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為客戶和團隊打造舞台
方陣聯合數位科技公司

為客戶和團隊打造舞台

EMBA雜誌434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2.09.29

 

「身為數位工作者,我很有感觸的一件事是,想要找工作,需要到台北才能找到。」來自高雄的朱伯倫,用一句話說出過去在南部找工作的無奈,也點出了他創業的起心動念。


二○一八年五月創立的方陣聯合,主要業務為為客戶打造沉浸式劇院、大型光影秀等數位內容服務。公司曾經負責的展演包含高雄捷運中央公園站、美麗島站的大型藝術光影秀「鳳翼天翔」、「會動的文藝復興」展等等。


朱伯倫畢業於興國管理學院(現為中信金融管理學院)網路多媒體系,畢業後在台北從事遊戲動畫相關工作,經過多年業界歷練,六年前,他回到高雄。他觀察指出,高雄數位方面的工作機會並不多,且公司常會因為應徵者的學歷不夠高,將一些其實很有能力的人拒於門外,使得高雄的數位人才不斷流失。


以前在其他公司工作時,他常會想要給年輕人更多的機會,但卻發現自己能做的有限。這也讓他萌生自己出來創業,將人才留下來的想法。


決定創業後,他在一個月內就找到投資人、選好辦公室,成立了擁有十二人的公司,並順利接到第一份案子。朱伯倫指出,一開始就以這樣的規模創立一家公司,多少讓他擔心資金會不會很快燒完,沒想到團隊在二○一八年的年底,就已經將二○一九年要做的案子排滿了。


為什麼能持續接到案子?朱伯倫認為,關鍵在於公司不只是把數位內容做完而已,還會持續維護設備,一直到展演結束。他以二○二○年,公司為高捷設計的「鳳翼天翔」為例,即使已經過了兩年,如今他們仍然定期為客戶提供設備維護的服務。


「把服務做好,讓客戶感覺到公司與他同在,口碑自然能夠做起來。」他說道。之後公司也陸續接到秀泰影城、旺旺集團等公司的合作專案。


識富天使會天使點評人郭宏偉指出,方陣聯合許多產品都是客製化的,每次為客戶製作可能需要投入一定的時間。假如能夠將服務放上雲端,推出模組化的產品,讓客戶根據不同方案,以訂閱制的方式購買,將能為公司創造更好的經濟效益。


他也提醒,高雄目前還不是數位內容產業的重鎮,因此,如何培養數位人才,將會是方陣聯合未來的一大挑戰。


人才,是初衷也是挑戰


在人才都往北部發展的情況下,在高雄要找到適合的人才,其實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再加上公司的業務除了軟體以外,還跨足到硬體領域,使得方陣聯合很難立刻找到可以上手的人。


找不到好的人才,那就自己培養。朱伯倫戲稱,公司就像一支「雜牌軍」,有一些產業內的資深人員,但也有許多沒有相關經驗的新手。


聘用沒有相關經驗的人,一個好處在於,他們不會有預設的立場,因此會更願意學習新的事物。然而,朱伯倫表示,也因為這些人才對於產業並不了解,所以公司必須先花很多時間教育他們。此外,除了開拓業務,他也必須扮演化解部門之間矛盾的角色,設法讓雙方互相了解,增加團隊共識。


面對快速轉變的顧客喜好,以及推陳出新的娛樂數位科技,要如何持續推出吸引人的數位內容?這是方陣聯合必須面對的另一個挑戰。朱伯倫指出,假如做出來的內容沒有人想看,那他們的努力就會全部白費,因此團隊必須不斷觀察每年的流行,留下符合市場需求的內容。他以二○一八、二○一九年的市場狀況舉例說明,當時客戶幾乎都要求一定要有AR、VR的功能,但這兩年疫情讓大家對於穿戴頭盔有一些疑慮,於是市場需求又回到了投影上。


二○一九年,方陣聯合也開始研發自己的產品,朱伯倫強調,公司的核心仍然是數位內容,除了與線下的展場合作,公司也希望能將內容賣到虛擬平台上,打造一個元宇宙上的沉浸式劇院。


目前,公司也是愛普生(Epson)投影機的經銷商,協助該品牌開發投影機的特殊應用市場。在服務客戶的過程中,公司發現,相較於使用什麼投影設備,客戶更關注的是最終呈現的效果,公司因此可以為客戶選用最適合的設備,讓公司因而開啟了另一條路。


方陣聯合團隊成員目前大約四十人,朱伯倫預計年底將成長到六十人。雖然最一開始一同創業的夥伴,到了今天只剩下他和他太太兩個人,但他認為,只要他持續在高雄創造很多的就業機會,其實就算達成了自己的創業初衷,也就是為家鄉留住數位人才。


「無論賺多賺少,我想的都是要怎麼讓公司變大,提供更多的工作機會。」朱伯倫表示,自己還沒成功,「我的故事才剛開始。」

 

方陣聯合 

1.創立時間:2018年5月

2.產品移動式劇院、沉浸式劇場、大型光影秀、光雕互動投影、VR實境體驗、AR互動空間辨識

3.主要顧客一般企業(教育文創、建築、餐飲、劇院、藝術、旅遊觀光、教育、娛樂等產業)

4.商業模式提供數位內容設計與服務

 

相關文章 ARTICLES
上銀科技總經理蔡惠卿 成為用生命影響生命的領導人
當煮咖啡的溫度、交響樂的氣質,碰上機械手臂,會擦出什麼火花?上銀如何透過跨界合作 ... ...
2023.09.27
READ
循環服務設計公司 創造新時代的奉茶文化
為了從源頭減少垃圾量,也為了讓社會共好,奉茶行動用APP整合破碎的資訊,讓想喝水 ... ...
2021.12.29
READ
為什麼同樣的問題一再發生? 從上游解決真正的問題
為什麼公司裡,類似的問題總是一再出現?那是因為,我們沒有從根本解決問題,因此不僅 ... ...
2020.05.27
READ
廣運機械工程公司執行長謝明凱 學習先減法,再加法
創立四十五年的自動化大廠廣運集團,過去跨足電子代工、太陽能產業,追求進一步的成長 ... ...
2021.02.25
READ
伊勒伯科技公司 預防,從讓一切變簡單開始
在醫院抽血健檢,通常你要花兩週的時間等待健檢報告。在不久的將來,這個速度可能會從 ... ...
2021.08.31
READ
創新創業 兩個工具,讓點子成真
創新存在著一個弔詭的現象。當創新的想法越新奇、極端,或者帶有風險時,就越難獲得創 ... ...
2021.01.28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