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不只是讀者,是行動者
編輯部報告

不只是讀者,是行動者

EMBA雜誌400期 / EMBA雜誌編總編輯方素惠
2019.11.28

 

親愛的讀者,如果你對於這一期的黃色封面嚇了一跳,那是因為,這一期是四百期,我們想要有一點不一樣。


四百期代表的是三十三點三年、四百個月的努力,不論陰晴圓缺,持續守護這個角色,推動企業的學習,協助企業主管成為更好的領導人。


這些年來,我們除了引進管理知識,也訪問了很多成功的CEO,舉辦論壇。很多時候工作看起來光鮮耀眼,充滿創意,但更多的時候其實是編輯團隊伏首案前細細耕耘,依賴的是紀律和堅持。


但另一方面,如果說這幾年有什麼領悟的話,有一點就是,我們的角色不再是編輯了,我們是學習的引導者(facilitator)。因此,過去是,雜誌一出刊,一個月的工作就結束了;但現在則是雜誌編輯出來,我們的另一個工作才開始。我們思考如何促進讀者不只是讀者(reader),而更是行動者(doer),在閱讀文章之後採取下一步:反思、討論、練習,與行動。


因此,當我們在為四百期發想企劃方向時,一個主題清楚浮現:就把它設計成一本管理的習作本吧!我們希望溝通一個概念,學習不只是閱讀,還需要練習和行動,才能真正對自己或團隊產生幫助。


伴隨著四百期的里程碑,這個月還有另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全球評選管理思想家的機構「思想家五十」(Thinkers 50),今年設立了一個獎項「教練與導師獎」,我很榮幸地成為全球五十位入圍者之一。也因此,十一月中,我受邀到倫敦參加這個被譽為管理界奧斯卡的盛會(見三八頁)。


這也是台灣第一次有人入圍該機構的獎項。會場星光閃閃,EMBA雜誌常提到的大師,很多都出席了。在眾多學者和顧問的演講中,全場唯一的企業案例是海爾集團CEO張瑞敏。當全場聽眾帶著耳機,聽他帶點山東口音的中文時,那真是一個奇妙的時刻。


過去多少年來,奇異公司、谷歌等歐美案例成為眾人取經的對象,我自己就參加過無數場。現在典範移轉,也許正標識著管理界另一個時代的來臨。張瑞敏親自回首來時路,談他如何推動變革和創新,內容非常精彩(見二四頁)。


在參加這個盛宴的時刻,我心中其實一直在想著,可以為讀者帶回來什麼,以及未來該如何將台灣和這整個世界連結起來。經過了這四百期,很微妙地,我感覺到EMBA雜誌,以及我自己的責任又有點不同了。你覺得我們可以做些什麼,對你帶來更大的幫助呢?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韻智公司 從健身房到會員的運動補給站
七年前,剛開始從招收健身會員到賣保健食品時,可爾姿台灣區執行長林宏遠,面臨加盟主 ... ...
2023.06.29
READ
焦點人物 川普能夠教領導人的事
你可以不喜歡美國總統川普,伴隨時有爭議的言行,他依然能在企業界與政治界走出一條路 ... ...
編輯部報告 你,和你的石頭
一個瓶子裡,如果你先裝砂礫,也就是那些不重要的事情,最後石頭往往就裝不下了;但如 ... ...
2019.12.30
READ
經營策略 可以擴充升級的商業模式
公司的商業模式可以像電腦般,在必要時進行擴充升級。丹麥鮮魚供應商哥本哈根海鮮,以 ... ...
2018.04.04
READ
遠傳電信公司總經理井琪 不要讓轉型成為國王的新衣
數位科技崛起,5G時代來臨,為電信產業帶來了巨大的挑戰與機會,二○一八年,曾在A ... ...
2020.06.01
READ
創新創業 將兒童麥片穿上大人衣服
「魔法湯匙」將自己定位為,大人版的穀類麥片早餐,既有孩子們吃早餐麥片的樂趣元素, ... ...
2020.05.27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