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用豐田式管理,啟動成長
臺中榮民總醫院院長許惠恒

用豐田式管理,啟動成長

EMBA雜誌367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7.03.30

 

精實管理、目視化管理、異常管理,這些企業內常見的做法,如何在手術房裡發揮作用?許惠恒如何透過一系列的改變,提升醫院的品質與效率?


豐田式管理與醫院裡的手術,有什麼關係?


有。它的精實管理、目視化管理、異常管理,都是臺中榮總用來強化手術房管理的做法。「假如某個手術平均開刀時間是一個小時,醫生一個小時內還沒開完,我們就叫異常管理,醫生要說明原因。」臺中榮民總醫院院長許惠恒說道。


為了提升開刀房的效率,臺中榮總在開刀房設置一個大螢幕,上頭以顏色和長條圖顯示預計的開刀時間,以及已經進行多久時間。醫院也因此成立了手術室精實小組,訂定相關績效指標,每週檢討。


隸屬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的臺中榮總,擁有三十五年的歷史,這幾年快速地進行了一系列改變,以提升效率與品質。這些改變的推手之一,就是許惠恒。二○一五年上任的他,是這些年來,少數從臺中榮總基層升上來的院長。目前臺中榮總大約有三千七百位員工,病床數約一千五百床。


在高度專業,以及垂直的組織架構中,要推動改變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如何順利改變,進行跨部門合作?許惠恒的做法是,從醫院的中生代幹部著手,由他們負責特殊專案,並提供他們參與醫院公眾事務的機會。一方面,藉此培養他們管理與溝通的能力;另一方面也讓改變散播得更快。


傳統與科技,歷史與速度,在看似對立的情境裡,許惠恒如何推動組織前進?他最近接受EMBA雜誌專訪,分享他的管理做法與心得:


■上任之後,你推動了哪些和過去比較不一樣的做法?背後的思考是什麼?


□我們打破過去的傳統,和一些做事的方法。第一個例子是手術室的管理與精實。手術室是醫院設備和人力成本投入非常高的單位。當很多病人等著進醫院開刀時,怎麼提升開刀房的效率?針對這一部分,我曾經帶領外科同仁到日本參訪。


開刀房的刀大概有兩種,一種是平常的排刀,一種是急診刀。平常的排刀第一台八點開始,有時候開兩個小時,有時候三個小時;第二台要等第一台開完,整理完之後再開;接下來的刀就這樣排下去。

 

病人跟家屬在病房裡等,不曉得什麼時候輪到,其實是很焦慮的,也是一種時間的浪費。如果第一台開很久,後面所有的刀都會延後,也會造成護理人員需要加班。


為了避免時間的浪費,除了每台刀之間更有效率地清潔與消毒之外,另外一個重點是,開刀時間的控制。我們組成手術室精實小組,每個禮拜開會檢討,訂定相關指標。其中一個指標是,第一台刀是否八點準時開始進行。


我們向豐田式管理學習,運用目視化的管理,在開刀房放了一個大螢幕,把誰開什麼刀,預計從幾點開到幾點,目前已經走了多久時間,用顏色與長條圖顯示在螢幕上。


每一種手術,每個醫生開的時間不一樣,這中間牽涉到醫生的訓練與經驗、能力。所以我們根據過去手術的資料,訂定出手術平均時間。例如,某個手術平均開刀時間是一個小時,如果醫生一個小時內還沒開完,我們就叫異常管理,醫生要說明原因。另外,像是平均出血量也是我們的指標之一,如果超過平均標準,手術後醫生也要說明原因。


因為過去沒有人這樣做,所以外科醫生反彈得很厲害,但其實國外都是這樣做的。這不僅是效率的問題,開刀時間久,代表病患麻醉的時間長,出血量多,病患需要更多時間復原,這些都是風險。此外,在手術室的用品管理,我們也有一套系統,開什麼樣的刀,需要多少紗布等用品,全部統一管理。


再舉一個例子,醫生看診或開刀超過中午十二點,醫院會發一張「誤餐券」,過去都是各臨床部科的行政人員說需要多少張,就發多少張。到了月底,光收集這些誤餐券去結報,要花一個人一週的人力,有時也造成許多不必要的食物浪費。


我覺得這個一定要改,都二十一世紀了,當然要用資訊管理。一開始,醫生也是會反彈,一樣需要花些時間溝通。最後我們請開刀房的護理人員協助,快到中午時,去看看哪些醫生還在開刀房,用電腦去點,便當送來開刀房,不吃的話也可以先記著。這樣做一個月下來,節省了十三萬元。


資訊與知識的力量


■這需要資訊管理和知識管理的配合。在這方面你們的做法是怎樣?


□我們的資訊發展得相當早,資訊部門也贏過很多獎項。醫院現有的資訊系統大部分都是我們自己開發的,資訊部門的全職員工大約有六、七十個。每一年,我們在資訊方面的採購,費用大概都是一億多,投入非常大。


輔導會三家榮總醫院的資訊,以前不是統一的,現在要把三家榮總的資訊統一,就以我們臺中榮總當作標竿。我們最近接了輔導會的這個重大任務,要將三家榮總,還有十二家榮總分院的資訊統一。


大概在四、五年前,我們就開始進行知識管理。事實上知識管理的運用,是落實在各個單位,平時我們定期舉辦各個單位的種子教師訓練,他們回到單位教導其他人。在年底時,我們會舉辦競賽,醫院裡各團隊或是跨部門團隊,腦力激盪看看既有的知識管理系統,如何擴大應用,或創新服務。


■許多醫院的急診常常會有壅塞的狀況,關於這個問題,你們有什麼做法?


□我們一天的急診病人大概兩百人左右,若以急診的嚴重程度來分,我們醫院的嚴重程度,在中部地區是最複雜的。一般急診室的處理就是簡單的生命現象處理,讓需要住院的病患盡快住院。若床位不足,就會造成急診滯留、壅塞,新的急診病患再進來,急診醫師的壓力也會增加。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67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企業策略 小米機如何征服印度市場
十年前,小米科技公司在北京成立。公司瞄準了中國年輕的中產階級,推出時髦、售價負擔 ... ...
2021.02.25
READ
成功經營 漫威英雄印鈔機
鋼鐵人、美國隊長、雷神索爾,這群超級英雄在電影裡拯救了人類,在電影外則拯救了東家 ... ...
2017.06.16
READ
熱門話題 好好感謝一下員工!
農曆年就要到了,員工辛苦工作了一年,你想好要怎麼感謝他們了嗎?是要給獎金?還是贈 ... ...
2021.01.28
READ
企業策略 讓球員比球隊耀眼
年初美國職籃NBA前總裁史騰辭世,他擔任總裁長達三十年,因為他,NBA才有現在的 ... ...
2020.01.30
READ
用情境規劃看見未來》之3 讓你的策略自由
請看看以下全球五家頂尖航空公司的策略宣言:我們致力於提供每位世界公民最高品質的飛 ... ...
2017.09.20
READ
編輯部報告 你認為呢?
最近訪問了全球知名的領導力顧問詹格(John Zenger),我問他 :「你八十 ... ...
2019.01.1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