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看見的力量
編輯部報告

看見的力量

EMBA雜誌388期 / EMBA雜誌編總編輯方素惠
2018.12.06

 

年底時分,不論你是在討論如何提高業績,或改變員工行為,有一個方法可以幫助你巧妙地達到目標,那就是善用視覺化的力量。
 

舉例來說,日本有一家串燒店,只提供當天進貨的食材。它將菜單以黑色和紅色字寫在木牌的正反面,掛在牆上。當某一種食材賣完了,它就會將牌子翻面,由黑色變成紅色。結果,越接近打烊時,牆上的牌子就會逐漸變成一片紅。你可以想像,當顧客看著牌子逐漸變成紅字時,心中就開始著急起來了,生怕自己要點的東西點不到,於是促成了顧客趕快加點的衝動(388期116頁)。
 

透過視覺化的力量,它在顧客心中創造了需求,形塑了飢餓感。在改變員工行為,或為自己建立習慣時,同樣可以透過簡單的視覺化管理。
 

例如,某位業績很好的銷售人員有個習慣,他在桌上擺了兩個盒子,一個裝滿迴紋針,另一個是空的。每當他撥完一通銷售電話,便會將一根迴紋針放進空盒子裡,每天結束時,再將迴紋針倒回原本的盒子裡。透過這個做法,這位銷售人員在十八個月內,為公司帶來五百萬美元的營收。
 

為什麼這個方法有效?因為當我們知道事情正在向前推進,心裡會有一種滿足感,而視覺衡量(例如迴紋針)就是證明我們進步的證據。這些視覺證明會成為一種即時回饋,這就是為什麼每次你做完一件事情,就非得要在待辦事項上打勾或劃掉。這種成就感會督促你往下邁進(388期106頁)。
 

視覺化對於公司的某些重要對話,也可以發揮作用。例如,在產品研發階段,透過類似分鏡表一樣的故事板,可以讓團隊看到顧客的消費旅程,感受情境,理解需求。或者,透過產品原型(prototype),研發人員可以具體地和同仁或顧客討論,提高對話精準度(388期90頁)。
 

在人力資源方面,有個趨勢值得注意,那就是,由於人才需求孔急,越來越多公司積極向前員工,以及曾經離開職場,二度就業的員工招手。要注意的是,當這些員工回到公司時,他們已經不是原來的他們,而公司也已經不是原來的公司了。因此公司必須透過夥伴制度等做法,協助員工產生歸屬感(388期50頁)。
 

每年年底,EMBA雜誌都會特別介紹日本當年的十大暢銷商品,作為台灣企業的參考。今年的聲控智慧音箱,以及機器狗愛寶都名列排行榜上,顯示出智慧科技果然開始走入家庭,和人類生活在一起了(388期42頁)。
 

二○一八年即將過去,對你來說,它是怎樣的一年呢?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88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熱門話題 從疫苗接種,看說服的技巧
新冠肺炎疫情下,有些人對疫苗接種,抱持懷疑的態度。如何讓一個人去做他沒意願的事, ... ...
2021.08.31
READ
編輯部報告 顧客體驗與獎金設計
產品、服務和使用者情境,這三者所形成的完整體驗,才是影響一切的關鍵。 ...
2019.08.01
READ
春池玻璃董事長特助兼研發長吳庭安 用創舊,做創新
囤積近三萬公噸的面板玻璃,讓春池一度陷入瓶頸,吳庭安運用這些玻璃,開發出全新建材 ... ...
2019.02.20
READ
管理實務 成功經營遠距工作團隊
受到新冠肺炎的影響,許多企業開始採用遠距工作的方式來維持營運,同時降低病毒擴散的 ... ...
2020.03.31
READ
用情境規劃看見未來》之3 讓你的策略自由
請看看以下全球五家頂尖航空公司的策略宣言:我們致力於提供每位世界公民最高品質的飛 ... ...
2017.09.20
READ
遊牧行 到高原,上一堂生命體驗課
讓都市人認識青藏高原,讓藏民認識外面的世界, 遊牧行成功牽起,外界和青藏高原的連 ... ...
2019.11.28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