團隊當中,讓他們感覺棒透了,也讓他們覺得領導人有一頭豐盈的髮絲,身高六呎十吋。」
 

能在心中將身高中等,而且髮量不多的威爾許,看作一位高大、氣勢非凡的領導人,除了死忠追隨者,還有誰?
 

3. 設立優先事項,然後再重設這些事項
 

彼得杜拉克曾提出一個概念:系統地放棄(organized abandonment),指的是,企業要能有意識地評估當前狀態,靈活捕捉新機會,並拋棄不合時宜的事物。
 

威爾許就是能辦到這點的人。他在設立優先事項之後,每隔一陣子就自問一次:「現在應該做的是什麼事?」再基於這問題的答案,決定如何重設優先事項。如此一來,才能將資源從低收益的區塊釋放出來,重新投資在有意義的地方。
 

4. 負起個人的責任
 

管理階層常因僅負責規劃策略,而不負責執行,而對事業的現狀變得不夠敏銳。威爾許則不然,他會親自參戰。就前述的優先事項來說,他會從最重大的三個事項裡,挑出其中一項實際參與。
 

5. 超級愛你的員工
 

威爾許曾向領導人疾呼,要他們「滾出辦公室,出去接觸員工。聆聽,聆聽,再聆聽。愛死他們,接觸他們,摸透他們。讓他們對於自己所做的事感到興奮。賦予他們的工作與生命一種使命感。」
 

威爾許也指出,主管有責任讓員工的工作沒那麼枯燥,並給予適當的獎勵。畢竟員工人生的黃金時光都貢獻在職場上了,就多愛他們一點吧!
 

威爾許的一生,從鐵路車掌之子,成為企業界傳奇人物,他留下的管理哲學值得人們一再思索與探討。

 
標籤. 領導人激勵士氣
相關文章 ARTICLES
變革,從擁抱反方開始 大阪市長的素人領導學
橋下徹以素人之姿從政,最終成為大阪市長,領導三萬多名公務員挑戰許多不可能。 ...
2019.08.01
READ
編輯部報告 絕對目標達成
在各種不順利或意外狀況時,你如何反應,如何扭轉局勢,堅持到底,成為成功者和失敗者 ... ...
2018.05.18
READ
創新創業 將兒童麥片穿上大人衣服
「魔法湯匙」將自己定位為,大人版的穀類麥片早餐,既有孩子們吃早餐麥片的樂趣元素, ... ...
2020.05.27
READ
健康盟 創立衛教界的「網飛」平台
為了解決醫病之間長久以來的溝通困難,健康盟推出衛教影片平台,公司如何開拓衛教影片 ... ...
2022.07.28
READ
海陸家赫公司總經理曾煥龍 用數位轉型,轉出二代新使命
在公司裡,他大力推動數位轉型,追求成長,在他的心中,他也展開一場自我轉變的成長之 ... ...
2020.07.30
READ
全球看板 新的一年,主管必做八件事
經濟學人雜誌建議,新的一年,主管必做八件事…… ...
2020.01.3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