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進退兩難時,如何創造第三個選項,突破困境?
兼容並蓄思維

進退兩難時,如何創造第三個選項,突破困境?

EMBA雜誌438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3.01.30

 

面對進退兩難、兩個互相矛盾的選項時,你是否也曾落入二選一的思考陷阱?像是該著重事業,還是家庭?這時你應把焦點放在,兼顧相互競爭的需求,,而非從中做出一個選擇,才能突破困境,找出更有創意的解決方法。


企業應該追求穩定成長,還是應該大膽嘗試新做法?一個人應該要全力衝事業,還是應該好好照顧家庭?城鎮發展單位應該要設法捍衛當地文化,還是換上新樣貌跟世界接軌?


當人們面對選擇進退兩難時,或是面對立場相反的衝突場景時,為了突破困境往往會直接採取兩者擇一的思考模式(either/or thinking),也就是認為答案非A即B。然而,這卻是一個陷阱。


鑽研「矛盾」主題超過二十年的學者史密絲(Wendy Smith)和露易斯(Marianne Lewis)指出,大多數時候,二選一的做法不只成效有限,甚至有害。


這是因為人們在陷入進退兩難時,常常會選擇自己孰悉的那條路,導致最後的選擇與答案缺乏新意。此外,這種思考也會使人執著於自己的立場,導致與對立方之間的衝突無法消弭,最終更加兩極分化,無法突破困境。


那麼,應該如何避開這個陷阱呢?兩位學者指出,不妨運用兼容並蓄的思考模式(both/and thinking),以找出更優質且創新的解決方案,幫助自己突破困境。兼容並蓄思維會讓人把焦點放在兼顧相互競爭的需求,而非做出選擇。這樣的思考有助於讓人看見,導致兩難狀態的根本矛盾是什麼,並且發現矛與盾之間不只對立,也其實相互依存。一旦運用這樣的角度,往往就能想出更具創意,且不用犧牲某一方的解決方案。


如何讓自己擁有兼容並蓄的思維?兩位學者在新作「從矛盾中找出新思路」(Both/And Thinking)一書中,提出了一個運用矛盾系統(paradox system)的練習架構。


從矛盾系統中找新可能


矛盾系統是由以下ABCD四大工具構成: 


1.預設立場
改變你的思考方式


要培養兼容並蓄思維,就得從改變思考方式,以及面對矛盾狀態進退兩難時的預設立場(Assumptions)開始。


人們常認為矛盾是無法調和的,卻沒意識到看似衝突的兩方也可能是相輔相成的。正如在史密絲與露易斯的定義下,矛盾是「相互對立但又相互依存的要素;兩者並存且長存。」(這也是為何矛盾系統的示意圖中使用了太極圖符號,因為陰與陽之間也是這樣矛盾的關係。有無相生,陰陽相依。)


舉例來說,公司該專注於經營既有事業,還是投入創新,背後隱藏的是求穩與求變之間的矛盾。但事實是有個穩定的核心事業,公司才有資源投入創新;同時,公司求新求變,才能穩定地繼續經營,不被時代淘汰。


因此當你陷入進退兩難,不要立即假設這是個二元選項,而是試著探索兩個選項皆可成立的可能性;也就是,與其自問:「我該選A還是B?」不如問:「我要如何兼顧A跟B?」,你的回應方式將隨著視角大幅轉變,而催生出更新奇、更能突破困境的解決方案。


舉例來說,加拿大企業家柯布(Zita Cobb)當初想振興故鄉福戈島(Fogo Island)的地方經濟時,就面對了如何引進外界的金流,但又保有當地獨特文化的難題。而這兩難背後就存在著傳統與現代,還有全球與在地之間的矛盾。


福戈島酒店(Fogo Island)就是她的一個解答。該酒店的設計反映當地文化,並大量採用島民製作的傳統工藝品。島民也充當導遊,帶訪客一覽當地風俗民情;當地專業的採食者(forager)也運用原本已經失去用處的技術,帶著訪客到荒野中尋找天然的蔬果美食。


結果是,她以不損害地方文化的方式引進了外界的金流,幫助重振當地經濟,以及支持在地文化的保存。而當地鮮明的文化,也更進一步吸引遊客拜訪。


面對進退兩難時,要修正自己的預設立場,你可以採取的一個方法是學著接受真相的多面性,也就是,事實可能不只一個,而且灰色地帶很可能存在。就像盲人摸象的故事一樣,每位盲人因所摸到的部位不同,因而所「看」到的真「象」皆不同。他們同時都是對的,但又只對了一部分,因為他們所掌握的資訊只是其中一塊。


一旦你理解不同的真相可能同時存在,就會對相異的主張抱持更包容的態度,不將兩者視為不可共存。有了這樣的態度,就能以更開放的心胸,探索不同的可能性,並產生更為獨特的突破困境見解。


2.界線
透過設置靜態結構,自我規範


維持兼容並蓄思維並非易事。該堅持使命還是迎合市場、該中心化還是去中心化……矛與盾之間總形成強大張力,將人們往相反方向拉扯。再加上缺乏明確解答的不確定性,進退兩難狀態總讓人們焦慮不適,忍不住為了逃離這些負面感受,而想在兩個選項間做出抉擇。


所以你必須設下界線(Bound-aries),讓它成為兼容並蓄思維的護城河。這個界線可以透過許多形式出現,比如透過目標或職位的設置、組織結構或流程的改變,乃至於實體環境的規劃(像是辦公室格局或地點)等。


把想做的事跟更宏大的目的建立關聯,是劃界線的一種工具。舉例來說,領導人或許明白公司的長期發展很重要,所以有必要投資於風險較高的創新計畫,但這在短期可能會影響獲利。


在現在與未來的拉鋸間,如果屈服於獲利壓力,就可能為了短期成果而捨棄長遠規劃。然而如果公司具有某個宏大的、激勵人心的願景,並且與該長遠規劃有關,往往就較不會輕易動搖。


舉例來說,開採油砂對環境危害極大,然而大多數油砂公司都不願推動對環境更友善的做法,因為這麼做成本較高,短期而言可能有損其競爭力。而願意這麼做的公司,往往是將永續經營納入願景的公司。


劃界線的另一種方式是,創造分隔與連結,也就是把相互競爭的需求分隔開來,在同時又讓它們相互連結,從中創造綜效。


舉例來說,如果公司同時要進行兩個對立的計畫(兼容並蓄),為了避免雙方產生衝突,導致最終只有一個專案順利(二者擇一),便可以將它們分開,讓不同子單位或領導人負責,或是雖然同一領導人,但分開會議時段,並給予不同的目標與獎勵制度。


但在同時,依然必須要在兩者間建立連結,比如說,可以指派一位高階主管負責聯繫各子單位,並創造雙方相互交流的機會。因為若僅分隔而無連結,雙方就難以從彼此身上獲益,例如交換資源或相互學習。此外,分隔兩者,在短期間雖可避免雙方衝突,但長期下來雙方會因缺乏共同價值與目的而相互競爭,對立往往加劇。


以IBM為例,在上個世紀末,該公司高階主管柏娜(Janet Perna)希望在公司發展新的分散式運算資料庫。但當時長年負責大型主機資料庫的加州團隊,卻因為排斥新產品而不願接下研發任務。


最後柏娜將此工作交給了加拿大的團隊。如此一來,兩個團隊能各自專注於自己的任務,但在同時,或許是距離產生美,加州團隊不再將新資料庫視為威脅,反而視其為大型主機資料庫的延伸。因此雙方產生了連結,他們也樂於回應加拿大團隊提出的詢問。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438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企業策略 經營公司的三個百萬元建議
有些公司的創辦人是從做中學,有些是唸了企管系所,還有些是聽到了一個很好的建議,然 ... ...
企業案例 柯達帝國消失的真正原因
每當談到伊士曼柯達公司,大家常常都會談到,當初因為公司的主管沒有意識到,數位科技 ... ...
欣新網公司總經理黃懷恩 成長,從改善沒效率的地方出發
面對嚴重財務虧損,和投資未來這兩大關鍵課題,二?一六年剛接下欣新網總經理的黃懷恩 ... ...
2023.08.31
READ
競爭激烈 光有破壞式創新還不夠
在今天競爭激烈的市場環境,推出跟對手不同的產品,並不能讓公司維持長期的優勢。 ...
2016.11.03
READ
遠距管理 五招做好視訊會議
因為疫情的關係,公司必須讓員工在家上班。但你發現狀況百出,團隊的討論效率也不如以 ... ...
2021.05.31
READ
不要過度思考 換個角度解決問題
許多時候,我們之所以找不到好的解決方法,是因為過度思考了問題。 ...
2017.03.08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