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把顧客變夥伴的粉絲經營法
粉絲至上,娛樂不止

把顧客變夥伴的粉絲經營法

EMBA雜誌431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2.06.30

 

這支棒球隊沒有辣妹啦啦隊,但有啤酒肚老爸加油團;球員出場時要做出被蜜蜂螫的動作,只因球迷指定想看。用粉絲至上的原則,設計所有顧客體驗的環節,讓薩凡納香蕉隊(Savannah Bananas)從無人知曉,變成超級熱門球隊,擁有一大群狂熱粉絲。


有一支棒球隊,創立時沒沒無聞,沒有任何叫得出名字的球員,比賽的地點是老舊的骨董體育場,面對的是已對球賽心如死灰的當地居民。但他們的首戰門票,卻賣得一張不剩,之後也是場場爆滿,培養出大批狂熱粉絲,創造出許多讓粉絲津津樂道的顧客體驗。


薩凡納香蕉隊,是怎麼做到的?


答案是,以願意挑戰業界常態的心態,改善顧客體驗環節,搭配上「粉絲至上」的核心價值。這支來自美國喬治亞州的獨立聯盟球隊,因而創造出卓越而又獨樹一幟的顧客體驗,將球迷升級為忠實粉絲,進而為球隊帶來爆炸式的成長。


這支球隊與眾不同可以由幾個地方看出。首先,他們沒有辣妹組成的啦啦隊,只有啤酒肚老爸組成的加油團(Man-Nanas),以及香蕉奶奶銀髮熱舞團(Banana Nanas)。除此之外,球隊老闆也不是大家印象中西裝筆挺的正經樣,而是穿著一套香蕉黃色的招牌西裝。


他們如何靠打破業界規則殺出重圍,成功行銷球隊?如何透過提供不同凡響的顧客體驗,創造一群為你喉舌的熱情粉絲?薩凡納香蕉隊球隊老闆柯爾(Jesse Cole)在最近出版的「粉絲至上」(Fans First)一書中,提出「粉絲至上之道」(The Fans First Way)的做法。


脫離常軌的行銷方式


薩凡納香蕉隊成軍於二○一六年,球隊抱持的核心使命就是:「粉絲至上,娛樂不止」。柯爾希望將球場化為一個從球員到球迷,無論年齡與背景都可以同樂的地方,而且人人都是粉絲,並且粉絲至上。


然而他們所進駐的葛雷森體育場(Grayson Stadium)當時年久失修,加上多年來進駐的球隊都未能點燃球迷熱情,之後只能黯然離去,當地人也早已對球隊失去信心。


面對冷淡的群眾,柯爾一開始行銷薩凡納香蕉時,選擇打安全牌,也就是採取報紙、電台廣告等傳統手法行銷。在無法獲得成效後,他才驚覺,一般般的方式只能換來一般般的成果。


他想,若他們的行為舉止都跟其他球隊相同,要如何向他人證實自己有所不同?既然正常的路已經走過,且確認此路不通了,何不另闢蹊徑?


於是他們決定先透過舉辦「球隊命名大賽」,捕捉當地人的目光。最後球隊選擇了薩凡納香蕉為名,這個名字獨特鮮明,連唸起來都有種特殊節奏感。


另外,他們基於薩凡納香蕉衍生出更多新點子,而且各個都引人注目、朗朗上口,比如前面提到的香蕉奶奶(唸起來像是芭娜娜納納),還有老爸啦啦隊(唸起來像是曼娜娜)。


這個隊名成功地引來知名體育媒體的報導。雖然它同時也引來當地媒體批評,當地居民的反應也是好壞參半,但至少有人注意、有人討論,大家都隱約感覺到這將會是個與眾不同的棒球隊。


此時,球隊趁勝追擊,宣布了一連串消息,包括推出銀髮舞團香蕉奶奶(運動史上首見),以及門票十五美元還附餐吃到飽(業界罕見)。甚至球隊還表示,有提供歐巴馬總統到球隊來實習的機會(對方沒回應)。


這些消息讓人或許錯愕,或許莞爾,但同樣達到一個目的,那就是傳達該球團的精神:打破規則。也因此,球隊逐漸塑造出一個特立獨行的形象。


球隊捕捉到的注意力,最終成功轉化成了門票,使薩凡納香蕉創下了首戰便門票售罄的佳績,而且地點是在冷清了許久的葛雷森體育場。


不過這都只是開頭,體驗才是成功吸引粉絲的關鍵。


只要你是任何商店或品牌的粉絲,都可能說過類似這樣的話:「那家店看來不怎麼樣,但你不會相信它的餐點有多美味!」


薩凡納香蕉之所以能創造狂熱粉絲,重點不只在於他們特立獨行,更在於他們的粉絲至上之道,能為對方帶來一種「你不會相信」等級的顧客體驗。使人不得不向他人分享,並呼朋引伴而來。這正是他們行銷的究極途徑。


薩凡納香蕉的粉絲至上之道建立在五個E之上: 


1.去除粉絲討厭的摩擦


該球團致力於去除顧客體驗中的摩擦(Eliminate friction),設身處地從粉絲的角度看世界,並去除他們的痛點。


去除的摩擦包括宏觀摩擦,以及微觀摩擦兩種。前者包括,球場為了能透過場內販賣部獲利,而禁止外食這點。然而柯爾的團隊認為,每個付費點都是個痛點,因此不止允許攜帶外食,還推出門票就附餐,還讓你吃到飽。


薩凡納香蕉隊有餐點的門票,比一般獨立聯盟團隊門票還貴,但大多數球迷並不在意。這是因為人們不想要被廉價門票騙進門,之後再被球場透過各種不同方式撈錢(像是廉價航空機票雖便宜,但要你掏錢的雜項也相當多)。


這個做法讓球迷在葛雷森體育場內的開支,比在其他體育場的球迷開支,還要多了一倍。


微觀摩擦則是那些比較難察覺的細小事物,比如說,官網上客服電話超難找。相對的,薩凡納香蕉的電話號碼不只超明顯,撥打時一樣給你一種與眾不同的體驗。比如說,等候電話接通時,會聽到俏皮的「鈴,鈴,鈴,鈴,鈴,鈴,香蕉電話。」甚至有人打來,就為了聽這首歌。這個體驗跟其他等待電話接通時的體驗完全不同。


2.打造娛樂不止的體驗劇本


在標榜「粉絲至上,娛樂不止」的香蕉樂園,他們將球迷的顧客體驗旅程分割成七個階段,每個階段都是球隊娛樂觀眾的舞台。這些階段分別是第一印象、停車場、廣場、大廳、大看台、球場、最後印象。


第一印象遠在球迷來到葛雷森體育館之前,就已經留下了,比如說在買門票時。薩凡納香蕉如何將門票變成舞台?他們會為購買者送上付費確認的慶賀影片,或是一通感謝電話,或甚至賽前音樂清單,讓他們在前往球場的路上聽,在抵達前就已沉浸在球賽的氣氛中。


到了停車場後,會有穿著香蕉服的人員接待,進入廣場時迎面而來的是賽前遊行隊伍。大廳裡則有魔術師、單車騎士等各種表演者等,創造出有如馬戲團一般的光景。接著從大看台一眼望去,一壘教練正跳著霹靂舞,香蕉奶奶與老爸啦啦隊也舞力全開。


以上這些的目的都是要在比賽開場前把氣氛炒熱,並且再次讓在場民眾感受到,這不是一般的球賽,這也不是一般的球隊。


到了球場這個理所當然的舞台,因一般的棒球賽冗長沉悶,所以薩凡納香蕉隊在賽事中,也穿插了許多令人會心一笑的亮點。比如投手出場時的坐騎,從電動滑板車,到香蕉船都有。


最終,在比賽結束,一切即將收尾時,所有的球員、員工、表演者、粉絲等站在一起,肩並肩,唱著「伴我同行」(Stand by Me),為這一夜的狂歡與所有的喜悅總結,同時凝聚彼此。這就是粉絲們對今晚的最後印象。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431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影響力策略 不用頭銜,用影響力領導
管理上司,動員同儕,靠的不是頭銜,而是影響力。掌握九大影響力策略,讓自己成為更優 ... ...
2017.07.31
READ
悅智全球顧問公司顧問暨事業長游森楨 變動環境,如何規劃年度目標?
一場新冠肺炎疫情,打亂了我們公司今年的計畫,有一些目標也沒有達成。隨著第四季的到 ... ...
2020.08.31
READ
你落入了哪個陷阱? 跨越團隊合作的6大阻礙
再好的創新點子,再縝密的專案計畫,如果團隊無法合作,往往拖垮績效,功虧一簣。想要 ... ...
2021.03.31
READ
打破偏見,改善流程 如何評選高潛力的創新計畫
哪個創新點子有好的商業潛力?哪個創新點子可能是啞彈?在評選創新計畫的前、中、後, ... ...
2022.07.28
READ
台灣輝瑞大藥廠總裁葉素秋 想著北極星,以光速作戰
只用了十二天,台灣是新興國家,第一個拿到新冠口服藥的國家。這是台灣輝瑞以敏捷式管 ... ...
2022.08.31
READ
編輯部報告 學習的輸入與輸出
你讓團隊成員上了很多課程,但不知道為什麼,總感覺沒有明顯的成長。這時候,解方很可 ... ...
2018.11.15
READ