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漫威英雄印鈔機
成功經營

漫威英雄印鈔機

EMBA雜誌370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7.06.16

 

鋼鐵人、美國隊長、雷神索爾,這群超級英雄在電影裡拯救了人類,在電影外則拯救了東家:漫威電影世界公司(Marvel Cinematic Universe)。
 

漫威本來是一家漫畫出版社,因為產業走下坡,一九九六年宣告破產。經過二十年,現在的漫威卻靠著製作超級英雄電影大翻身。
 

今年五月,公司上映了第十五部電影。公司的電影至今部部賣座,全球票房累計破百億美元。再加上賣超級英雄的玩具、用品,甚至遊輪主題,公司又進帳了幾十億美元。
 

快速企業雜誌(Fast Company)分析,漫威鹹魚翻身的原因包含幾個重要元素。
 

首先,夢想可以大,但是不要急著達成。漫威在破產後為求生存,曾把超級英雄角色賣給好萊塢不同的公司。從二○○五年開始,公司才一一買回版權,但到現在都還有角色在其他公司手裡。
 

經過公司多年的努力,漫威的超級英雄們,才得以在二○一二年上映的電影「復仇者聯盟」裡大集合。該片成為影史上第五賣座的電影;三年之後上映的續集,同樣擠進影史上最賣座的十部電影排行榜,為公司爭了好大一口氣。
 

這條路公司用心計畫,默默地走了十年。相較之下,華納兄弟電影公司看到了漫威的票房成績,想要如法炮製,二○一四年宣佈與DC漫畫出版社(DC Comics)合作,計畫推出十部超級英雄電影。該公司去年上映了第一部電影「蝙蝠俠對超人」,票房與影評都遠不及「復仇者聯盟」。
 

其次,「驚喜」是產品的超級推銷員。漫威影業總裁費奇(Kevin Feige)從二○○七年上任後,在籌備新片時遵守一個基本原則:如果這樣做,不是很酷嗎?從選角、劇情,到上映日期,都力求給予影迷一個大驚喜。
 

舉例來說,公司的電影粗略劃分,都屬於超級英雄片,但其實包含各種類型;第一集的「鋼鐵人」是戰爭電影,第三集卻像○○七間諜片,而「蟻人」則是惡搞科幻片。即便是漫畫迷都料想不到公司會再推出什麼電影。
 

漫威不會不捨得讓角色死去,選角也不落俗套,所有的因素都一層一層堆疊出話題。兩年前,費奇曾公開表示,公司的電影計畫已經到二○二八年了,可以想見公司將運用充分的時間創意發想。
 

此外,公司應該設立自己的「復仇者聯盟」。雖然漫威的所有電影,費奇都握有最後的決定權,但是他也在身邊安排幫手。公司的六人創意小組,從編劇到製作人都有,協助他做出最佳決策。知名的動畫公司皮克斯(Pixar)也有相似的機制。
 

六人小組討論與決定角色、劇情、風格,再交由導演發揮。如此一來,電影遵循公司一貫的核心策略,同時加入導演的個人創意,不斷擊敗複製超級英雄片的對手。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形象升級 可樂擠入上流社會
吃比薩跟漢堡,很多人習慣配可樂。現在可口可樂想要消費者在吃其他食物時,也會優先想 ... ...
2017.01.09
READ
新竹物流公司營運長李正義 不做貨運公司,做客戶的夥伴
這幾年來,新竹物流大量運用新科技,發展出不同業務,這些轉變全都來自一場大型變革: ... ...
2017.10.09
READ
國際品牌大師-林斯壯 Martin Lindstrom 如何打造成功的虛擬文化
沒有計時器、警報,或獎金,激勵我們去建立企業文化, 我們有的只是理念。 然而,光 ... ...
應援科技公司 用科技幫你經營支持者關係
小商家、小團體,在網路上募資或販售商品時,常常難以找到符合需求的金流服務商,以及 ... ...
2023.02.23
READ
憲福育創共同創辦人王永福 如何提升簡報能力
我是一位中階主管,最近準備向公司高階主管進行簡報,分析一項我負責的創新產品優勢和 ... ...
2016.12.14
READ
用情境規劃看見未來》之3 讓你的策略自由
請看看以下全球五家頂尖航空公司的策略宣言:我們致力於提供每位世界公民最高品質的飛 ... ...
2017.09.2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